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市售各種Plug-in分類比較(類比模擬) 專欄作家:方寶明

 3rd Ear Audio: Tube Warmth:Direct-X

特性:在整個頻譜上產生基數與偶數的泛音,具有Drive控制推桿,可以產生10%-30&的失真效果,另外具有調整Tape與Tube模擬比率的推桿,原始的檔案音質必須要不錯,使用這個Plug-in才比較不會有問題,不過中低頻的厚度確實會明顯增加,音場會被帶向前面,使用起來倒是非常簡單。

AIPL:WarmTone:Direct-X

特性:這是一套共享軟體,提供Tape與Tube兩種模擬方式,其中Drive推桿用來設定輸入訊號的多寡,在Tube部分有三個選項:Blend真空管效果決定加至原始聲音的比率,Personallity調整每個泛音增加的比率,Dynamics則是調整壓縮動態範圍的Attack Time,從1ms-1000ms,通常是影響Bass輸出的大小。在Tape部分則只增加奇數泛音,其中Limiter部分決定模擬Tape壓縮時的訊號大小,而Envelope則是控制壓縮的曲線(Knee)。這是唯一一組可以同時使用Tape與Tube模擬的Plug-in,其音質獲得許多雜誌不錯的推薦。

AIPL:WaveWarm:Standalone

與Warm Tone類似,只是沒有ProSound的按鍵,這個按鍵會在Drive數值高時降低數位產生的非諧波失真,使音色明確性增加,不過WaveWarm可以獨立處理Wave檔案而毋須透過Direct-X的規格。

Alien Connections:ReValver:Direct-X

這是一套Vintage Guitar Amp的模擬器,包含了許多Module可以自由設定連結,內含13組Preamplifiers,8組Power amplifiers,15組喇叭型式,3組Echo/Delay,空間模擬,顫音,壓縮器,濾波器,等化器....等許多吉他效果器。

Antares: Microphone Modeler:RTAS/Direct-X/VST/TDM/MAS

顧名思義是模擬各種錄音室麥克風音質的Plug-in,透過該公司獨家開發的Modeling技術,精細的模擬每個麥克風的特性,還可以調整麥克風罩擺設的位置、濾波器、頻率響應...等。

Arboretum:New! Tube/Tape Saturator:Direct X/VST/Premiere/AudioSuite/TDM plug-in

這是屬於該公司Hyperprism Direct-X綜合Plug-in的一部分,也是模擬Tape與Tube的Pluig-in,具有Warmth與Gain兩組推桿,並且具有四種Saturation型式,並且有3段音質設定,Tube型式增加奇數與偶數泛音,而Tape型式則只增加奇數泛音。

Cakewalk:Amp Sim (Audio FX 2):Direct-X

吉他Amp模擬器,除了可以選擇Amp的型式,還有音箱的型式、顫音、等化器,並且還有幾種混音設定可供選擇

Cakewalk: Tape Sim (Audio FX 2):Direct-X

Tape模擬器,這個Plug-in最容易讓人了解,就像傳統錄音機一樣,你可以選擇錄音的音量,輸入/輸出增益大小,還可以設定暖度與Hiss雜訊的大小,以及卡帶的轉速。

Canam:G-Grind

Canam這家公司所做的G-Grind是非常簡單的失真模擬Plug-in總共只有3個旋鈕,Wrap:調整失真的程度,Attack:調整Punch,Color:調整失真的音色。

DSound: Overdrive OD-1 (Stompin' FX Vol.2):Direct-X

這是類似吉他distortion/overdrive的音色,設計也跟單顆的吉他效果器類似,旋鈕極為簡單,一個EQ(頻率可調整),一個Drive,一個Level,就可以製造出很悍的吉他音色。

Nolv Audio: Triple Distortion:Direct-X

這也是免費的Plug-in,因為有3段失真可以調整,所以稱為Triple Distortion,分頻點是固定的,每一段都有Gain與Dist可以調整,並且上方還有一個低通濾波器,可以調整頻率與Q值。

Opcode: fusion:VINYL:Direct X/VST/Premiere/AudioSuite

fusion:VINYL是一套專門模仿傳統黑膠唱片的Plug-in,它分成3個部分:

1.Record Surface:可以調出許多唱盤的特效,譬如說Hiss聲、Scratch聲以及Warp等效果,並且具有Normalize功能,不必擔心失真。


2.Turntable/System:這是設定唱盤系統用的,可以調整轉速、壓縮...等參數。

3.Control:這是控制開關以及預設值的地方,透過Preset的效果,你可以輕易選擇各種不同的預設特效。透過以上三種組合,任何數位音聲都可以變成好像透過古老唱片、留聲機或是電話等發出的聲音。

Sonic Foundry: Distortion (EFX1):

這個軟體是屬於Sonic Foundry EFX1綜合Plug-in其中的一套軟體。

Sonic Foundry: Distortion (XFX3): Distortion (XFX3)

這個軟體是屬於Sonic Foundry XFX3綜合Plug-in其中的一套軟體,它包使用圖形化的曲線表示方式來編輯,除了正負極性的設定以及低通濾波器等設定可供調整之外,迴轉率(Slew Rate)也可以調整。

Steinberg: Magneto : VST/Direct-X

Magneto主要也是增加暖度與Punch的軟體Plug-in,當然也是屬於模擬類比錄音座的方式,除了基本的Drive推桿之外,還具有Tape轉速以及HF Level調整旋鈕,24位元的聲音處理,是很適合作Mastering時用的Plug-in。

Steinberg: QuadraFuzz:VST/Direct-X

QuadraFuzz是多頻段式的distortion Plug-In軟體,支援PC以及Mac雙平台,圖形式的顯示方式,具備四個頻段可以獨立調整失真比率,除了可供吉他、Bass、鼓..等樂器使用,老合成器的音色如DX-7或是TB-303也可以使用,有時候輕微的失真反而可以增加樂器的暖度與厚度,不見得會產生破音,因此,這套軟體也很適合在Final Mix或是mastering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