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購買您的第一台數位混音座(1) 原作:原口宏.專題企劃:吳欣叡

自從Yamaha的02R個人數位混音座引爆了音樂器材上的歷史性重大突破,『個人數位混音座』最近可謂是風光無比,越來越備受矚目了!它與傳統的『類比混音座』相較起來,不但音質沒話說,而且通常另外多附加了許多傳統類比式系統所沒有的功能,如內建等化器(EQ)、內建效果器(Effect)、景象記憶(Scene Memory)、自動混音(Auto Mix)、可擴充的多元輸出輸入端插孔……等等,功能繁多,幾乎遠遠超過一般人想像之地步!不過,大概也因為如此,數位混音座的出現,一定也把不少如你我之類只想單純玩玩音樂的人,弄得一時之間頭昏腦脹、焦頭爛額,完全不知該從什麼地方去接近它、使用它、活用它(唉,筆者就是當初受害者之一)!

 

相信每個人在最初,一定都對究竟該如何選購自己的第一台數位混音座,以及荷包&功能間該如何平衡的問題,傷透腦筋吧!這的確是一門大學問。我們這幾期的特集,主要就是想要針對一些過去曾使用過類比混音座的讀者們,去探討數位混音座與類比混音座最大的差別處,然後接下來,我們會介紹幾種數位混音座與電腦(編曲機、波型處理軟體)、錄音座(多軌錄音座or硬碟錄音座)之間的正確串聯方式,圖文並茂,避免您辛苦荷包大出血所買來的數位混音座,到最後不但不能配合您需求與配備來將它優勢發揮到最高,反倒成為您心頭上永遠的痛!

 

限於篇幅,我們必須將這次專集分成好幾次來連載。這一次的專題一共有四個單元,分別是:『數位混音座的特色與優點』、『四種基本連結方式』、『熱門機種評比』、『常見重要觀念集』。如果我們這一次企劃的專集主題能對各位大步邁向數位化的光明坦途有所助益,那就是我們最大的喜悅!最後,也希望大家會真正喜歡這一次的數位混音座特集。 

 

連載.第一回

 

數位混音座的特色與優點!!  

 

特色一 聲音處理方面... 極佳的S/N比,最少的附加色彩

 

數位混音座(以下簡稱為數位座)的音質,比起一般相同價位的類比混音座(以下簡稱為類比座)而言,有著更佳的S/N比(訊號/雜訊比),音質也更為乾淨。特別是:如果它和取樣器或數位錄音座等搭配時,表現就更加突出了!來源的音質如果本身品質相當高,它幾乎可達到『原音重現』(註一) ,完全不添加任何的色彩,將所有的訊號完完整整傳送給錄音系統(如多軌錄音座、DAT等)。在音頻表現上,它也不僅僅是高音域的表現完美,就連傳統類比系統最容易受到限制而失真的低頻響應範圍,它也能忠實再現。

 

(註一) 必須說明的是,如果您是使用數位錄音座的『類比輸入』時,通常它的前置擴大部份和類比/數位轉換部份,常常還是會產生讓聲音色彩改變的情況。對於那些沒有使用外部Pre-Amp的音樂工作者而言,數位混音座在類比部份的這一問題,是必須事先知道和注意的。這也是在選擇數位混音座上,所必須注意的重點之一。

 

目前一些數位座的新機種,都已經陸續採用24位元AD/DA轉換系統(註二)。這一些24位元的機種透過AES/EBU數位端子,就可以直接和Pro Tools之類的24位元專業錄音系統相對應。由於24位元錄音系統將會是未來音樂業界的主流,因此,如果您是從零開始準備添購您的數位混音座,請務必記得將這一點也事先考慮進去,才是上策。當然了,這一類24位元AD/DA的機種,由於也能同時對應16位元或20位元的數位錄音,因此對於那些已經購買了較舊機型數位錄音座的朋友們,也是同樣可以完全放心的!(註三)

 

(註二)『數位/類比』訊號間互相轉換的系統,這是決定一台數位混音座品質的重要因素。通常S/N比若越高,就表示這台系統的聲音(訊號)越清楚、雜音或嘶聲(雜訊)越少,所以音質當然也越好。

 

(註三) 由於像Yamaha O2R這樣能夠將傳統16位元錄音座以一次使用兩軌的方式來達到24位元錄音的機種,並不是沒有,因此即使以目前24位元錄音座還未普及的狀況下,我們還是可以利用這樣的過渡性方式,去充分享受24位元錄音之超高品質。

 

如果使用高價位的外部前置擴大機,再配合您所信得過的數位錄音座A/D部來錄音,那即使是多麼低價位的數位混音座,也能錄出極佳水準的音質。這正是『數位』才擁有的特點!有人說過:「數位座會隨著你不同的組合方式,呈現完全不同的聲音品質」,信哉斯言也!

