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購買您的第一台數位混音座(2) 原作:原口宏.專題企劃:吳欣叡

 熱門數位混音座評比!!

 

上一期中,我們為各位詳細比較了『數位式混音座』(以下簡稱數位座)與『類比式混音座』(以下簡稱類比座)之間的重大差別,並告訴大家一些數位座才擁有的絕妙好處。這一期,我們將為讀者們更進一步,具體針對目前市面上幾台熱門機種,進行全方位的瀏覽與評比,希望對於大家日後數位座的選購上,能或多或少有所幫助。

  不過,我們必須率先指出的是:以下我們評比的機種,都是比較偏向小型個人音樂工作室,或中型音樂前期企劃室所使用的機種,並未包含那些專業錄音室級、動輒上百、千萬的高昂大型混音座。而更重要的一件事,是我們這一次評比的重心,是為大家指出每一台數位座它們的『適性』,也就是它們最適合用在什麼地方,而不是去死死地定位它們的『優劣』,因為每一台機種,都有它最適合的舞台,和不適合的場合,因此好壞並非是絕對的,這完全看您自己當時的需求。對於這一點,各位讀者們請務必先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好,那麼,我們開始吧!

YAMAHA O2R

所有必要機能全都一網打盡!
標準中之標準機種

http://www.midimall.com.tw/images/o2r.gif); border-top-width: 1px; border-right-width: 1px; border-bottom-width: 1px; border-left-width: 1px; border-top-style: none; border-right-style: none; border-bottom-style: none; border-left-style: none; border-top-color: rgb(0, 0, 0); border-right-color: rgb(0, 0, 0); border-bottom-color: rgb(0, 0, 0); border-left-color: rgb(0, 0, 0); "> 

●數位化的不朽里程碑

提到數位式混音座,我想不知道這一台『Yamaha O2R』的人,恐怕少之又少吧。沒錯!O2R這台讓現今世界上許多個人音樂工作室、音樂前期企劃室都能一舉堂堂邁入『全面數位化』康莊大道之不朽功臣,在歷史上,自然已有了它屹立不搖的地位。

話說O2R,它有24組輸出入(Stereo四組,Mono十六組),外加四系統 ×八組Bus輸出,後方還另有4組擴充槽,可以裝上對應ADAT、TDIF、AES/EBU……等各規格的『數位輸出入擴充卡』(以下簡稱『數位輸出入卡』),在輸出入上已經算是相當的充足了。如將類比輸入的部分暫時解除,它最高可以同時達到32軌的混音工作。

可能是推出時間較早吧,O2R比較可惜的,是它並非目前最先進的24位元錄音(這將是未來業界的主流)。但雖然如此,O2R仍可以藉著將它16位元的兩軌互相搭配(第一組設為16位元,第二組設為8位元),照樣完成24位元的高品質錄音,不愧為王者之尊。(但也相對的,一定是必也要犧牲一些軌)

O2R的面板設計,相當清爽宜人,而且配置了少見的超大型液晶顯示器,讓所有參數和狀態,都能很快一目了然,相當體貼人。既是業界的標準級機種,那麼,O2R當然一定也配備了由馬達所驅動的推桿(Moving Fader),不過若真要嚴格說起來,O2R的推桿動作實在有點太過粗枝大葉了些,稍微略嫌不夠精準。

 

●十分方便的自動混音系統

O2R所有的輸出入頻道上,都有配置EQ、動態壓縮器(Dynamic Compressor)和延遲(Delay)等裝置。它並附有與Aux 7~8連接的內建效果器×2,可以達到從錄音到過帶,都在同一台混音座上完成,全部不假外求。O2R一共有96組使用者儲存空間,可以讓你隨時儲存目前的參數狀態,並隨時馬上呼叫出來使用。這一個功能對於多首曲子同時在混音和過帶上,確實是相當的好用。

O2R支援MTC和SMPTE兩種同步格式之自動混音功能。它可以十分便利地記錄景象的切換、推桿和旋鈕的參數變動,並透過事件序列(Event List)的視窗,來精細地修正、拷貝、剪、貼…等等,編輯方面的機能,也十分充實而完備。

 

●高自由度的輸出入

使用者可以相當輕鬆的去更改O2R的輸入孔和輸入頻道之間的對應關係,也可以針對一個一個擴充槽,去指定它們的輸出對應位置,以及改變Aux送出的配置方式。高自由度的輸出入安排,是O2R另外一個極富魅力的地方。如果你要和使用外部的效果器,O2R允許我們將Aux信號指定到數位輸出入卡上,直接和它們做數位式的連結。

 

