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善用Groove Quantize

MIDIMALL顧問部

 

常玩MIDI的人必然知道Quantize,這個修正拍子的動作對於許多彈奏技巧不佳的人來說還真是幫了很大的忙,我們泰半所使用的Quantize其實稱為Grid Quantize,這是一種很中規中矩的修拍方式,它可以讓不準的拍子向準拍靠齊,對於初學者來說,這是很重要的功能。

不過如果你仔細聆聽樂曲,你會發現其實不同的曲風,其實還是會有不同的節奏性與律動感,甚至不同的樂手,即使在彈奏相同的東西時,也會因為詮釋方法的不同,而有些微的差異,也許某一拍搶了一點,也許某一拍遲了一些,將我們的樂曲,配合著特有的模式來修拍,這就是Groove Quantize的基本原理。

最明顯的Groove Quantize的例子就是雷鬼樂(Reggae Music),因為許多人喜歡那種帶點慵懶的拖拍,而這個拖拍又不是可以簡單的用百分比去定義出來的,不過如果仔細去分析,我們似乎可以發現在雷鬼的音樂中,1/3拍比較接近準拍,而2/4拍則通常有些延遲。

圖(1)

Groove Quantize的原理是首先先將各個拍點的位置表示出來,如圖(1)所示,我們可以看到最上方的拍點是完全準拍的,下方的三個圖形則是有Groove Quantize的,其中,第二組是Slow Shuffle的感覺,你可以發覺它的2/4拍明顯的往後延遲,第三組則是Heavy Shuffle,2/4拍的延遲情形更嚴重,第四組則是直接取自某鼓手的Audio Loop的Groove。

雖然,許多的編曲軟體都有預置的Groove可供選擇,不過,有的名字常讓我覺得語焉不詳,而且在做節奏組的時候,我通常都直接去抓感覺,所以創造屬於你自己的Groove是很重要的,當然,你也可以去直接使用別人的Groove,有一些Sample CD裡會好心的把Groove Map也附在裡面,或者說你聽到了一個MIDI File或是Prase,覺得那個節奏很棒,你也可以把它變成自己的Groove。

首先你要先抓出連續性的拍點,譬如說如果是一個鼓組,裡面可能有很多樂器,但是你可能必須決定出一組你要的拍子,才能製造出像剛剛上圖那樣的Map來。

接下來你可以設定相關的力度、拍長,Groove Quantize所能影響的不只是拍準而已。

然後,你可以將它儲存起來,像某些軟體(如:Vision, Cubase)都有專門儲存Groove的檔案,如圖(2)。像Cubase還有所謂的"Match Quantize",可以利用拖拉的方式直接將某組Groove拖到要改變的軌道中,如圖(3),然後在設定要改變的是只有拍子,還是包含力度與拍長。

圖(2)

圖(3)

雖然如此,我想很多人仍然會質疑使用的方便性,也有人會說:通常聽到很不錯的節奏都是來自Audio File或是取樣音色片,怎麼去抓出它的Groove呢? 以下我們就來介紹這種技法。

 

首先你必須選擇一個Audio File,在這裡我們舉一個Drum Loop來作範例,將這個檔案輸入進軌道,如圖(4),我們使用的軟體是Cubase Audio,接下來我們把頭尾去乾淨,讓它的起始拍緊臨小節的開端,如圖(5)。在Audio Editor的視窗中我們選擇M(Match) Point的功能,這個功能會去抓Audio File中波型較強的點,事實上很多MIDI/AUDIO的整合軟體都具有這種功能,它通常會有Sensitivity與Attack兩個參數可供選擇,你可以調整他們去抓出最正確的拍點,通常Sensitivity愈高,抓到的拍點會愈多,舉例來說,如果你的Hihat混在一堆樂器中,可能靈敏度要調高一點會比較好抓到,如圖(6)。

 

抓出Groove之後,我們可以開啟Match Audio and Tempo的功能,將Audio的Groove轉為MIDI的map,然後,再執行M-point to Groove的功能,就可以將這組Groove納入你自己的資料庫中,你可以慢慢增加你自己的Groove,這樣做出來的東西就不會一直很呆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