 

用數位座來混音,由於它的S/N比高,所以它雜訊少,比起傳統類比座,它在聲音的收放上就有著更大的自由空間,使混音和過帶時的彈性更大,成品的品質也更好!

 

不過,正由於它的頻率響應範圍廣,表現真實,如果您的聲音素材本身有點稍微不乾淨,相對的,它也是毫無保留、完完全全重現出來,絕對沒有修飾。好比說,您錄音時若不慎錄下噪音,數位座可不像類比座那樣好心,還有稍作彌補的餘地。而且,一旦輸進來變成數位訊號以後,您想要在數位座上再做一些噪音的事後修正,基本上就非易事。因此,請您必須在錄音、數位化之前,就需要比使用類比座時更加注意這一類的問題。

 

最後要提出說明的是,有時由於依音樂性的差異吧,我們常會聽到某些類型的音樂工作者常在抱怨說:數位座「太過乾淨」「太過冰冷」「沒有人味」「少了特色」之類、幾乎與類比座正好相反的評語。的確,數位座在平衡和效果器處理的感覺上,確實是和類比座有相當的差異。但這一點大家其實可以不必太擔心!因為與那些平價之類比座狹窄的表現能力相比起來,同價位的數位錄音座之表現力,可絕對只有更好而不會更差。所以這一類的擔心,請不妨等您真正到了做那些很高層次、很高層次的超級曠世大作的時候,再來慢慢考慮吧!

 

  

 

特色二 擴充性方面..<最富彈性的個人音樂環境適應力>

 

數位座的魅力之一,就是每位使用者,都可以去針對自己特殊的音樂環境與需求,十分方便地去調整、擴充自己的硬體系統,達到完全最適合的狀態。好比說,幾乎大多數的數位座,都有考慮到目前音樂製作者環境上的多元性,於是除了一般的輸入之外,還會很體貼地另外預留許多空的擴充槽(Slot),讓您可以隨時針對自己的需要,插入最適合的擴充卡,來追加、滿足特殊條件的需求。而且,大多數的機種雖說是『數位座』,但也差不多都允許您去自由選擇數位或類比的輸入模式。如果您手上已經有了數位多軌錄音座,您甚至還可以考慮選用ADAT光纖(註四)或TDIF(註五)……等方式來傳輸。有的機種更絕,甚至容許上面這幾種方式互相混用,可以說是做到了相當高的彈性!

 

(註四)ADAT是Alesis 公司ADAT或一般電腦音效卡所常採用的一種八軌傳輸格式。這一種傳輸格式,目前共有16位元的Type I和20位元的Type II模式,通常是採用光纖來傳輸。

 

(註五)TDIF是Tascam公司DA系列所採用的一種八軌傳輸格式,採用D-Sub25 Pin的特殊傳輸線。

 

以Ramsa WR-DA7這一台數位座為例,它就事先預備了三個擴充槽(照片一),只要插入適當的擴充卡,使用者就可以在不需改變任何現有線材連結的狀態下,僅僅透過面板上的操作,就能夠很方便地自由切換到各個不同的輸入格式,非常實用,讓許多錄音工程師避免了常老要在一堆線材內玩拔拔看、連連看的噩夢遊戲。

 

至於配備有TDIF的Tascam TM-D1000,由於具備可以轉換為ADAT介面訊號之功能,因此即使您帶著它到錄音座和您不同的朋友家去錄音時,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困難。

 

(照片一)

 

當然,如果您只是單純想拿數位座來連結合成器混音而已,主要並不是拿它來錄音,那許多的機種,也都有提供有可插入追加8組類比輸入孔的擴充卡,讓您的輸入軌數大為提高,永不會不敷使用。而即便是沒有擴充槽的Spirit Digital 328這一台數位座,也還是設有由TDIF轉換為8個類比輸入孔的轉換器,所以在音源的輸入數量上,絕對不成問題!

