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一手包辦的全能製作人-陳偉

 大約五年前的台灣歌壇,出現了一位帶點叛逆的歌手,他能唱、能彈吉他,自己寫歌、編曲,自己混音,如今,他是許多張大賣專輯的製作人,如:黃鶯鶯的花言巧語,李玟的往日情,乃至最近梁詠琪、李心潔等專輯都出自他手,陳偉的工作室是典型的Project Studio,聽說最近即將晉升為Professional Studio,他所製作的專輯基本上只要他一個人就可以完成,從寫歌、配唱、編曲、錄音、混音乃至搭吉他、和聲、打擊樂...等,堪稱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我們今天就在他的工作室中訪問他。
 
 
 
方:陳偉你是從美國回來的,從小就生長在美國嗎?
 
陳:其實我是12歲才出國的,小學之前之前是在台灣。
 
 
 
方:談談你音樂的啟蒙?
 
陳:小學時候其實沒有學什麼音樂,可是我喜歡聽音樂,記得老爸買給我一台唱盤,那時候第一首聽的是"天鵝湖"這種古典的東西,然後出國前開始喜歡聽Bee Gees的東西,在台灣時有玩過像口琴、吉他...等的樂器,不過都只是碰一下就沒再玩了,沒有學鋼琴,覺得很可惜。剛到美國去時,大家都聽些比較Rock的東西,像Billy Joel, Blonde...等,我住的那條街的小孩都比我大,他們都聽Van Helen, Iron Maiden...等的東西,絕對不聽Pop的,所以我也跟著接觸那些音樂。後來去朋友家,他有一把電吉他、一台Amp,我覺得很好玩,就請他教了我簡單的Power Chord,然後又跟老媽ㄠ了一把電吉他,Ibanez(Kiss的Model),大概是16歲開始玩!!
 
 
 
方:何時真正"認真"玩音樂?
 
陳:在聖地牙哥待了一陣子覺得沒什麼搞頭,在書店翻了一本書,覺得Hawai(夏威夷)不錯,就飛去那邊了,讀大學讀了一年就沒念了,朋友剛好有缺吉他手,我就加入了,然後因為裡面有個傢伙是空服員(Fly Attendant),所以我們的團就叫Attendant,來看我們的都是空服員!! 本來我們想做點自己的東西,不要光做Pop,可是夏威夷大部份都是觀光客,不做Pop又不行,除了一些場子可以玩自己的東西之外也沒機會。後來我們覺得該做自己的東西,就集資出了點錢,找了當地的錄音室,那個錄音室老闆本身也幫人編曲、製作一些東西,在那時候聽覺得也蠻不錯的。因為我也是"出資者",所以平常沒機會唱歌的我就要求到可以唱一首歌(我是吉他手,我們團有雙主唱),製作人覺得我唱的不錯,所以我想可能我可以朝這方面發展,後來我買了一些MIDI的東西像Yamaha V50, Roland U-220, Emax, Proteus1...等都是第一代的東西,然後還買了Tascam的688卡式多軌錄音座,就開始大量的寫歌、做Demo了,大概是21歲。
 
 
 
方:學錄音的過程呢?
 
陳:後來我跟錄音室老闆搞熟了,他問我對錄音有沒有興趣,我說有,然後就學了一些東西,然後那時候就是看Mix雜誌,有錢就買一些機器,邊做邊學,後來還和陳冠宇(錄音師)在那邊開了間錄音室。
 
 
 
方:如何進入台灣的音樂圈?
 
陳:我跟薛岳蠻熟的,每次我回國都會給他聽我的Demo,他是滿鼓勵我回來發展,說可以幫我,不過後來他就過世了。不過,韓賢光(幻眼的團長)那時已經製作了優客李林的第一張專輯,他那時候和李岳奇(現任SONY總經理),他覺得我的東西不錯,然後我的作品也累積差不多了,所以就去找幾家唱片公司談。本來SONY對我還蠻有興趣的,不過因為SONY剛開始都出英文的,要出國語專輯還得等兩年。後來我就去找光光(沈光遠),他覺得我的東西還不錯,就發片了。第一章專輯我全都是在美國做的,我去美國的Electric Lady(Jimi Hendrix的錄音室),找了Chuck Leavell, Steve Ferrone(Eric Clapton),Anthony Jackson等超級樂手來錄,也在夏威夷的錄音室錄一些,然後就回台灣了。
 
 
 
方:何時開始做製作人
 
陳:其實我之前在美國就開始做製作了,當然我們之前做Live的東西比較多,因為開錄音室,所以有許多實際錄音、調Tone的經驗,我覺得這個經驗很好,因為你知道要怎麼描述你要的感覺。
 
 
 
方:何時開始成為台灣的製作人?
 
