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Time Code Part II-Drop Frame的技術(下) MIDIMALL顧問部

 上次我們討論到了許多Drop Frame的技術,有許多人會問我,那麼實際的用途呢? 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用得到,所以我在這裡簡單舉些例子來說明。

如果你在拍攝一些現場直播的節目,實際的時間就非常重要,譬如說一個小時的節目,我們認定的時間如果和播放的時間有誤差,那就是很煞風景的事,譬如說一小時的節目結束了,結果時間還沒到整點,或者是電視台顯示的時間比你家的鐘還慢...。如果是短短的商業廣告,一分鐘掉那麼幾格我想也沒有人會注意,不過如果你仔細觀察,早期的影片播放在現在的系統上好像都會些失速的感覺,而現在有許多節目或音樂錄影帶音樂跟影像好像都對不到,是否是Time Code沒對好呢?

一般說來,歐洲系統大部分全都使用25fps,即使是24fps,在轉換成25fps的過程中會加速4%,對聲音及影像都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針對29.97fps的系統拍攝的影集通常都使用30fps來拍,因為它到時候會再補償回來,我們稍後會談。

29.97fps通常使用於電視、影集以及音樂錄音上,雖然有人說用30fps來錄製聲音時,因為是30fps,所以時間比較精準,不過那樣畢竟是不值一提的好處,因為這種音樂一旦要和影像同步就會有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們還是推薦用29.97fps來錄。

29.97drop frame則多半使用在現場直播節目如:新聞。30fps drop frame則發生在拍攝現場直播的影集或節目時使用,因為到時候要用29.97fps drop frame來補償。

再舉個補償與Timecode的實例如果你拍攝了一支音樂錄影帶,想要帶回錄音室再疊一些音樂Remix,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我們拍的音樂錄影帶應該都是先有畫面,放個CD請歌手對個嘴,再搭音樂,現在畫面拍好了,首先我們需要有一台Betacam的機器來播放母帶,然後我們原來的多軌錄音機當然要加上我們Remix的音樂,還要有另一個具備Timecode能力的錄製錄影帶的錄影機,這三台機器又該如何同步呢? 省掉那些昂貴的同步設備不說,了解Time code還可以幫你省錢耶!

首先我們的多軌機中應該本來就有一軌29.97fps 的Timecode訊號,當然,這軌timecode當然需要傳輸到播放母帶的Betacam去,這樣Betacam主機就可以準確帶動多軌機的同步,然後我們錄製的母帶機,還得同時帶動錄影機,那麼錄影機這邊的速度應該如何設定? 這當然跟你到時候要播放的系統有關係,歐規? 美規? 取決就是在於它的轉速,如果是24/30fps,Timecode應該設在30fps,如果是29.97fps,Timecode也應該設在29.97fps。

為什麼當母帶是29.97fps,我們卻要使用30fps的時間碼?? 因為當我們這樣錄製時,錄影帶上的影片速度會比Betacam上的速度還要慢0.1%,但是當我們拍攝影片時,我們是使用30fps的timecode規格,所以當我們用29.97fps的速度去播放時,速度也跟著加快了0.1%,如此一來,兩者剛好抵消,又成了原來的速度。當然如果在歐洲,一切都是25fps。

 

其次我們來看看現行的Time Code表示方式一般系統: Non-dropframe: 1:00:00:00 - Frame部份用冒號來表示 Dropframe: 1:00:00;00 - Frame部份用分號來表示 PAL/SECAM: 1:00:00:00 - Frame部份用冒號來表示

SONY系統:

Non-dropframe: 1:00:00.00 - Frame部份用句點來表示 Dropframe: 1:00:00,00 - Frame部份用逗點來表示PAL/SECAM: 1:00:00.00 - Frame部份用句點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