Skip to Content

資訊發達帶來的音樂軟體衝擊 MIDIMALL 顧問部

 改變的不是技術,是觀念

以前【唱片】是必須透過消費才能得到的商品,裡面存放的是音樂。隨手可以編輯、傳輸、存檔的,不管是紙張、筆記本是還是磁片,都叫做【資訊】。近年資訊工業發達,許多傳統概念都被資訊化了;比如說,以前你給對方一張CD,對方會認為你給他一張【唱片】;現代人則會認為你給他的,是一張【存有音樂檔案的碟片】。於是音樂變成資訊。

唱片應該放到音響器材裡,光碟片應該放在電腦裡。那麼一張附多媒體內容的CD應該放在哪裡?使用者的心態是【聽唱片】還是【讀取音樂檔案】?

本文不是討論技術問題,而是討論當前的幾個現象:今天不僅消費者正轉變對唱片的看法,連唱片業者也開始把自己【妝扮】得更像光碟片。資訊市場業者繼續強勢,資訊技術更進步 (如壓縮、轉換、存檔、再生、燒錄 ),唱片業遲早會被當成資訊業的一部份。這是個很重要的事;因為【態度】會影響人們使用習慣和價值觀,對產業生態造成決定性影響。唱片音響界究竟要僵化行成將滅絕的恐龍,還是進化成靈敏聰名的哺乳類,正考驗著當代業者的智慧。

歸納近年資訊進步對軟體市場造成的衝擊有四點:

一、新技術必然淘汰舊軟體

二、多媒體主導音樂軟體製作方向

三、燒錄技術挑戰版權秩序

四、零量發行的可能性

分別詳述如後:

 

一、新技術必然淘汰舊軟體

相信大家對於10年前第一次接觸CD時,那種既新鮮、又疑慮的心情仍記憶猶新。沒想到當年的【永垂不朽】、零失真的軟體,不到10年就被發現【不夠好】。誠然,技術並非唱片業熱衷追求的事,但是肯定是資訊業的頭號目標。近兩年資訊業成長一日千里,軟體技術防線在一個與音樂風水馬牛不相及的市場被突破。各種新技術如猛虎出閘,瘋狂競爭。唱片業者小心翼翼維持的市場秩序,此時就像颱風過後的山洪,沒有人可以抵擋。其中影響最大的就DVD。

DVD是CD的天王巨星,可以儲存電腦資料(DVD-ROM)、影像(DVD-VEDIO)、音樂,或是三合一。目前DVD以逐漸克服規格標準化的問題,將來個人電腦的DVD-ROM都可以讀取DVD。這樣DVD註定成為電腦使用者必備品,就算價格不下跌,也無損於它必然的普及化。目前DVD售價已經跌到600元附近而且繼續向下探底。

DVD可以播放兩小時以上的影像節目,雙面更可以高達8小時,可以同步收錄8個音軌(雙語言甚至多語言),各方面都有超越巔峰的表現,可望取代所有電腦和影音軟件。這種形勢不僅迫使許多行業調整成跨媒體的【多媒體出版公司】,也將進一步影響音樂軟體製作觀念。

  

二、多媒體主導音樂軟體製作方向

我們看看電腦業勢如何【干擾】影音軟體業的。80年代後期INTERNET在西方開始流行,台灣94年到現在已有200萬人上網人口,WIN95改變大眾對電腦刻板印象,變成消費主流,光華商場、西門鬧區,公館商圈,電腦店取代唱片行和音響店的趨勢最為明顯。書店的金石堂、新學友、何嘉仁、誠品,一般唱片行甚至街頭超商都畫出多媒體專區。雜誌行銷最旺的不是政治或是時尚,而是創刊的電腦雜誌。多媒體這個【四不像】,同時打入電腦、圖書、音樂、電影.....市場,把市場大統一了。

自從音樂可與其他形式資料並存後,傳統唱片加入多媒體的構想自然被提出來。請注意,VCD和DVD音樂片不是所謂的【多媒體化】;充其量只是取代老式錄影帶及影碟。【多媒體化】的意義除結合影音外,最重要的精神是【互動主義的新規則】。

21世紀來臨之前唱片業者必須放更多心血在多媒體設計,也希望唱片業者多給新一代年輕人加入這個戰場的機會,固然會加重製作負擔,但是,卻也提供有創意者更寬廣的思考空間。

  

三、燒錄技術挑戰版權秩序

今年值得唱片業注意的電腦硬體發展,應該是CD-R和CD-RW的流行,也就是單次及多次可寫式光碟機。數年前還是奢侈品今年只要一萬多元即可購入,空白光碟片約只要20元起就可買到,一張60分鐘的CD只要15分鐘以內就可以燒錄完畢,可想而知可能造成的市場衝擊有多大。

雪上加霜的是,電腦軟體界推出更新、更強的壓縮軟體MP3,一張CD-ROM可以容納10小時以上的音樂,甚至已經發展成家用音響。個人電腦可以自行音樂剪接、編修和混音,以往專業錄音室才能進行的技巧已經不稀奇了。如同網站的【合成照片】,音樂軟體現在也能被赤裸裸的宰割。翻拷的技術已經變成隨手可的資訊,唱片業者千萬不可以以【對岸失火】的心情來看待此事,必須加強本身的技術以及創意和宣傳通路以達到市場的佔有率才是。

  

四、零量發行的可能性

CD有沒有可能變成可以隨訂隨錄的東西?就像點一客漢堡或是牛肉麵?聽起來有點像科幻小說,不過再科幻的情節也可能發生在明天。什麼叫做零量發行呢?我先舉兩個範例以便明瞭。

過去的非法零量發行:您應該有聽過【代客錄音】吧,這不是有一間錄音室給你錄音,只是幫你拷貝成你要的錄音帶。現在的非法零量發行:網路宣傳是一個全世界最大的管道,只要三五天內任何影音軟件都無所遁形。

過去生產要數億元的資金,現在可能只要幾十萬就可以搞定了,也許將來唱片發行公司將像加油站一樣,視資料存取次數和燒錄機計數器來向銷售商結帳。在網路協助下,如何將CD銷售到恰當購買者的問題也可以克服,不失為有效而避免資源浪費的構想,只是等待版權法令可能得與時更新。

  

結論

保守派也許仍然天真的堅信【不信東風喚不回】,期待泡在電玩、多媒體電腦和網路的年輕人哪天突然回到唱片音響市場。但是,可能嗎?誰都不敢說。反過來說,唱片音響、樂器業真的會被【打敗】嗎?別急者投降,筆者認為媒體本身只是【管道】,不是主體。人們最終入迷的是透過媒體觸及的花花世界,而不是媒體本身(好比人們只是迷的PRO· DUCTION的雜誌內容以及您的參與而非迷這本雜誌社)。也就是說,音樂不會被電腦打倒,而是會被善用電腦的其他行業打倒。這是我的一個覺悟。

許多事物本來很無趣,但是經過多媒體包裝後就變得多采多姿 (如語文教學光碟)。因此與其成天盼望東風回來拯救唱片事業,還不如善用新媒體如本公司雜誌,讓唱片更具競爭力和傳播力。電腦遲早與電話機一樣的普及,成為家庭的基本配備,也許唱片業者和音響、樂器業得提早改變心態,以資訊業者的眼光去看待新市場。在此提醒業者:電腦本身不會把唱片淘汰掉,不提升己身觀念的業者才會把自己淘汰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