 

其實,擴充槽設計的原始目的,倒並不是只為了僅僅滿足上述提高輸入數之簡單目的而已,它最重要的作用,還在大幅提高混音座本身內建效果器的質與量。例如Yamaha的O2R,就可以藉著插入許多知名效果器廠商所出品之效果器擴充卡(譬如TC的Unit.Y),使得原本在某種意味上算是『閉鎖』的數位混音座,彷彿添加了新的畫具,讓製作上的表現力又更上一層樓、更加豐富而多彩多姿。

 

一般數位座和DAT、數位效果器等等器材之連結,一般都是採用S/P DIF(註六)或AES/EBU等方式去連的,不過目前看起來,同時提供這兩種格式輸出入的數位座機種,倒也不少(照片二)。由於許多數位座與高價位的AES/EBU轉換器在連結上也相當方便,並可自由將這些外部的輸入隨意指定到任何一個輸出入輸出推桿上來操控,並在EQ和動態抑制處理之後,再指定到您想要的錄音Bus上頭去,因此這對喜歡使用外部器材的朋友們來說,確實是很令人心動的地方。

 

(註六) 一般民生機種DAT或CD座所常採用的雙頻數位傳輸格式,有同軸電纜(RCA端子)或光纖(Toslink)兩種連接方式。

 

  

 

特色三 操作便利性上

 

<省空間、多功能、人性化的All In One設計>

 

許多音樂工作者之所以引進數位座,常常是無法抗拒它那省空間的魅力!比起許多恐龍級的傳統類比座,精緻輕便的數位座,不但在功能上更加豐富,而且它還相對反讓自己體積更小,外型更加清爽,在線材的整理上也比傳統類比座更單純有序,不必經常拔來拔去、換來換去、讓您原本應充滿藝術氣息與優雅的音樂創作環境,最後變成一團剪不清、理還亂的線窩,不但家人朋友嫌、自己更心煩!

 

舉個具體的例子來說,許多數位座機種都內藏有EQ,僅僅動一下兩三個旋扭,就可以輕鬆改變它的Q值,並且大多數位座都提供親切可愛的液晶圖形界面給您看,不但容易辨識,並且還可以記憶。不必像傳統類比式那樣,設備大多要外掛不說,您還必需在一堆推桿當中去調整Q值,完全憑耳朵憑感覺,有時還很難掌握目前真正的Q值在哪裡,比較這一次和上一次的Q值是否完全相同。而且多數的場合中,數位座都有比類比座更豐富的參數可以調整,並且參數的效果也類比座更加明顯!比起那些必須玩上許久才能上手、進入狀況的恐怖類比座,數位座對一般使用者或專業音樂工作者,都的確友善得太多了!

 

基本上,數位混音座的電路耐久度,也會比類比座高。特別是類比座在低頻增幅時,常會出現的『串音現象』(註七),數位座由於這方面的電路設計比類比式單純多了,因此並不會出這一類的煩惱。

 

(註七)由於類比式混音座的電路設計關係,它在低頻時,有時候會出現這一個軌道的低音流竄到旁邊的軌道去,造成混音過帶上的困擾。

 

前的主流,是讓數位座都至少內藏了兩台以上的內建數位效果器(照片三)。您再也不必為了簡單的殘響(Reverb)處理或其他什麼什麼的,還須跑去購買可能疊起來已經超過2U的外部效果器,節省您大量的空間與金錢。而且,這些內建的數位效果器和同等級的外接式類比效果器相比起來,音質當然是絕對沒有問題的(當然,有的人會不喜歡數位的聲音,見仁見智,但即使不喜歡,還是可以隨自己高興選擇外掛的方式,完全不受影響)。而它最方便的一點,還是這些內建效果器的所有參數,以及您在混音過程中用推桿去一一控制的各軌效果器的量,由於都已經數位化了,所以您可以完全由機器本身負責將它們完全記憶起來,下一次再很方便呼叫出來、一一重現,讓您的作品成果不斷累加、越來越好,不必擔心因為要重新推一次、設一次的問題,而疏忽了若干什麼細節。這也是數位座令人無法抗拒的最大魅力之一吧!

