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淺談DEMO帶製作(1) 專欄作家:王一隆

 很多還在人生路上舉棋不定的朋友,常羨慕我走音樂這條路的確定與執著。談起這份對音樂的夢想說起來好笑,起初不過是高二時,見同學手捧吉他的帥氣,故也想藉此多些吸引女孩子注意的本錢罷了。沒想到在撥弦彈指之間,竟也撩弄出自己的音符,從此,如何讓自己的創作公諸於商業成品上,就成了一條漫長、辛苦卻又充滿希望喜悅的路。

OK!不管每個人最初玩音樂的動機是什麼?進入唱片圈卻是大多數人最渴望的心願。當抓狂的歌迷們追逐著他們的偶像的同時,我也為著能擁有參觀錄音室或與某知名幕後製作、編曲老師見面而興奮不已,只是對象不同罷了!幾年下來,雖然唱片圈總是感嘆人才難尋,好歌難求,可是卻有更多人為著不知如何得其門而入在徬徨。這次我的好友兼搭檔寶明邀我寫專欄,我想就以"如何進入唱片事業"為題,提供一些自身的觀察與經驗,希望在拙劣的字裡行間能讓年輕朋友們得窺一二。

好了,談到如何進入唱片圈,嗯---我想只有二個方法,一是背景:也就是說,你必須要有很棒的爸爸或媽媽;二是機會:如果你沒什麼背景可著力的話,那就只有等待機會。當然,你也可以設法自己創造機會,只是你還是得有創造機會的"機會"才行。而不幸的是,這種聽天由命的事,總是得來不易,也難以預期掌握。我真的無法告訴你如何縮短等待的時間。事實上這也是"物競天擇"自然淘汰的一種方式,但是如果你還願意堅持,那麼有一些等待哲學,是我想要先與你分享的:That 's "謙虛的態度"。很老套,但真的很重要,首先你一定要設法說服自己,現在沒有機會,是因為老天爺覺得你還需要磨鍊,是因為你的作品或技術還不夠成熟。事實上,當你有朝一日終於踏進這行後,你會有很多機會發現以前自己的作品的不成熟。所以重點是:不要輕易的浪費老天爺給你的修業時間。如果是機會一直不曾眷顧過你,至少終其一生,你也無愧於心;如果是機會來臨,卻因為自己準備不足而流失,我想這才是最悲慘的事。

容我提些問題,讓我們來思考一下。你是否質疑DiDaDi其實不麼樣,卻能大賣?不屑徐懷鈺竟能走紅於新世代之間?陳曉東、梁詠琪只是靠臉蛋賣錢?新好男孩根本只是一堆芭樂歌?諸如此類,批評別人、彰顯自己水準的話題,相信你一定常常聽到甚或談論,但他們可都是唱片公司老闆眉開眼笑的瑰寶呢!當你手捧著一些沒幾個非專業人士聽過的CD,幻想著要成為改造音樂的教父的同時,如果不能有更寬闊的心胸、更謙虛的態度去研究別人的作品為何賣錢的話,那麼你真的很難進步,很難獲得機會,很難活在這個圈子裡。堅持自己做音樂的想法,建立自我的風格,絕對是一個出色的音樂工作者該具備的條件,但是也誠實的想想自己是不是可以成為一棵搖錢樹吧?!至少你得讓得來不易的"金主",願意相信投資在你身上不會"血本無歸"呀!

你會不會也瞧不起台語歌?可是你知道創作一首道地的台語歌需要多深厚的文化背景嗎?張惠妹、彭佳慧等實力派歌手是國語歌壇裡的鳳毛麟角,但你知道唱歌實力卻是台語歌手最基本的條件?!捫心自問,在ENIGMA替我們的原住民音樂發揚光大之前,對水晶唱片發行的這套原住民CD,我們根本是以譏笑的態度去看待的。所以”謙虛、謙虛、更謙虛 ”,不對音樂設限,不輕忽大賣片成功的原因,多聽別人的建議,不會的不要裝懂,永遠保持吸收的狀態,等待的日子,或許不會再那麼的難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