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淺談DEMO帶製作(2) 專欄作家:王一隆

也許是器材更方便了,也許是大家的音樂水平提高了,近來在公司的選歌會議上,發現現在的Demo都做的愈來愈好,而蠻明顯的是,Demo做的愈好,出線被錄用的機會的確就愈多。因為現在幾乎每一首參選的Demo都有用MIDI器材做了完整的編曲詮釋,所以相形之下,如果你只是用吉他自彈自唱做個簡單Demo,恐怕很容易變成遺珠之憾。如果你有寫歌的天份,如果你真的很想進入這個圈子,那麼讓我建議你幾個容易讓Demo獲得青睞的一些方法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拜現代科技之賜,現在的MIDI器材不但功能愈來愈強,而且價格又便宜,如果以將來賣歌的收益來看,添購一些MIDI、錄音設備,絕對是小成本,大回收的高利潤投資,而且如果因此玩出心得了,說不定還能接點編曲的案子,甚至於為日後成為製作人紮根。有關器材的種類及資料,我想在本專欄中無需贅言,不過倒是有些選購方向的建議,可供大家參考,讓大家在五花八門、目不暇接的產品中,做出一個正確而適用的選擇。

由於現在音樂的型態強調個性,過去的慢板情歌(也就是俗稱的口水歌)漸漸式微,所以編曲的重心就由以前的鋼琴、絃樂等弦律性樂器移轉到鼓、Percussion 等節奏性樂器上,所以如果你對節奏觀念較陌生,那麼建議你使用的器材,最好要有自動伴奏的功能,甚至於在作曲時,也可以讓自動伴奏中的節奏引領你下Melody,這種作法往往能幫助你的曲子跳脫慣用的樂句,而得到全新的exciting!在利用自動伴奏功能做Demo時,如果你的樂理、鍵盤能力不會太差的話,建議你把chord的部份Mute掉,只留下鼓和percussion,如此一來可大大降低甚至解M伴奏模式chord的走法與所做的旋律之間的落差。另外建議你在選擇音源機之前,不妨以自己熟悉的樂器作依據,比方說,如果你是玩Band出身,那麼Bass、鼓、吉他等樂器的音色真實度,對你而言就會特別重要;如果你是科班出身,那麼鋼琴、管、絃等樂器的音色真實度,你就會特別敏感。所以當你以自已熟悉的樂器為考量,挑選適合的音源機後,至少在作Demo時,對挑選音色與配器上,不至於陷入捉襟見肘的窘境。相信我,每個人對於自已較不擅長的樂器音色敏感度絕對會比較遲鈍,一個不精於絃樂器的人,在以"MIDI"做絃樂背景時,往往反而比會拉提琴的人,來的更揮灑自如,因為他不會太過挑剔音色像不像,更不會汲汲於技巧上的細節表現,而把自已折磨的不成人形。所以選擇接近自已熟悉樂器音色的音源機,相信在做Demo時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記住一件事:你是在做Demo啊!

控制Demo的長度

大家都知道,歌曲的曲式通常是以這樣的方式行進:前奏→A1→A2→B→間奏→A2→B→B→尾奏,一般而言,長度約在4~5分鐘之間。不過Demo不需要如此的完整,建議你曲式走1遍半就夠了,也就是如下的進行:前奏→A1→A2→B→B→結束。這有點像電視播出的MTV一樣,為了秒數與廣告花費息息相關的緣故,所以將一首4、5分鐘的歌濃縮成2分鐘左右的精華版,簡單、明確而且迅速的進入主題,因為消費者的耐心有限,如果歌曲情緒醞釀太久,他們可是會轉台的。同樣的道理,如果你的Demo不能儘快進入主題、及早到達精華區的話,那麼在動輒二、三十首,甚至四、五十首的選歌會議中,通常你的Demo在播放到進入間奏後就會被切掉,也許你後面卻有很精彩的表現…唉!徒呼奈何?所以請記住一個秘訣:儘快進入高潮點。除非你的前奏是有著流傳千古的實力,否則不要把力氣白白花在那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