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錄音的成品如何選擇 專欄作家:王一隆

 我們常常收到讀者寄來的Demo帶,錄音的成品該選擇什麼樣的方式來儲存,在近幾年來的確陷入戰國時代,自從SONY推出的MD系統在市場上站穩腳步後,錄音成品的儲存方式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在這場戰爭中不乏壯烈成仁者,如Philip的DCC就無法通過市場的考驗,好不容易完成的作品怎麼樣以最經濟、最持久、音質又最佳的方式儲存起來?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未來錄音科技的趨勢,我認為會朝以下幾個方向來發展:

 

1.數位化:自從CD淘汰了傳統唱片,數位化已經變成不可抵擋的主流,類比式的產品除了卡帶還在苟延殘喘,其他的都早已銷聲匿跡,卡帶早晚也將走入歷史。

2.壓縮比愈高:由於科技的進步,現在的DVD可以儲存容量高達傳統CD數十倍的資料,而MP3的音質媲美CD,容量卻只要原來的幾十分之一,以前錄製一分鐘Stereo,44.1kHz的訊號大約要10MB的空間,未來? 也許只要一張磁片就搞定了。

3.取樣頻率愈高:人們對音質的要求式沒有止境的,從以前16bit/44.1kHz的音質,到現在24bit/96kHz甚至192kHz的機種都陸續上市,加上DVD的環繞音樂會不會成為未來的主流? 雖然結果未卜,不過如同電腦的CPU處理速度的進化速度相同,高取樣頻率的主流地位絕對不會被取代。

4.隨機存取勢必成為主流:這句話代表MD, CD甚至更方便的存取方式由於方便、迅速,一定會成為主流,DAT在市場這麼多年卻無法比MD普及,與這個因素有莫大的關係。

 

以下介紹現在市場上的儲存設備:

1.卡座:最傳統的錄音設備,由於低價,存在市場的時間也最久,雖然淘汰的速度會加快,但是由於還沒有一樣設備能將其價位壓到接近卡座主機與卡帶上的成本,所以即使使用的人越來越少,在大眾選擇儲存設備時,仍會考慮購買卡座,在

所有圈內的DEMO帶中,卡帶仍是主要的選擇,不過近來已經有很多人選擇單價已掉到將近20圓的空白CD片來製作DEMO,卡座由於採取傳統的磁頭來記錄音訊,所以雜音大、動態小,雖然有Dolby雜音消除功能,卻也同時扼殺了音質,如果選擇卡座時,建議你選擇讀、寫磁頭分離的三磁頭卡座,選擇品質較好的空白卡帶,記得不要重複錄製使用,有人使用CrO2或是鐵帶來錄製,可是如果別人沒有支援這兩種規格的錄音座,放出來的聲音反而比傳統的錄音帶還差。卡座的淘汰只是早晚的事。

2.MD:在日本本土非常普及的MiniDisc系統,在台灣近些年來才漸漸的比較被接受,MD具有媲美CD的音質,一樣有44.1kHz的取樣頻率,錄音的方式也很簡單,但是MD主機的單價和MD空白片的價格(大約120元)都較高,加上最近CD-R, CD-RW的推出搶走不少市場,所以前景未卜。

基本上我認為MD也不過是過渡的產品,因為它和CD並不相容,而且沒有成功獲得各大唱片公司的配合,所以淘汰的可能性還是很大。

3.CD-R:也就是所謂的光碟燒錄器,這類的商品近幾年來已經跌破10000元,空白CD片也非常的便宜,燒出來的CD可以在一般的機器上播放,音質媲美唱片行大量印製的CD,但是缺點卻是必須透過電腦來操作,而且不能重複讀寫。當然也有不須透過電腦的CD Recorder,價位也從早期的數十萬元跌落到3-4萬元之間,近年來更出現2萬多元的機種,預估它還會有朝向更便宜的趨勢,如果它的價位跌到某種程度,對MD以及卡座就造成了很大的殺傷力。

購買這種產品時記得要看看它會不會挑片子,而且也要注意它是否具有編輯的功能,有的機種內部還有硬碟,可以暫時儲存預燒的音樂資料,也是非常方便的。

4.CD-RW:最晚推出的CD-RW卻以極快的速度席捲市場,CD-RW與CD-R最大的不同在於重複讀寫的功能,它的出現加速了MD與卡座的淘汰,不過現在CD-RW的空白片單價還太高,而且不須透過電腦的主機也還沒有普及,不過這些問題應該都會非常快速的解決,如果沒有新一代的設備推出,CD-RW成為主流的態勢是非常的明顯。

5.DVD-R:未來可能會碰到的是DVD的普及問題,如果DVD的普及速度非常快,變成平民化的設備,CD-RW未來是否要提升成為具有DVD相容的規格?以現在的情勢來看還是混屯未明。

6.MP3:MP3不算是一種機器,應該算是一種有別於CD的規格,由於它的壓縮比很高,所以一張CD的容量可以儲存高達15-16張專輯,現在市面上已經有MP3的隨身聽以及MP3-CD的燒錄器,這對CD將會是很大的打擊,用MP3來儲存聲音資料固然節省空間,不過現在的普及程度畢竟不高,所以我也不推薦使用。

7.DAT:DAT目前仍是專業錄音母帶的主要規格,DAT它的取樣頻率可達48kHz,新一代可達96kHz的機種也陸續推出,雖然在資料保存上DAT的帶子沒有CD來得長久,也會有斷帶、受潮等危險,同時DAT的讀取速度遠不及CD,但是由於其在專業市場中的地位尚無人能取代,同時各機種對AES/EBU, SPDIF等數位規格的支援程度都很高,最重要的是產品成熟,穩定度高,不會像某些CD-R發生挑片或是音質不佳的狀況,所以普遍受到專業市場的青睞,不過這些年來其領導的地位卻逐漸受到挑戰。

對於DEMO來說,DAT是浪費了點,而且不是每間唱片公司、每個製作人都有DAT錄音座,一般的隨身聽大概一萬多元就有,不過穩定性與音質都不佳,而且它的數位輸出/輸入規格與通用不同,通常需要另購轉接頭,Rack型的單機便宜的大約2-3萬元,倒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