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專訪雅弦錄音室的首席錄音工程師-陳建平先生

 雅弦錄音室(A-String Studio)號稱全國最大的雅弦錄音室,多年來是許多唱片、錄音成品孕育的溫床,也培養出許多優秀的錄音專業人才,在這裡錄音、混音完成的作品已經不計其數,雅弦錄音室座落在台北市八德路上,在這個車水馬龍的街道上,雅弦算是鬧中取靜,建立出自己特有的風格。
 
來雅弦的感覺是親切的,這裡感覺很自在,沒有什麼壓力,門口進來就是一座真皮大沙發,旁邊的自動販賣機可以隨時讓你補充水分,座落在後方的辦公室放著簡單的辦公桌,乍看之下實在感覺不出是錄音室,還以為是一般的公司。
 
深入雅弦,才發覺它的深藏不露,雅弦現在有八間錄音室,其中四間可以做專業的混音,雅弦的錄音室分散在雅弦本部、對面以及後方的大樓中,這裡的混音台包含有SSL 9000G的超級混音座,當然也包括有全數位式的混音台,另外還有專業的CD-Mastering的Studio以及新成立的DVD Authoring Studio。
 
雅弦目前擁有錄音師,所接的Case不論國、台語,A、B版,民謠、古典都不拘,在所有的錄音室中堪稱業務面最廣的,也因為它的草根性很重,所以多裸們發覺這裡的人氣始終很旺,在我們四處拍攝的過程中,雅弦首席的錄音工程師,也是雅弦的負責人-陳建平先生剛好有空與我們聊聊。
 
 
 
方:對新的DVD Authuring工作室的看法
 
陳:目前的業務對象還是以電影、卡拉OK...等居多,不過未來所有的CD都會改成DVD,DVD的規格目前有分多軌/雙軌,拿兩軌的來說,位元數從16/20/24bit,取樣頻率有從44.1/48/88.2/96到192kHz不等,這都是以後聲音的規格,如果未來發展如此,現在這個製造流程就會很吃重,以後也許CD-Mastering就不需要了,這是未來的主流,也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方:目前Project Studio對錄音室的衝擊?
 
陳:衝擊很大,因為市場不景氣,不過我們大錄音室的應變方式很簡單,就是降價,如果說價錢降到很低,低到跟Project Studio一樣的時候,大錄音室就會有競爭的優勢,當然這種情況下,就不會再有人會開大錄音室,而現有的大錄音室因為大多已經成立多年,該買的設備也都買了,所以就繼續開著了,雖然這是一種惡性循環,但是這卻是世界的趨勢。
 
 
 
方:Project Studio完成的成品品質是否可以與大錄音室相比?
 
陳:聲音這個東西的好壞,決定不是在機器,而是在人,我認為是做得到。至少以我的能力,我在小的Project Studio上一樣可以做出大錄音室的效果,因為聲音主要是靠Sense,這是我現在的觀念,決定是在人。
 
 
 
方:這也是現在為什麼現在錄音師難求的原因,好的錄音師好像還是都待在大錄音室中?
 
陳:我認為時間會改變一切,慢慢年輕的一代感覺好了、Sense夠了,自然會解決這個問題。
 
 
 
方:大錄音室的設備是否會被取代?
 
陳:現在小的Studio通常都是靠硬碟錄音為主,但是電腦的操作界面無法達到錄音工作需要的方便性,譬如說DigiDesign的ProTools也需要外接ProControl的混音台來操作,不過這個問題還是會慢慢解決的,等到這些都解決時,傳統的錄音設備自然會面臨淘汰。
 
 
 
方:雅弦現在的經營策略?
 
陳:我們的經營策略主要是看供需而定,如果錄音室供不應求,自然價位就會上揚,現在則是不論大小間一律2000元一小時,以目前的景氣狀況來看,這樣的價格應該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錄音師的價格則是從600-1200元,依人而定,以後的錄音師價格也許會高於錄音室價格,這同樣是供需的問題,因為現在人才還不足,所以會有高收費的狀況,如果人才夠了,這個狀況也會改善。
 
 
 
方:現有的錄音器材是否還會再大幅的更換?
 
陳:我認為現在的錄音器材已經到了極致的地步,除非是新的音樂產品發生變革,譬如說環繞音樂、DVD...等來帶動,否則現在的錄音設備已經很少會更動。
 
 
 
方:會不會以後遊走各錄音室的Free錄音師愈來愈多?
 
陳:不見得,拿我自己來說,我至少Mix超過1000張的唱片,但是換一個地方Mix我辦不到,為什麼? 我經驗比人家少嗎? 不是,是因為環境的關係,很多人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到處混音,但是每況愈下,所以真正聰明的錄音師都窩在同一個地方,Free的錄音師最後通常都無寂而終,因為兼顧不了品質!
 
 
 
方:可是現在會不會有對錄音成品品質愈來愈不要求的現象?
 
陳:的確,其實也不是不要求,而是真正聽得懂的人愈來愈少,其實製作費用並沒有省,但是沒有人聽得懂? 不過這個現象,未來還會更嚴重。
 
 
 
方:那如何增加從業的人口與提升品質?
 
陳:有幾種辦法,譬如說我想辦一場Mix大賽、吉他大賽...etc,有比賽品質好壞就會出來,當然比賽的方式與評審的選擇我們可以好好計畫,邀請國外知名的專業人士,訂定公平的比賽規則,在這種情況下,品質的優劣就自然出來,年輕的人也有出頭的機會,只不過大家要出錢出力,共同參與,我認為這個方式辦出來之後對台灣的音樂環境會有正面的作用。
 
舉辦一場職業性最高水準的比賽,除此之外,我認為別無他法。
 
 
 
方:想進入錄音界的年輕一輩有什麼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