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淺談DEMO帶製作(3) 專欄作家:王一隆

 上個月底,日本Pioneer駐台公司的董事長和經理拜訪我們公司洽談歌曲授權的問題,因為我的工作涵蓋了版權部份,所以由我出面接待。

 

他們表示,日本的營業用卡拉OK正逐漸由傳統的錄影帶播放方式轉變成MIDI電腦系統,其好處當然就是失真小,資料儲存量大,這台名為MIDI KARAOKE的機器,簡單來說就是將流行歌曲以電腦重編成STANDER MIDI FILE 的規格,再透過內建的ROLAND SC-88 音源機發聲,相信有與趣讀這本雜誌的人,應該不需要我再贅言解釋這樣的方式在資料儲存上的方便性了。不過,因為基本上SC88這種GM規格的音源機,通常我們是將它視為MIDI世界的小兵(其實現在這種半U規格的機器,巧能十分強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以前大多是應用在電腦遊戲上,所以當我聽到它將應用在卡拉OK公播系統上時,不禁讓我感到十分好奇,因為要用一台SC88來模擬一首專業編曲做出來的成品,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記得幾年前GM規格剛開始流行時,我並不是很瞧得起這些小東西的,當時只覺得它們像玩具,直到有一次拿到幾首由日本YAMAHA總公司的首席示範演奏者所做的MIDI FILE,試聽後才驚然發現,原來這被大家稱做玩具的東西,竟可以被發揮到即使用多專業的音源也難望其項背的地步,我個人在MIDI應用及編曲上的技藝,也因當時的機會教育,而有了新的突破,對器材更有了新的看法。一支普通的毛筆與價值不菲品極的毛筆,寫出來的字的價值,其實是來自於用它的主人身上啊!

 

以前還在YAMAHA工作時,我收集了好多的MIDI FILE,可是再難有如YAMAHM首席給我的震撼。事實上,如果你能用一台GM音源就完成一首流行歌曲的KALA的話,那麼在MIDI的應用上,你絕對可臻大成滿師的境界,當然我指的是要做的很像。所以當我與Pioneer 公司代表談完版權正事後,就順便請教了他們製作公播用MIDI FILE的流程,尤其是軟體的部份,結果他們告訴我,正為人才難覓煩惱中,當初他們的構想是以台灣的人材為主,畢竟較能掌握市場味道,可是沒想到發編了一百首後,卻遭日本的品管人員全數打回票,以至於目前軟體製作只能還是由日本方面著手。老實說我聽到這個回笞時,很驚訝卻也不太意外,因為聽他們對成品要求的敘述,我可以了解,製作這個CASE的人,不能只是琴彈的好、抓歌快而已,事實上對SC88熟悉應用的程度,以及對錄音MIXDOWN的觀念,才是能不能成功做出Pioneer公司要求的成品的關鍵。

 

有一段對話很有趣,他們的董事長(日本人)透過翻譯告訴我,在日本做這案子的人,都是很pro很專業的編曲,以他們之能,一首歌也要花上3個工作天左右才能完成,而台灣的工作者卻是一天就能做個3、4首。此時我偷偷瞧見他眼中抹過的一絲戲謔…..。

 

寫到這兒,老實說我感到有點無奈與期待,事實上他們原先在台灣配合這個案子的編曲老師,是一位頗有經驗的大家,我覺得他一定可以達到他們品管的要求才對,或許是台灣長久以來的環境使然,讓人漸漸喪失對音樂投注的熱誠吧?!

 

總之,這件事情讓我覺得蠻難過與丟臉的,日本人在工作上的專業與要求是有目共睹的,但難道我們就不行嗎?音樂是一條可以走一輩子的路,只希望有志集結的朋友們,在音樂的學習要求上,未來都能把求精放在求快之上,那麼我們的整體音樂水平才會有真正的提升!我的缺點就是下筆不能自休,前言閒聊了一大堆,還是趕快切入正題吧!

 

 

 

最好把詞填上去、唱出來

 

雖然你在DEMO上可以找個適合的樂器做主奏旋律,但是因為你不是肯尼吉或是溫金龍,所以在表情上你是很難表現的很好的,而且就算你真的彈或吹的很好,恐怕唱片公司人員會因太像演奏曲之虞,而把你的漚心瀝血之作"忍痛捨棄" 。 你一定有過以下令自已啼笑皆非的經驗,一首你寫得很哀傷的小調,被人形容成快樂的舞曲;充滿大和絃的旋律,他們說是一首能賺人熱淚的悲歌。 哈哈!因為音樂真的太抽象了,除非你打算讓自已的作品任人解讀,否則還是想辦法找人幫忙將詞填上去吧!而且有了字的抑揚頓挫之助,DEMO聽起來也較能有高潮起伏,別人"也比較聽得懂"。

 

 

 

準備一台多軌錄音座

 

現在科技的進步,錄音的方式也跟著大幅轉變,如果你可以善用多軌錄音座的功能,那麼一定很容易"組合"一首完整的VOCAL。事實上不用我贅言,想必也知道幫你唱DEMO 的人,對能不能賣歌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問題是,要找到一個實力派唱將幫你唱DEMO,恐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善用你的多軌機,PUNCH IN-OUT或剪接的功能,將可以帶給你清水變雞湯的興奮喲!

 

 

 

多試幾支麥克風

 

其實貴的,不一定就是好的,尤其在收音這方面來說。每一個歌手搭配不同廠牌或不同型號的MIC,往往會有不同的結果,所以製作人通常在開始替歌手配唱前,會先花一些時間,用不同的MIC、不同的角度,取出最理想的收音方式。DEMO最重人聲,所以多試幾支MIC是值得你花費時間的投資,至少別一昧的認為電容式MIC總是有最優秀的表現,對於大POWER的演唱者,TRY一下,也許BETA58反而是最好的選擇。

 

 

 

一台三磁頭錄音座

 

OK,所有的工作應該告一段落了,也許你的DEMO已經儲存在DAT等高品質的母帶裡,可是唱片公司收歌播放仍以卡帶為主,所以錄製一卷效果不錯的卡帶,可說是所有工作的總結。以前我一直有所困擾,因為每當我嘔心瀝血的作品經過卡座錄製後,聲音就全變了樣,最明顯的就是高音變悶了,低音糊掉了。摸索好一陣子後,才知道原來TAPE機器有雙磁頭(家用)與三磁頭(專業)的分別。簡言之三磁頭卡座多一個錄音磁頭後的放音磁頭,所以可以在錄音時,立即聽到卡帶錄音的結果,然後用BIAS偏壓調整鈕找出最適合這卷空白帶的錄音磁壓,換句話說,一邊錄音一邊用BIAS調出與你的原SOURCE一樣的音質就對了啦。因為家用的雙磁頭卡座沒有上述的功能,所以強烈建議你,為了不讓你的心血"糊掉",忍痛買一台三磁頭錄音座吧!反正賣歌是一輩子的事。 

 

87.8.5赴美錄音前于錄音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