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方位的金曲獎編曲名家-洪敬堯先生

 洪敬堯在國內編曲中算是一個異數,他本身除了是橫跨國、台雙語的編曲(著名的作品如哈林的山頂黑狗兄),也是金曲獎的最佳製作人(愛的一生),還是出過一張演奏專輯的藝人,更是國內演唱會炙手可熱的鍵盤手(如周華健的巡迴演唱會)......,是少數活躍於幕前與幕後、舞台上下通包的全方位音樂人,我們很高興在明水錄音室訪問到他,與他談談音樂製作的相關種種問題。
 
 
 
方:阿堯的鍵盤功力眾所皆知,請談論一下玩音樂及學習鍵盤的歷程?
 
洪:說起來這和我的家庭有關係,家父(洪一峰)從小就讓我們受音樂的訓練,小時也曾經學過古典鋼琴,不過後來就沒學了,當然練習是很重要的,不過我曾在西餐廳受教於一位日本的音樂顧問,他教了我許多音樂的觀念與彈奏技巧,還有如何分析音樂;後來因為組了樂團,玩了一陣子流行樂之後,開始瘋日本的FusionBand如Casiopea,T-Square等,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學習,甚至去看錄影帶觀摩,後來再做場時就會要求自己在音樂性與彈奏上要如唱片般的精準。
 
 
 
方:所以那時已經在為成為Pro做準備!!
 
洪:對,然後退伍後和黃小琥做場,那時候我們團在Pub圈還蠻有名的,也一直抓歌、練歌,所以那段時間進步很多。
 
 
 
方:談談成為編曲的過程?
 
洪:在當兵之前組了樂團,開始做了一些西洋流行歌曲,同時也接觸到MIDI,買了一些器材,然後就去當兵了!! 退伍之後,繼續做場,在Pub認識了很多圈內人,然後自己也買了一些器材在家裡玩,然後就開始編曲的工作,周華健是我進入圈子關鍵性的人物,那時他已經出過第三張專輯,華健那時要找一個Band作固定的班底,就找上我,我和他了之後蠻投緣的,然後我們就開始做校園巡迴,後來還出國去琉球表演,此時算是真正進入這個圈子裡。
 
 
 
方:那時候還是Live的Player?
 
洪:是,一直到現在都還是!!算起來這個時間拖得蠻長的,但是這和編曲還是有差距的,何時開始正式的進入編曲工作?我記得第一次是華健的不要講,之後也是做過流行45轉,剛開始時也是一團亂,現在聽都還覺得很好笑,然後是哈林的英文專輯,大概就是這樣進來了。
 
 
 
方:之前也做台語的編曲,如何平衡這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格?
 
洪:這跟我小時候的背景可能有些關係,我很容易可以分別其中的界限,其實我小時候聽過很多台語歌,也當過我哥(洪榮宏)的專屬樂隊,那時候的台語歌其實就是演歌,演歌又有分新舊之別,新的演歌用的音色也比較創新 ,那時候聽了許多比較新的演歌,所以日後在編曲時很自然就會聯想到而編進去。
 
 
 
方:阿堯大部分的編曲是使用Realtime還是Step為主?
 
洪:我大部分全都是用直接Play的方式,很少用Step
 
 
 
方:全都Quantize嗎?
 
洪:剛開始我的做法是除了鼓與貝斯之外全都用直接彈的,也很少去Quantize,越聽越多之後,發覺有些東西還是要修,否則感覺不對,現在我則是全部先Quantize一次,然後要Realtime的部份再拉出來重彈。
 
 
 
方:談談編曲的方式?
 
洪:我編曲其實沒有什麼固定的模式,會花很多時間去挑Tone,一開始先聽聽風格,首先先把和絃挑出來,然後會開始找音色,有時候會去找一些比較新的Tone。
 
 
 
方:取樣機的使用頻繁嗎?
 
洪:除了鼓與貝斯之外,其他如很真實的弦樂我也會用取樣機,我很少去修音色,而且也很少去自己Sample音色,我買的CD-Rom大部分都是Sampler CD(已經編輯好的音色)。
 
對音樂的靈敏度與反應很重要,而且要很迅速
 
 
 
方:為想成為編曲的年輕朋友提供一些自己的經驗?
 
洪:我覺得本身對音樂的靈敏度與反應很重要,而且要很迅速,很多人Play的功力很好、對機器很熟卻無法上線,因為靈敏度不夠,倒不是Sense的問題。然後要不斷的給人新的東西,同樣的招式用一兩個月就不行了,要不斷注意新的東西。還有就是不能太主觀,要很容易抓到製作人的想法,並且充分的溝通。
 
 
 
方:最近是否會發現音樂形態越來越豐富,編曲會不會有莫衷一是的感覺?
 
洪:會,這時候以前累積的知名度就很重要,當唱片公司也不知道要什麼的時候,我們一線的編曲因為被認為比較主流,所以還是會讓他們比較放心,不過因應現在多變的音樂風格,現在還是要做些調整。
 
 
 
方:如何面對編曲工作的疲勞倦怠?
 
洪:因為我每次編曲都要先想、先找Tone,所以會花很多時間,我覺得不管你有沒有疲乏,我認為還是要常編,這樣對頻率對敏感度才能保持在巔峰狀態。然後我會去當Player、或是寫寫歌來調適自己。
 
 
 
方:談談你未來的計畫?
 
洪:本來是有計畫朝全方位的藝人來進行,編曲是一種謀生最基本的工作,我的願望除了做全方位的藝人,也計畫簽新人、製作唱片。
 
 
 
方:阿堯你買CD應該買得也很兇?
 
洪:現在都買一些比較Popular的,風格不拘,以前因為玩團比較會買演奏的專輯。
 
 
 
方:有熱誠的年輕人如何進來?
 
洪:要看他想成為什麼? 譬如說想成為編曲,最簡單的方法是透過管道去認識製作人或編曲,然後要很有定性與耐力,直接讓圈內人用帶的進步會比較快,在家裡自己鑽研進展太慢了,好像不太可能會出線,很多人已經編得不錯,但是速度、效率卻不夠,然後還要了解製作人要的東西.....,直接進來找人帶應該是最快的方式。
 
 
 
方:有沒有出國學習的必要性?
 
洪:如果是線上的人,出國去充電觀念可能是不錯,不然實質的幫助不是很大!!因為台灣有它現實的環境與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