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關於安德魯‧李賓斯基

LipinskiPhoto

波蘭金耳朵的傳奇:安德魯‧李賓斯基

Andrew (Andrzej) Lipiński  安德魯李賓斯基他是錄音師、製作人,同時也是音樂電影導演。他生於波蘭並且在當地接受音樂教育,自Fryderik Chopin University of Music以錄音工程碩士(Tonmeister)畢業,他的畢業論文主題是先驅的四聲道錄音。 自1981年後移居美國並且於當地工作。

畢業之後,他首先在Easten Block建置了自己的私人錄音室,然後開始了專業的音樂工作 – 在英國的Studio Sound雜誌偶有出現介紹。五年來他錄了超過50張黑膠唱片,包含Buddy RichKenny DrewJimmy RowlesMartial SolalLuigi AlvaEwa Demarczyk..等,同時也幫波蘭首席的古典交響樂團、個人演奏家以及爵士樂組合錄音。 

 

在1981年安德魯 李賓斯基移居美國洛杉磯,並且在當地的錄音室開始工作,兩年後他移至 Bethesda, Maryland, (Washington DC suburb)定居,在1984年他的個人錄音室Tonmeister Recording 開張,著重於民謠音樂的錄音。

他是唯一在判斷"唱片重製"的測試中,在1000個專業受測者中唯一得到10題全對滿分記錄的保持者,這個故事在品牌介紹中有提及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Lipinski Sound的介紹。[1]

他有許多專業錄音的成就,曾經贏得1983, 1984以及1991年的Crown International Contest大賽。同時也是1989-1990艾美獎典禮的協力音響工程師。

在離開波蘭多年後,1998年他幫祖國製作了傑出的唱片-由名作曲家Krzysztof Penderecki指揮並演奏自己的音樂,以及獨奏家Dmitri Ashkenazy,還有Wojciech Kilar的電影配樂,其中有獨奏家Peter Jablonski參與,所以的錄音都有由Koch International發行的環繞音樂可供選擇。

2000年,在Sony主導之下,與SONY的錄音師  Gus Skinas 使用實驗中的 DSD 設備,Lipinski在紐約錄製了首張SACD的音樂作品。

他並且在波蘭沿襲著SACD的案子,因此發行了一系列個古典環繞音樂錄音作品包含: Credo - by Krzysztof Penderecki, Third Symphony - by Henryk M. Gorecki, Missa Pro Pace – by Wojciech Kilar as well as Vivaldi’s Four Seasons and Mozart’s Piano Concertos for single, dual and triple pianos, Republique - pop music album arranged and performed by Silesia String Quartet...等等。在美國他的SACD錄音作品 "Credo" conducted by K. Penderecki-70歲紀念音樂會被Stereophile 音響雜誌選為75個跨時代(all the time)最佳的錄音作品之一。

2010年,安德魯發行了 Blu-ray 藍光錄音作品-蕭邦作品集 (蕭邦200年誕辰紀念),這是在巴黎唯一蕭邦本人演奏過的巴黎音樂學院演奏廳錄製, 同時使用蕭邦當時彈過的,極為罕見的鋼琴 (Pleyel 1843),由波蘭華沙的國際蕭邦協會贊助並拍攝電影。

李賓斯基對於完美的堅持以及獨特的能力使他對於電子錄音設備的研發不曾停歇,從之前的改機,到最終建立了自己的品牌,這些研究促使他設計了一系列獨特的錄音以及發燒音響設備。

西班牙知名的Mastering Mansion錄音室,使用Cranesong Avocet, Mytek 8x192, Lavry Gold以及Lipinski設計的Grand系列喇叭系統。

美國知名Mastering engineer-Bob Katz使用Lipinski喇叭系統

2003年安德魯 李賓斯基在美國成立了Lipinski Sound Corporation在品牌策略下產品也在美國開始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