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Tracking 專欄作家:王一隆

 月初去一趟美國,趁著公司歌手至LA錄音之便,至西方取經是也。此次行程滿載而歸,著著實實讓自已的觀念更臻成熟境界,此番機遇實要感謝公司的栽培,及田恕仁、錢幽蘭兩位老師的引領,看在我記了厚厚一本筆記的份上,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做觀摩。不少朋友都好奇美國錄音與台灣的差異,其實以器材而言,我們的東西真是又多又好,不蓋你,真的有很多是我們以為已經淘汰的設備,但是人的內涵豐富了整個音樂的生命,其實他們注重的是基礎的養成,做音樂沒有唯一的方式,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足夠的知識供得起自已揮霍創意。有一個觀念,我想要特別提出來討論一下,那就是"質疑的勇氣",質疑你在書上看到的、老師或前輩告訴你的各種音樂"真理"。你要有勇氣質疑你囫圇吞棗而來的知識,反覆驗證直到它們真的成為你的音樂技能中的一部份為止,你做音樂、MIXDOWN 的方式不應該和別人一樣,你的風格是要從質疑中產生的。甚至於你要質疑自已,你是不是真的耳朵很好? 你對發燒CD的評價是真的出自內心的感受還是人云亦云? 當比較價差很大的兩台音源的好壞時,真是QUALITY決定了優劣,還是價格操縱了你的認知? 你是不是有勇氣質疑一台高價機其實不如低價位機種? 你使用效果器的態度是真的了解了它的運作,還是只是因為好像好聽了一點? 當你有勇氣質疑時,你才能真正面對自已的問題,找出自已的方向。 多少音響發燒友高談闊論LP的好處,認為用數位技術做出的CD音質,永遠比不上類比的刻板,可是如果我們做個實驗,將受測者矇眼做LP、CD的比較的話,究竟有多少人會通過考驗? 你大概常得到這樣的一個簡單的公式:

ANOLOG 盤帶錄音座優於DIGITAL盤帶錄音座再優於ADAT、硬碟錄音等數位錄音設備,理論上也許是的,但問題是如果有一張CD,裡面的製作內容,部份歌曲用ANOLOG作業,部份歌曲用DIGITAL盤帶錄製,部份歌曲用ADAT在個人工作室完成,那麼你真能準確的分辨出何者為何嗎?如果不能,為什麼要執著以前的教條,以至於讓自已看不到節省成本的契機呢?

PRO TOOLS新推出24 BIT 系列產品,但其他廠牌的競爭商品在規格上可說是無分軒至,我們究竟以何為依據說PROTOOLS 比較好呢? 你願不願意相信一把二仟元的地攤貨,音色搞不好比名貴的MARTIN吉他來得更優,更適合錄音呢? 到底是眼睛決定(或者是矇蔽)你對音質的判斷,還是耳朵呢?

我的老師給我最大的影響,一個是教會我利用頻譜分析儀,讓我真正開始掌握頻率的特性;另一個就是教會我一件事:"不會的不要裝懂"。以他在國內錄音界頂級的地位,尚承認自已的不足,更何況我們這些難望其項背的晚輩。"承認自已的不懂,然後你才有機會得到答案"。

這次在LA也順便逛了幾家樂器行,那兒和台灣一樣,正掀起數位錄音的旋風,因為價格的合理,兼之功能的完整,這股DIGITAL HOME RECORDING 的熱潮正如火如荼的展開,當然正如前面所言,無論什麼廠牌什麼價位的器材,基本上都有一定的水準,你的功力才是它們能不能物超所值的關鍵喲!剛好在LA時,在雜誌上看到一篇針對DIGITAL HOME RECORDING的技巧做討論的專題,我把它整理了一下,加些個人意見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吧!

 

一、 DOUBLING? TRACK 的應用

在數位錄音座上,你可以很容易的複製SOURCE軌,試著將新軌貼在DELAY 20 ~30ms 後,這時候 你會得到類似加了CHORUS 效果的感覺,整個VOCAL的音頻都會變得豐富厚實,非常適合用來美化VOCAL,如果你有興趣,不妨將新軌做點PAN或PITCH的微調,也許會有些意外的發現喲!