 

最近越來越多機種都裝備了『模擬擴大器』(Amp Simulator)之類的效果器,數位座的內建效果器可真是越來越豐富和多元了!但是說真的,真正實務的操作上,最重要的還是『殘響』系列的效果。一台數位混音座是否內建至少一組精采、完全符合您需要的殘響效果器,才是您在挑選數位座時最必須考慮的重點之一!其他效果器與它比起來,都只是額外的小花絮而已,請千萬別本末倒置了。

 

於重要的動態抑制器方面,目前依照機種的不同,差異倒是滿不小的。有的機種相當高檔地將每一隻推桿都配置了壓縮器(Compressor),不過大多數即使沒如此高檔裝備的機種,在過帶時,還是可以充分享受到內建動態抑制器所提供的種種方便。

 

當然,除了前述許多已經很棒的內建功能以外,數位座還另許多方便好用的小功能,好比說推桿群組化(Group Fader)、靜音功能(Mute)、配對功能(Pair)、MS麥克風錄音……等等。有些機種甚至提供了環繞音效的模式,您可以進入設計環繞音效的專用畫面,對音像移動的方向、速度、時間點,做精密的安排。這些複雜的安排結果,透過自動混音(Auto Mix)功能,可以隨時進行高難度的再現。這對於音樂工作者而言,無疑的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佳訊!

 

  

 

特色四 景象記憶.........

 

<音場狀態的完整再現,錄音、舞台工程上的最佳助力>

 

上面也提到過不少次,大家應該都還有印象……就是數位座對於推桿、Pan,EQ、效果器、Aux的狀態,都可以隨時隨地記錄儲存起來,並很方便地下一次立刻呼叫出來應用。這是任何類比座也絕對比不上的功能,也正是數位座絕對性的優勢之一。據許多音樂工作者表示:這一個特點,正是他們最後決心改用數位混音座的首要理由。

 

特別是同時使用多台音源來編曲的音樂工作者來說,由於每一台音源之間的平衡都保留在目前的混音座上,如果突然需要暫時離開手上正在編的曲子,先跳到別首曲子去的時候,景象記憶對編曲者而言,真不啻天大的救世主!很多使用類比座的編曲朋友們,都會有如下這一種悲情而慘痛的經驗:現在正在編另一首曲子,突然想再回到以前編的某首曲子,卻因為該曲的平衡早就已全部跑掉了(除非你當時很認真地將它所有混音座的狀態都一一抄在筆記本上),所以當曲子一放出來的剎那,常會令人有一種『恍若隔世』、『怎麼和上一次完全不同』之感,只好全部揮淚慢慢重調(而且還不一定調得回來),浪費許多不必要的青春歲月和心力,並成為您音樂製作上的永遠的一大心理負擔!當然,現在這一切都過去了。

 

至於對舞台工程而言,每一位音響工程師,都經常必須面對幾乎每一首全然不同狀況之舞台曲目,而這正是景象記憶可以大大活躍表現的好地方!透過景象記憶,儘管可能雖然只能由一隻或兩隻麥克風收音,但至少還能將每一首曲目都做到音場井然有別,能夠有一個較佳的整體Live狀態。當然,世間不會事事盡如人意,問題也不是沒有。那就是由於大多數數位座都有『省空間』的這一層考量,所以推桿常會比較少,有時無法一次將所有全部的推桿狀況都一目了然,必須分成第一層、第二層,一層一層切進去看才知道,這是數位座在舞台工程上的一大宿命性缺點。

 

但在一些可將各頻道輸入路徑變更加以記憶的機種,卻可將所有重要的樂器,都事先一一全部指定到永遠在表面第一層的推桿上,於是這樣一來,照樣現場演出依然可以操作自如,更擁有許多類比座所沒有之便利。

 

除了景象記憶以外,數位座另一項類比座絕不可能擁有之特殊優點,就是它的『樣式庫』觀念(Library),和它豐富的預設樣式。通常數位座都設有EQ樣式庫、效果器樣式庫、動態抑制器樣式庫,甚至有的機種還有以每一推桿為單位,將該推桿目前的所有狀態全部完整記錄起來的頻道樣式庫。樣式庫的最大好處,就在於您可以透過樣式庫當做一個暫存區,將另一個景象(亦即你以前的另一首曲目)中某一組您已調到一定水準之效果器狀態、EQ狀態、甚至推桿狀態,完完整整借用到目前正在編輯中的景象(曲目)當中來,完全不需依賴任何筆記或是重新調整的努力。

 

除此之外,某一些機種,甚至還會提供您由專業錄音工程師所預先幫您調好的許多按照樂器、場合不同的推薦預設樣式,這對於我們這一些在錄音工程上可謂相當肉腳的非專業可憐人來說,可以說是彷如荒漠甘泉般的恩賜了!因為上面的這一些原因,許多音樂工作者都會將一台數位座的樣式庫有無,或它的預設樣式是否豐富,當作他們選擇數位座上面的一個重要考量。

 

  

 

特色五 自動混音功能..........

