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24台General MIDI音源大比較 MIDIMALL顧問部

 新年快樂,不論您是拿了年終獎金或是領了壓歲錢,新的一年是否有打算增添新的設備? 對於所有想自己做DEMO的人,或是剛開始接觸MIDI的人來說,與General MIDI相容的音源應該是你們最好的選擇,但是市場上符合General MIDI的音源何其多,我們又如何去選擇? 此外這些相容的音源價位從4-5千元到3-4萬元不等,到底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需要的機器,我們特別在此為您分析報導。

 

音色

不外乎波形記憶(Waveform Memery)、音源產生方式以及一些振盪器(Oscillator)、濾波器(Filter)...等音色控制參數,每一家廠牌的音色產生方式不一,不過現在大體上都是採用取樣合成方式,也就是以取樣波形為主,所以其容量對於音色自然有直接的影響,我們可以發現從4MB-32MB的波形記憶都有,不過要注意的是,很多機器它不是只有General MIDI這個Bank,還有許多其他的音色,所以到底有多少波形是用在GM這個Bank中,就是購買者須要謹慎注意的。

此外,音源產生方式也要注意,有的音色如AWM, AI,PCM是採用單一合成方式,換句話說是由一組波形構成一個音色,而有些則可以疊合2組或是以上的波形來構成音色,當然對於音色的好壞也有影響。

 

顯示幕

一般來說有Back Light(背光)式的液晶顯示幕最好,如果沒有的通常價格也比較便宜。

 

最大發聲數

當然基本上愈大愈好,不過價格也愈高,一般來說32與64是兩個不同的價位。

 

最大聲部

所謂的Multi Timbre(多重聲部)通常來說是與Channel相對應,不過也有例外的時候,譬如說有的音源具有16個頻道,最大聲部卻只有8個,在這種情況下就算你在怎麼努力,也只能同時發出八種樂器的聲音。

 

音色數

當然GM最基本的128個音色要有,如果有其他的音色組可以選擇那當然是最好,畢竟到今天來說,GM已經變成一種偏重"相容"而較少使用到真正編曲上的音色規格,在這裡要注意的是有些機器標榜GM,但是它的鼓組與音色安排方式卻與GM有些出入,譬如說有的音源它的音色組是以64或100為單位,這時候GM剩下的音色就會放在另一個Bank中,那麼在讀取所謂的標準MIDI檔(Strandard MIDI File)時就仍會造成許多困擾,此外,有些鼓組是安排在129以後的位置,這也是很不合乎邏輯的排列方式。

 

效果器

當然效果器是愈多愈好,最基本的應該要有Reverb、Chorus兩組,當然最好有Variation,也就是其餘的如失真(Distortion)、延遲(Delay)、哇哇(WahWah)...等效果,在混音時幫助真的非常非常大。

 

電腦界面

對於擁有電腦的人這點是很方便的,因為這些機器可以從你的COM(Command)連接埠傳輸MIDI訊號而不用佔用聲霸卡的MIDI埠,所以你如果也擁有聲霸卡,那就相當於擁有32個MIDI頻道可以使用,這裡我們要注意的有兩點,第一是有些音源機的電腦界面是不能給Mac使用的,所以用Mac的朋友要注意,使用PC的朋友也要注意索取該界面的驅動程式(Driver)。第二是對於聲部達32個的音源機,要注意它的界面是否可以支援到32個頻道,否則買了一台音源卻只能發揮一半的效果。

 

MIDI連接埠

有的音源為了成本原因將OUT與THRU做在一起,如果你只有一台音源那當然沒什麼差別,不過如果你擁有好多琴的時候,少了一個THRU將增加你串接時的不便利性。

 

音聲輸出

音聲輸出當然愈多愈好,這樣如果說你有混音座時也比較容易混音,不過重要的是這些輸出埠能不能讓我們自由選擇,有的音源雖然有多餘的輸出端子,卻無法將聲音從基本的立體輸出中剔除,這樣多餘的輸出作用其實就不大,最好是每個聲部都可以自由選擇要從哪個輸出埠輸出。

 

其他附加功能

這裡就是各家討好消費者的地方了,有的有音聲輸入,有的有琶音器(Arpeggiator)...等,多餘的功能就看你是否需要用到,否則也是沒用。

 

General MIDI相容音源的簡單分類

低價取勝型

這類型的音源標榜的就是便宜,你如果只想要便宜就好,不在乎許多額外的功能,有許多陽春型的音源可以選擇,當然一些當年叱吒風雲而如今已"過氣"的音源也在此列,如:SG01k, GMMega, SC155, SC55, TG100, TG300..等。

一台搞定型

這類型的音源標榜的是什麼都有,發聲數多、聲部多、效果器多、相容性高...等,有的甚至還有麥克風輸入,總之只要有一台就可以讓你玩得不亦樂乎,如:N1R, SC-88pro, MU100R, MU90R...等。

專業取向型

這類型的音源General MIDI只不過是附加價值而已,真正強大的是它其餘的音色與功能,對於許多專業音樂工作者而言,這樣的音源不僅符合需求,又剛好省下買GM音源的費用,如:JV-2080, K-5000R, FS1R...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