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與大師對談:Chris, Bob以及他們的Dangerous Music

Inside Dangerous Music-Paul與Bob Muller, Chris Muth對談

在美國,凡是開Mastering Studio的,幾乎沒有人不知道Chris Muth,從20幾年前PCM的年代,不論是SONY 1630需要alignement, 還是你的Neumann 黑膠刻盤機需要安裝,都是Chris的業務範圍。進些年來比較有名的則是他幫Sterling Sound設計了一系列的母帶處理產品,從Console到Mastering的outboard以及Monitor control都有,也因為簽訂商業協定的關係,他有很多年時間不能在市場上販賣使用於Sterling Sound的產品,以保障該Sterling Sound在業界的領先地位。這位在美國具有達人(Guru)級的重量地位的設計者,與Bob Muller(Founder.President)成立了Dangerous Music,除了設計與開發機器,Dangerous Music他們本身擁有自己的錄音室,在以下的對談中我們要聊聊它們設計理念,以及一些設備上的問題


Chris Muth於AES 2009接受訪問
 

 

Paul Fang(以下簡稱Paul):聊聊你們設計理念?

Bob Muller(以下簡稱Bob):我們的背景是音樂人,我是鼓手,Chris彈Bass,同時也是錄音室擁有者以及工程師,這使我們在設計產品時除了兼顧好的聲音以外,還同時考慮到一系列周到的設計並且容易上手使用,我們知道在整個錄音session中,控制室跟收音室的兩端該是怎麼回事,所以我們把這樣的經驗帶入我們的產品中。

Dangerous Music Studio

Paul:比較你們跟其他廠家的summing bus跟監聽控制產品,有什麼最值得一提的優點?
Bob:我們的背景是設計Mastering House的產品,這必須比其他錄音產品表現更優異,母帶處理的工程師有一對最難取悅的耳朵,同時母帶處理設備要能表現稱職也是非常困難-在高音壓下做複雜的處理,我們的機器聽起來具有音樂性,卻又不會太過渲染,乾淨又不致於乏味,這是母帶處理的核心設備如監聽分配、母帶混音台以及Summing Amp必須達到的要求。

Paul:說到Summing Bus,像是運算放大器等元件,你們也使用離散式的電路嗎?

Bob:我們的電路使用直流耦合的拓樸電路設計,這意味著在訊號路徑中沒有電容,也沒有變壓器存在,這樣可以容許很寬的頻帶,沒有暫態響應的抑制,同時失真也降到極低。


Dangerous Music Product Line

Paul:某些人選擇主動式(active)的summing bus,也就是有獨立的增益控制,但也有些廠商認為被動式的summing bus比較好,請問你如何定義自己的Summing Bus?

Bob:對DAW(亦即數位工作站系統,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的簡稱)來說,真正的Summing Bus是固定增益、固定左右相位(Pan)的設計,理由如下:

  • 在你軟體的虛擬混音台裡已經有Panner跟Fader,在硬體上沒有必要再重複這樣的功能,這等於在訊號流程中放如不必要的電子元件,指會讓聲音劣化。
  • 你想要利用DAW提供的Total Recall記憶能力-使用硬體的立體相位調整以及/或是電平控制將使這功能喪失,而混音作品將無法被正確的喚回。

簡單的來說,如果設備有增益以及立體相位控制,那他是Line Mixer,不是真的Summing Bus,很多公司都嚐試要複製2-bus觀念到產品中,卻忘了這重要的分別,有些公司可能是重新將它們Line Mixer產品重新包裝,並稱之為Summing Mixer!

Paul:Bob,照這樣說來,那為什麼不乾脆買個混音台(console)就好,而要買Summing Bus,然後再買監聽控制? 是單純預算關係嗎?

Bob:預算是其中一點,維修、控制室的大小以及更重要的考量,是現代數位錄音的工作流程,如同上述所提,多數的混音做功能都放在軟體內部了,你所需要的只是硬體做類比處理-Summing, 監聽, Cue, Talkback..等。

 

Paul:聊聊你們的旗艦機種Dangerous Master,我發現它的頻率響應從1Hz-100kHz!?

Bob:這台Master是我們在Sterling Sound的mastering console上使用的最後一代設計,如你所知Chris Muth設計並建置Sterling Sound, Master Disk, Absolute Audio等知名母帶處理錄音室的所有mastering console,這個寬廣以及平坦的頻率響應是源於它所選擇的直流耦合設計,以及他在接地與遮蔽處理的經驗、元件的選擇以及電路布局..等。

 

Paul:你剛提到Sterling Sound,它在這裡也具備一些知名度,你可否分享一些你們幫Sterling Sound建置系統的經驗?

Bob:Sterling Sound在1998請Chris來監督整個紐約雀兒喜Studio 的設計以及建置。(按:1998年,Murat Atkar買下Sterling Sound,開始在曼哈頓的雀耳喜區建置有六個房間的全Mastering Studio),我跟Chris一起建置了它們的console, 監聽控制、配線..等全部的配置,當時Chris跟Sterling Sound簽有合約,不能將市場上販售任何的母帶處理硬體,因為Sterling Sound想要獨家擁有它的電路設計。2003年後,Chris才在Dangerous Music全職工作,於是我們才將Master以及S&M(Sum&Minus)技術帶入市場。在Sterling Sound的Master Console裡使用的M/S 處理器是Chris的獨門技術,它夠在高音壓下仍然保存住動態響應,在Master以及S&M產品裡也有部分相同的電路。


Sterling Sound-Ted's Room

Paul:那應該很厲害,我在2009年AES看到你們發表了BAX EQ,談談這個新產品吧!


Bob:我把文件傳給你了(按:之後會另行公布),目前市場上沒有類似的產品,母帶處理等級的梯度式立體EQ,頻點可以調整,並且有高地通濾波器以及步階式(stepped)控制,Baxandal的曲線極為獨特(按:P.J.Baxandal是一個有名的電路設計者,它也是負回授音調控制電路的發明者),它有很寬廣的Q值,坡度卻很平順,感覺就像是把Hi-End設備裡的高低音(treble/bass)控制裝置重新放在錄音室裡面。
 

Baxandal的Passive Tone Control

 

Paul:最後,請問你們現在還幫客人訂製設備嗎?
Bob:偶爾,但客製化是很昂貴的,我們也很忙! Chris同時也兼很多顧問,並且還要修理與維護一些刻盤機,這已經是失傳的技術,當今只有極少數的人還能夠駕馭這些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