陳:一開始是先寫歌,然後黃鶯鶯的服裝造型師跟我邀了三首歌,結果都中了,後來黃鶯鶯去找新加坡的重編,可是不滿意,又找日本人重編,也是不行。黃鶯鶯就說,你把Demo做的仔細一點,就讓你掛編曲好了,然後我編了第一首(花言巧語),她也覺得不錯,後來就跟我說,那乾脆給你製作好了。
 
 
 
方:黃鶯鶯很嚴的吧!
 
陳:她懂音樂,也蠻執著的,她聽得出問題,所以想騙也騙不過她(笑) 後來,SONY打電話說簽了個新人,說蠻適合我做的,找我製作五首歌,我才知道是李玟。
 
 
 
方:你覺得台灣的製作環境和美國有何不同?
 
陳:在美國比較便宜(方:笑),而且製作速度比較慢,台灣就要求速度要很快。
 
 
 
方:美國Live的成份比較重吧!!
 
陳:對,不過有些像R&B,MIDI的成份也很重,在美國他們過MIDI是不過帶的,直接用Sync去帶,直接Mix Down。
 
 
 
方:在台灣製作上,剛開始有沒有不適應的地方?
 
陳:Vocal是個大問題,我們認為Vocal也是音樂的一部份,應該要融進音樂裡,可是這裡的Vocal都大大的跳在很前面,Band在後面,不過製作人要對唱片公司負責,所以我還是儘量去接受。
 
 
 
方:Production House何時成立?
 
陳:去年吧!!和友善的狗約滿之後開始成立的。
 
 
 
方:剛開始就是用ProTools的硬碟錄音嗎?
 
陳:沒有,剛開始用SoundTracs的Solo,然後用過YAMAHA的ProMix 01,後來又換O2R,最近才換ProTools,然後又買了Euphonix的數位混音座。
 
陳:來參觀我的錄音室吧!
 
 
 
方:變寬敞了,O2R不見了。
 
陳:現在在木柵蓋了新的錄音室,跟達采買了Euphonix的混音座。
 
 
 
方:參觀一下收音的Mic.
 
陳:麥克風用Neumann的M149、Neumann的古董(Dyn series...)、AKG的C12。
 
 
 
<接下來我們談了點找新人、製作合約等問題>
 
 
 
方:平常聽國語歌嗎?
 
陳:很少聽,外國的倒是蠻多的,我會去聽一些錄音、技巧...等東西,日本的東西我覺得聽起來都一樣,只是主唱換了,歌都差不多,不曉得是不是都是同一個老師教出來的,有個團叫Puffy還不錯(方:那也是美式風味!!)
 
 
 
方:我們都走過許多冤枉路,都有一些遺憾,對想走這行的後輩有沒有什麼建議?
 
陳:沒有學樂理我很後悔,這是很基本的東西,可以讓你有更多的空間,而且可以寫出很多不同的東西,可以分析一首歌,了解聲部的進行。我們都是玩團、抓歌,不過這也是很好的經驗,有的人不看譜就不會彈,一定要會即興,這樣才寫得出心中想要的東西。
 
 
 
方:想成為一位Engineer,該怎麼學?
 
陳:來找我,我需要一個會用ProTools的,這樣學最快。
 
 
 
方:如果想做Arranger??
 
陳:最少要有一些器材,一台發聲數很多的機器,Play也很重要、樂理也很重要。
 
 
 
方:需要Play到很好嗎?
 
陳:這不一定,我寫譜都是用吉他寫的,看是什麼東西啟發你的感覺。樂器不需要太精,不過必須知道樂器的特性、頻率,不要把相同頻率的東西打在一起,要多分析別人的音樂,聽出來別人在做什麼,我以前都常常拿一支筆,把聽到的一些東西記錄下來,聽得東西要夠多,你才知道什麼Style要用什麼的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