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金耳朵的傳奇-Lipinski 李賓斯基旗艦版揚聲器即將抵台

Lipinski

 

MidiMall正式代理Lipinski Sound全系列產品

關於Andrew Lipinski:

生於波蘭的安德魯、李賓斯基從小在歐洲受古典音樂的教育,並且同時擁有錄音工程碩士(Tonmeister)的學歷,畢業之後他建造了自己的私人錄音室,並且錄製過Buddy Rich, Kenny Drew, Jimmy Rowles, Martial Solal, Luigi Alva, Ewa Demarczyk...等音樂家的專輯,隨後他移居美國,繼續他的錄音工作。他是業界公認的超級金耳朵,在美國國家標準局(US National Bureau Standards)針對原版以及數位拷貝的盲眼測試中,他是唯一獲得滿分的工程師。

很多人好奇這份測試是如何而來的,根據MidiMall詢問Lipinski本人,這是當時在數位拷貝還沒這麼普及時,美國國家標準局針對1000個專業音樂工作者所做的一份測試,在十題裡面,每題是任意聆聽兩次相同的作品,然後說出是原版的還是拷貝版,有時候兩個都是原版,有時候是一個原版一個拷貝版,也有可能兩個都是拷貝版本,在國家標準局的紀錄中,1000人中只有一個人10題完全答對,就是Andrew Lipinski本人。

如果曾經有待過錄音室用過DAT的朋友應該知道,當初DAT機器出來的時候本來是可以完全無損拷貝CD的,後來只有業務用機器才能做的到。在此之前CBS公司提出的數位拷貝機制,他們其實稍微降低了拷貝後的品質,但沒想到不只1000個受訪者中除了Lipinski以外都聽不出來,就連Quincy Jones也聽不出來。雖然最後這1/1000的辨識率仍然讓美國國會否決了這個拷貝機制,但其中Andrew Lipinski卻因此成為唯一一次的公開測試中拿到滿分的專業音樂人士。

Andrew跟其他的當代大老一樣,不只自己錄音,所有設備也都經過自己修改調校到完美,因此在歐美地區擁有很崇高的地位。他所創立的Lipinski Sound,並不是源於商業考量,而是為了要體現他自己的多聲道錄音作品,他的錄音作品"Credo" by K. Penderecki被Stereohile雜誌譽為最偉大的75張SACD作品之一。

關於Lipinski的產品

Lipinski的產品分為專業的錄音設備,包含有500系列的preamp, EQ, Compressor,以及他專門為了解決500系列供電問題而出的供電模組。

 

至於揚聲器部分,Lipinski最有名的莫過於Mastering House相繼採用的L-707A系列喇叭,以及專門搭配這系列喇叭所生產的L-300擴大機組。

 

Lipinski的設計理念: 

  • Matching Components:配對的元件,不使用調校電路如EQ來改變設計的不完美,只揀選頂級的元件,將正個楊聲系統看成一個整體而非擴大機與喇叭的組合。

 

  • 一致性:不論左右聲道、中央聲道還是環繞聲道,Lipinski喇叭追求的是完美的一致性,這也是當初開發環繞揚聲系統的初衷。

 

  • 被動式設計:在Lipinski實驗室中發現內置擴大機會讓二次以及三次諧波失真升高15dB,即便是盲眼測試都聽的出來。某些發燒的製造商則使用額外的防震材質將擴大機包覆來避免靠近喇叭箱體產生的震動,Lipinski的解決方式則是使用外接的Mono擴大機,將擴大機放置在特製的喇叭架中避震。

 

  • Mono擴大機:如何將擴大機放置很靠近喇叭,又不會接觸到喇叭箱體?解決方式就是把擴大機巧妙的置入喇叭架中,線性以及喇叭線都因此縮短。超低音的擴大機則以與主喇叭擴大機不同的方法來設計。

 

  • 短喇叭線:Lipinski的測試發現使用良質的短喇叭線,會比超高品質的長喇叭線有傑出的音響表現。

  • 看不見得超低音整合:幾乎所有的超低音頻率延伸在環繞系統中都有相位的問題,也因此讓喇叭的擺位變得很困難,你如何能忍受使用相同全頻範圍的喇叭,卻沒有超低頻出現?唯一的方式是使用傑出的主喇叭搭配具有極低延伸的前置超低音。這對於受限於尺寸與重量的主喇叭系統而言也是一個良好的解決方式。有些傳統黑膠唱片將超低音當成是天花板/中後方的聲道,所以第六只喇叭會放置在聆聽者後方的比頭高的位置。

 

  • 立體超低音:這與Solitaire Reference 6A的設計的理念相同,超低音雖然不具備方向性,但是音樂的低頻本身是有方向性的,超低音在頻率延伸中仍會產生音像以及軌跡辨識的問題,所以Lipinski也是推薦使用一對超低音喇叭。

 

  • 75-90公分的喇叭架:高音單體的高度應該與聆聽者的耳朵平行,但75到90公分的喇叭架很少見,因此Lipinski乾脆自己設計。

 

  • 環繞的混音台:混音台應該要具備最乾淨的傳輸途徑,並且具備某些特別功能,但目前市場上無此產品,Lipinski正在設計開發中。

Signature系列頂級三件式揚聲系統:

此次MidiMall引進的,則是他的楊聲系統中最頂級的落地三件式喇叭系統L-707A Signature系列。

Lipinski特別強調,這對喇叭當初設計是要給他自己拿來當鑑聽使用的,由於他自己的發燒錄音品牌橫跨古典以及爵士樂界,他一直想要找一對喇叭能夠讓他放心的聆聽,遍尋不著之後,他乾脆自己設計自己的喇叭,也因此才造就L-707A系列的誕生。

這組三件式喇叭的高音是一吋(25mm)訂製的銣磁環狀輻射單體,搭配八個7吋(100mm)訂製的玻璃纖維中低音單體,以MTM的方式配置。頻率響應為37Hz-20kHz +/- 1 dB (20Hz-40kHz +/- 3 dB),8歐姆/90.5dB的音壓。搭配兩個Mono Block的L-401擴大機,每邊推力為200W/8Ohm。

 

除了Stereophile雜誌曾經盛讚此對喇叭以外,歐美許多著名的母帶處理錄音室,最有名的包含環球音樂、美國著名的母帶處理工程師Bob Katz更曾經為文推薦。

 

想聽到Lipinski的聲音?歡迎於8/2-8/5到TAA音響展喜來登大飯店來找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