 

<各種參數的變化,完完全全自動動作!>

 

目前錄音室的過帶工作上,『自動混音功能』(Auto Mix)幾乎是家常便飯了──但這一項過去只有錄音室級的昂貴類比機種才能擁有之夢幻功能,現在透過數位座的普及,早已變成人人觸手可及的基本配備了!有的機種甚至配備有由馬達來驅動之記憶式推桿(Moving Fader),讓所有的參數變動,都能用完全一目了然地由推桿自動移動來觀察,並做即時修正。最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數位座的自動混音功能,它的參數涵蓋範圍已經相當地廣泛,差不多包含了音量、相位、效果器、EQ,甚至於Aux(照片四),大有超越錄音室高價位類比座之趨勢。

 

有些數位座的推桿,提供了『感應式功能』(Touch Sensi bility),也就是當推桿在使用者觸到的瞬間,才開始修正參數。另外,某些機器則配備了『等比例放大功能』(Trimming),也就是能將該推桿所記錄到之資料,以整首曲子為單位,大家一起整體提高2dB之幅度,可說是相當實用之設計理念。

 

如果您想要在曲子的某一定點,從樣式庫中呼叫出一個特定的樣式,那麼數位座還有一種叫『事件序列』(Event List)的功能,可以讓使用者一邊看著時間碼,一邊進行精細的執行順序、時間點之細膩編輯。舉例來說,如果您今天想要做的是「在A點到B點之間,將EQ與動態抑制器做三次改變」這樣一個高複雜性之音響表現,那麼,透過數位座的『事件序列』視窗,您只要一隻推桿,就可以輕輕鬆鬆搞定、達成您的心願了!

 

至於同步錄音方面,數位混音座除了目前最常用的SMPTE和MTC兩種格式之外,若干機種甚至還支援早期外部編曲機之MIDI時脈。只是在這種情況下,因為MIDI時脈本身並不能傳送Tempo值,所以您必需先自行輸入Tempo給數位座就是了。

 

就算少數機種可能並未內建自動混音功能,但大多數的數位座,都允許外部MIDI編曲軟體來直接控制它,透過這樣的方式,照樣能完全達到與自動混音相同之效果。在MIDI上,『控制參數』(Control Change)的功能,可以讓外部的編曲軟體自由去改變數位座上每一根推桿的開關與數值,因此,只要您夠熟練,您照樣可以毫無問題憑著電腦的滑鼠,順利達到您想要的複雜自動混音效果……只是大前提是您還是必需要先擁有一套這方面操作性還算良好的MIDI編曲專業軟體。

 

  

 

特色六 有線遙控..........

 

<在遠距離外控制外部的其他器材!>

 

數位混音座可以透過MIDI Out或RS-422連線,讓自己的面板能直接遙控各種外部器材,好比多軌錄音座,或像Pro Tools之類的軟體(照片五)(圖一)。特別是進行自動混音時,如果將所有定位點(Location Point)都事先輸入到混音座上,執行時,只要一走到了某一點,數位座就會自動去幫你啟動器材A;走到了另一點,又會自動幫你啟動器材B,在器材管理上變得相當集中而有效率。大多數的數位座上頭能設的定位點,數量都相當的多,如果能夠善用的話,不啻是玩音樂上一大得力助手。這一項功能對於那些不是使用編曲軟體來玩音樂的音樂工作者朋友而言,該是不可或缺的吧!

 

(片一)Ramsa WR-DA7的擴張槽,它支援對應各種不同格式和來源的擴充卡

 

(片二)Spirit DIGITAL 328可同時支援S/P DIF與 AES/EBU 兩種輸出入方式的格式

 

(片三)Yamaha O2R的效果器與其參數設定畫面

 

(片四)Ramsa WR-DA7的自動混音設定畫面。當然,它也可以透過MTC來由外部控制

 

(片五)Tascam TM-D1000 的面板上,已經預備了提供有線遙控的按鍵群 (圖一)數位混音座與多軌錄音機之間的有線遙控連線方式

 

 

 

主要資料參考來源:Sound & RecordingOct.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