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校準你的空間(Room Tuning)  專欄作家:方寶明

 


監聽系統是音樂人的另一雙耳朵,我們的音樂作品都必須以它為參考來達成,它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對於許多預算有限的人來說,監聽耳機可能是他們的第一個選擇,好的監聽耳機的確可以比得上一些差的監聽喇叭,不過透過耳機來監聽,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因為大部分的音樂是透過喇叭放出來的,是由前方傳入耳朵,猶如我們看演唱會一樣,這與耳機是不相同的。在喇叭與我們之間建立起一道二次元的音場,包含了音樂的相位與深度由此來表現,關於如何選擇監聽喇叭,我想這可以從midimall教學區的文章去參考,但是擁有了監聽系統之後,如何去營造一個客觀的監聽環境??

所有的喇叭所標示的規格,都是在"幾近"理想的狀況下量測而得,通常所謂的理想是在無響室中,在沒有殘響與共鳴的情況下,所有的聲音都是直接由喇叭所發出,並且沒有反射的問題。但是,現實的環境卻不是如此,我們的房間本身就有自己的特性,當聲音從監聽喇叭出來時,除了會受到喇叭本身的電器特性影響之外,聲波在空間所產生的反射,也會傳到我們的耳中,所以所謂的NearField(近場)監聽喇叭,是希望在靠喇叭比較近的地方,多聆聽來自喇叭的直接音,這樣比較不會受其他不正確的反射音所造成的影響。 

所謂不正常的反射音,通常在監聽喇叭上最常發生的就是駐波(StandWave)問題,駐波的產生多是由於空間本身所造成,也就是因為空間的設計讓某些頻率的能量蓄積過多,使得該頻率的聲音聽來不正常的增大,一般說來,空間愈整齊,90度的牆角愈多的房間,駐波愈明顯,因為這些牆角容易蓄積能量。此外,如果房間有許多空櫃子、空抽屜...等也會容易造成共振,能量蓄積之後再釋放的結果就造成駐波,解決的方法是把這些空箱擺在牆角,同時,放置一些書籍或是質量大的東西在裡面,這樣對於打散駐波都會有幫助,很多人以為低頻的共振透過吸音棉會有改善,事實上,吸音棉主要是吸收中高頻的聲音,目前市面上最好的西因棉對於低音的吸收也頂多到300Hz左右,因此貼滿吸音棉的房間通常聲音都更糟糕,如果有預算,弄一些低頻擴散板可能還有效些,不過那得花些Money。基本上讓空間的複雜度提高,不規則放些具有重量的東西如書籍...等,愈複雜的房間會讓聲音的反射愈亂,這樣駐波發生的可能性也就愈低。

然後注意喇叭放置的位置,如果沒有錢買好的避震錐,寧願搬兩塊空心磚來放喇叭,大約只要花個100元,這樣可以避免底座產生共振,如果你放在櫃子上,記得裡面擺滿書,同時將玻璃拿掉,因為玻璃常常會受到低頻共振而發出吵雜的聲音,如果放桌上,最好墊塊桌布,然後桌下記得放些重物....

接下來,你必須擁有一些工具,一張校準用CD,我通常都用Mix reference Disc,它裡面有Pink Noise、各頻率的方波,以及一些基本樂器的獨奏,是很好的校準用CD。一張參考用的發燒片(我本身偏愛GRP以及好萊塢配樂的片子)。一台頻譜儀(如果沒有,用頻譜的軟體搭配不錯的錄音卡也是可以),最後,一支專門測量頻譜用的麥克風(可以用租的),目前我是選擇EarthWorks這家廠牌,裡面可以放電池的那種Mic。

在校準喇叭時,雖然說使用EQ不是一種很好的方法,因為EQ多少都會影響音質,不過對於做音樂用的監聽喇叭來說,只要不要過分去調整,我想透過等化器來修正,對工作室來說,應該是很實用而快速的密技,過程如下:

 

 

首先先打開喇叭的特性圖,看看喇叭的交越頻率(CrossOver Frequency),我的經驗上CrossOver的地方頻率表現都會不足,這是喇叭本身的缺陷,這裡就不用特別調整,否則你會發現加了好幾個dB之後都還是沒有明顯的改善,現在讓我們放入校準CD,把麥克風架好,選擇Pink Noise,PinkNoise是一種類似站在飛機旁邊的聲音,它是一種20Hz-20kHz都充滿的聲音,因為每個頻率能量都相同,理想上在頻譜上看來是像個豆腐一樣方方的圖形,用校準Mic去收音,收音的地點即是你聆聽的位置(通常是正三角形,請參閱mdiimall教學文件),看看頻譜上的波形誤差有多大,然後用EQ去調整,請記住,極低頻與極高頻通常是愈來愈沒有能量的,因為我們很少可以去買到這樣等級的喇叭與擴大機,不過各個頻段的能量分配應該是均勻的,所以能量不平的聲音我們就可以透過EQ去修正,理論上應該是修成平坦的梯形(因為極左與極右會衰減),記得如果修了很多還是沒有改善,那問題通常是出在其他地方如喇叭本身、房間擺位...等,此時不宜再去動EQ,而要開始去變動房間或是喇叭擺設的位置。 

接下來使用各個頻率的單一聲音來校準每個頻段的能量與其頻譜,如果你的EQ不是圖形式的31段,這裡大概能修得空間就不多,比較CD上直接產生的頻譜與收音後的差別,即可修出近乎完美的頻譜,這裡注意如果有某個頻率的聲音能量特別大,表示這裡有駐波,這時候先試著調整空間的擺設,然後再去修頻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