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善於應用高科技的器材 專欄作家 :方寶明

 現在的音樂製作相關器材真的進展的很驚人,我們現在購買的CD如果沒有仔細的聆聽,很少有人知道是怎麼做出來的,有的人可能只是用很簡陋的器材卻做出和千萬錄音室品質相近似的東西,別懷疑,現在要自己錄一張唱片真的比以前容易太多。

如何選擇一套屬於自己的夢幻器材,然後讓它們能夠發揮最大的功能,我對於器材的挑選已經到了"極龜毛"的程度,在這裡提供一點意見來給各位參考。

製作很棒的DEMO,大體來說所需要的器材不會很多,分為錄音器材與編曲器材兩方面來看。首先在錄音器材方面,一支麥克風是很基本的配備,它可以讓你錄Vocal,上一期的雜誌已經有介紹一些基本的概念,如果預算不高,我會推薦像Shure SM58這樣等級的動圈式麥克風,它很適合用來錄製Vocal,不過如果你唱歌的Power很小,我就不建議你使用,因為它的效率不是很高,我曾經用它錄過一個聲音很細微的女孩子,結果混音座的Gain調得好大,也因此增加許多雜音,這款麥克風的低頻表現不是很好,但是中頻還蠻漂亮的!!

如果是電容式的麥克風,除非你加有好的隔音設備或是很安靜,不然我不會推薦你使用真空管、大震膜的麥克風,像Neumann的U87, M149,雖然聲音很溫暖,不過如果你的環境不夠安靜真的還很麻煩,如果是背景音樂做得比較滿的曲子,它還可以混過去,尤其是節奏比較強烈的曲子,麥克風所收到的雜音比較容易混在裡面而不被察覺。像是AKG C1000s這種可用電池當phantom Power的麥克風是我的最愛,它不論收樂器或是人聲都有不錯的表現,特別是因為低價位的混音座大都不具備Phantom Power,即使有,品質也都不好,電容式麥克風的低音表現與動態都比較好,另外像CAD的E系列也不錯,在NAMM Show上有看到一支叫STADMAN的牌子,大震膜、真空管的價格才萬把元,可惜沒機會測試。

如果有必要,麥克風前級(Mic PreAmp)我認為是有必要的,畢竟Vocal對DEMO而言太重要了,現在像Aphex 107或ART ProMPA這種等級的都很不錯,其中Aphex 107是EQ的Best Buy,我覺得很棒,雖然沒有像T.C.Electronics, Neve那種級數,不過已經很夠了,如果要便宜點,ART有出一種叫TubeMP的小東西也不錯,不過訊噪比比107大了些。

 

在選擇錄音設備上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透過電腦,一種是不用,透過電腦的通常就是裝一塊硬碟錄音界面,這裡你要注意的是它們與軟體的相容性,硬碟錄音軟體的幾個大廠牌如DigiDesign的ProTools、Steinberg的Cubase Audio、EMAGIC的Logic Audio Platinum、MOTU的Digital Performer以及OPCODE的Studio Vision Pro,還有純錄音的Sonic Solutions, Sound Edit v16, Deck II...等,其中ProTools與Cubase的系統具有許多軟體模擬的效果器,如果你的電腦、硬碟速度夠快,算是很省錢,不過條件是你對電腦要很熟,我有朋友用MIDI跟硬碟錄音的軌道同時混音,但是我不推薦一般人嘗試,尤其是電腦系統不穩定及病毒肆虐的今天。

如果用非電腦的系統,現在的趨勢是硬碟錄音,像ADAT, DA88等這種Digital Tape的錄音方式我可以確定它終將被淘汰,甚至我認為DAT也早晚難逃這種命運,以製作DEMO而言,Roland的VS880算是很好用的,可是操作介面真的很麻煩,Fostex的DMT8VL與Korg的D8則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雖然它們錄出來的聲音有點薄,可是乾淨的程度很夠。

效果器來說我覺得2台左右就很夠了,如果你是用混音座,那麼像YAMAHA的ProMix01、O1V與O3D都很不錯,2台內建效果器足以應付許多場合,還有Compressor可用,如果是要另購,我覺得用Lexicon的不錯,這家的效果器處理人聲蠻適合的,其中最便宜的是MPX100,你可能需要買一台頻譜來作混音用,我覺得最便宜的莫過於Behringer的DSP8000,功能多又好用!

編曲器材上我覺得一台鍵盤、一兩台音源加上一個取樣機就很多很多了,這個很難推薦、因為要看你玩什麼音樂,我有一個朋友他用YAMAHA的MU100R,然後用裡面的效果器和和聲器來修飾人聲,然後他用一台JV2080、插上一堆卡,再買一台取樣機,嚴格說起來,這樣已經可以接Case編曲賺錢了,我聽過他的作品,完全不像是在家裡做出來的感覺,像MU100R這種東西蠻屌的,它可以直接插兩支Mic,而且還可以用裡面的Reverb,更好玩的是它可以作四部和聲,雖然不能跟Digitech的Vocalist比,不過以DEMO來說,意思已經到了,為了節省預算,琴上面的效果器很重要、最好是很多,然後可以獨立調整,而且每個頻道的Send Level都可以調,以前有一台叫W7的琴號稱有6台效果器可說是當今之最,琴上的效果器一方面可以掩飾音色不優的缺點、另外也可以節省你混音座、錄音座的軌數,如果你買的琴是像我以前用的O1W一樣無法獨立調整效果,那我認為真的非常不適合。關於這些東西的選擇我想會有其他人專章討論。

 

監聽喇叭上我覺得YAMAHA A100a配Tannoy/JBL/Alesis/KRK/YAMAHA的喇叭都很好,其實我比較習慣聽JBL跟Genelec的喇叭,可是這些都不是很便宜,如果沒錢,買一對好的耳機也不錯,Grado Labs的G&L我真是愛死它了,價錢不貴、聲音很棒,另外AKG的K501也可以,但是比較難推,大家常用的K240DF我反而不常用,全罩式的耳機長時間帶真的很累。

線材的選寔雖然不是很重要,但是千萬不要買那種20-30元一條的RCA線,然後用轉接頭去接,你可以自己去電子材料行買線材和接頭來做,可以省下很多錢。

雖然將作品燒成CD是一件很炫的事,不過我所碰過大部分的DEMO作品都還是以錄音帶為主,所以別急著買燒錄器,倒是可以買一台便宜的卡式錄音座,最好有自動偏壓、三磁頭的,像Nakamichi的就很便宜,Tascam的雖然很棒但是也很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