 

二、 第二支SAFE 麥克風

由於錄到好的SECTION是那麼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所以一旦錄爆了,該會是件多麼令人傷心欲絕的事,為了確實抓住這一現即逝的良機,你也許可以將二支相同的MIC綁在一起,像是雙槍管一樣同時收音,然後將二支MIC收音線路分別送進2個獨立的錄音軌上,並將其一的GAIN調低10dB。哈哈,知道為什麼了吧?!沒錯,當第一支MIC錄爆時,還有第二支降低了10dB的MIC收的音,因此只要將第二音軌安全音量錄的內容,修補剪貼回主音軌上,再調整一下音量落差,不就救回來了嗎? 以上這個方法,其實我是覺得有點不切實際,有點好笑,誰頭殼壞了,買2支一樣的MIC。不過這個例子倒是充份應用上了數位錄音的好處,所以也提出來讓大家想一下。

 

三、 S/N訊噪比的控制

S指的是SIGENAL訊號,N:NOISE噪音。在A/D數位化之前,如何控制好輸入的S/N比,降低噪音是錄音前最重要的一門學問,要錄得好音質,只有二個不二法門,SIGNAL盡量大、NOISE盡量小。如果你有一個隔音設備良好的收音室,那麼使用電容式MIC當然能獲得更多聲音的細膩表現;可是如果MIC傳來的是冷氣聲、街上的車聲、小販的叫賣聲、甚至隔壁的'喘氣'聲,可千萬別告訴我,你打算錄一張"發燒片",還是趕快換一支動圈式MIC吧!(註:有許多發燒友的樂趣就在於尋找以前錄音時殘留的雜音,如輕微的咳嗽聲、小提琴演奏時不小心移動椅子的聲音、甚至2個街道外工程施工隱約傳來的鑽洞聲)。因為使用電容式MIC時,演唱者需保持1~2個拳頭的距離(約15CM),所以無論如何難以提高SIGNAL的音量;而動圈式MIC一者靈敏度較低,不易收進環境噪音,二者只要你高興甚至於你可以含著MIC頭唱,相對的等於提高了SIGNAL音量,對收音品質而言,反而有利。

 

四、 消除"P-POPS"噴麥音

一般而言,錄VOCAL時最常有的困難就是"P"噴麥和"S"齒擦音。其實人類可以發出的音頻是很廣的,尤其是在低頻爆發的能量上,"P-POPS"就是在低頻上出現的"NOISE",幸運的是要解決它非常容易,一般歌曲的最低音以頻率的計算而言,約在500Hz以上,而"P"音多出現在100Hz 以下,所以利用MIC上的LOW CUT 開關通常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就算是不小心收錄到錄音帶上了也不打緊,一般MIX CONSOLE 上都有LOW-CUT FILEER(濾波器)的功能可以做補救,或者使用EQ也可以解決問題。另外還有一個小道具,就是絲襪。在MIC前面,隔二層絲襪布,可以非常有效的解決噴麥問題,而又不影響音質,如果你嫌DIY太麻煩的話,外面有賣現成的MIC遮罩,不會太貴你可以試試看。

 

五、 加COMPRESSOR的時機

以ANOLOG的錄音方式而言,為了獲得最大的RECORD LEVEL,通常在錄音時會對VOCAL做COMPRESS的動作,藉由動態的控制提高S/N比,但是如果你對COMPRESSOR的操作沒有相當把握的話,那麼將COMPRESSOR的動作留到要MIXDOWN時再實驗吧!好消息是20 BIT或24 BIT的 DIGITAL 錄音座,因為有足夠的HEADROOM,所以在動態上至少可以允許6~10dB的落差,不必像類比錄音座要特別講究最大錄音音量的控制,簡單的說就是現在的數位錄音座動態記錄空間大,所以可以省略錄音時就壓縮的動作,最多用LIMITER避免DISTORTION的發生就可以了。

 

六、歌手本身的努力

當然了,無論使用再先進的設備,學再多的操作技巧,都難以搶救一個POOR PERFORMNNCE,錄音品質決定的最大關鍵,還是在於SOURCE表現的好壞,如果VOCAL唱的問題太多,再好的錄音師也只能感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細心一點的讀者,也許會納悶我好像在第4項中漏了一個解決"S" 齒擦音的問題,是的,我故意現在才提,就是因為齒擦音的解決之道,不在於錄音技巧上,而且幾乎是器材無法解決的,因為齒擦音的產生,顧名思義是發生在特別宇眼如"S"、"刺"等,但是由於齒擦音的發生頻率不固定,又含在正常音域頻率內,所以你總不能用NOTCH FILTER 一個字一個宇的解決吧?!更何況音質會嚴重被扭曲。所以唯一的改善之道就是將演唱者的牙齒空隙找東西塞住,你可以想像一下這樣的畫面,不蓋你,我曾看過報導,為了徹底解決齒擦音的問題,歌手索性把牙齒全部拔掉重做,美觀兼實用。 所以有志當歌手的朋友當要認知,在你要怪機器、怪錄音師之前,先徹底檢視自已的"專業"是否充實足夠,多聽一些CD,從中揣摩COPY他們的技巧,不斷的練習,反覆改進自已錄下來的成果,因為SOURCE是所有製作物的根本,你(妳)責任重大啊!

 

無論你將來想在唱片圈裡擔任什麼樣的角色,性向或許是由你天生的基因所決定,但是相信,"SENSE"絕對是從後天磨鍊中粹取出來的,現在不會彈鋼琴的你,經過兩年的苦練,就會擁有"SENSE",只要你願意辛苦採擷,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