●總評

不容諱言,O2R確實可以說是是目前業界所普遍使用的幾台數位混音座中,標準中之標準!!如果真的硬要舉出它的缺點,那大概就是它的價格明顯偏高(數十萬有餘),是比較屬於貴族級的機種。還有,它的內建效果器,在品質上反而不如它的下位機種O3D,這也是很可惜的一點。另外,O2R它輸出到耳機、監聽喇叭上的聲音,似乎都稍微會有一點兒音質減低的現象發生。不過,這些倒都不是什麼太嚴重的大問題。

O2R本身採取可和他廠牌數位錄音座互相搭配的開放式設計概念,並確實做到了將那些數位座所擁有的特質,都能充分發揮出來的許多豐富功能,這些表現都是很值得我們肯定的。O2R的推出,對於後來陸續推出的許多競爭機種,都產生了莫大的影響。如果您是一位專業的音樂工作者,我們十分誠懇建議你的個人音樂工作室、音樂前期企劃室,如果預算還許可,都不妨好好認真考慮一下這台O2R數位混音座。

YAMAHA O3D

精巧版的O2R,功能齊全完備

http://www.midimall.com.tw/images/o3d.gif); border-top-width: 1px; border-right-width: 1px; border-bottom-width: 1px; border-left-width: 1px; border-top-style: none; border-right-style: none; border-bottom-style: none; border-left-style: none; border-top-color: rgb(0, 0, 0); border-right-color: rgb(0, 0, 0); border-bottom-color: rgb(0, 0, 0); border-left-color: rgb(0, 0, 0); "> 

●可以使用滑鼠的出色操作性

O3D和O2R一樣,系出Yamaha。它繼承了乃兄O2R的開放式設計,擁有相當高的柔軟度,並確實成功達到了空間減肥的要求。O3D擁有18組類比輸出入(Stereo一組,Mono十六組),外加類比式的Bus與Aux輸出四組,以及與O2R同一規格的擴充槽一組。之外,它還可以透過數位輸出入卡,來直接和8軌的數位錄音座做數位對應。

O3D最值得一提的,是它便利而友善的操作界面。撇開它醒目的超大型液晶顯示板,和清爽宜人的面板設計不說,O3D本身在操作上最直接的一大特點,就是它可以接上一只電腦用的滑鼠,然後透過滑鼠來直接在液晶面板上調整參數。由於大部分的功能,O3D都允許「一鼠走天下」就搞定了,這一點,O3D可以說做得比O2R更人性化,O2R望塵莫及矣。

 

●高等級的內建效果器

O3D的大多數頻道上,都配置了EQ、動態壓縮器、延遲效果(含feedback)……等等,而最值得一提的一點是:O3D內建了兩組水準相當不凡的內建效果器,其表現甚至超越O2R的水準。當然,如有需要,O3D仍可透過Aux與Input,來使用外部的獨立效果器。若是你的O3D上有裝數位輸出入卡,它甚至還可將該卡的輸出指定為Aux 1~4,直接和外部效果器進行數位式的連結。

 

●完備的MIDI操控能力

O3D當然具備了混音上不可或缺的『自動混音功能』,而它本身支援MTC和MIDI時脈兩種規格,在混音過程中可以自動執行推桿、相位、頻道、EQ等參數的改變,並隨時呼叫各種景象記憶與樣式庫。

O3D在MIDI機能上的完備,相當令人擊節讚賞。除了混音過程中的所有參數變化、景象記憶,O3D都可以由外部透過MIDI來加以控制之外,最值得一提的是:O3D的操作者,還可以透過O3D的推桿或按鍵,藉由MIDI來遙控Pro R3、GM音源、XG音源、Pro Tools等外部器材。它有所謂的『使用者定義鍵』,可以透過它們,將自己事先定義好的特定MIDI訊號送出去,就可以遙控外部裝置。例如說,如果你有一台數位錄音座,那你可以在O3D的使用者定義鍵上,預先以MMC指令(外部MIDI器材遙控指令)設定它們為控制數位錄音座上的Play、Rec和Stop等等,之後,你的所有錄音工作,就都可以完全由O3D這一邊來控制就行了,於是所有的錄音工作,都全部集中在一台混音座上來控制,便利而且專業。

 

●總評

O3D可以說相當成功的達到體積減肥,但又不失其多功能的輝煌使命。基本上,它確實是一台相當值得推薦的好器材。不過話又說回來,在它之下,有下位機種Yamaha O1V於最近問世,正挾著無比的價格優勢推出;而在它之上,又有Yamaha O2R的專業級表現,以及許多O2R的競爭機種,也不斷陸續推出問世。就在這樣上下夾擊的情況下,O3D確實令人覺得它有點『高不成、低不就』,這也是一件不容否認的事實。

我們建議:如果你是比較偏向使用電腦編曲軟體來從事一整套作曲、編曲、過帶的個人音樂工作者,或因為卡在預算上,無法購買昂貴的O2R,那麼,O3D這一台可說是迷你版O2R的機種,倒真的值得你好好考慮一番。 

YAMAHA O1V

基本功能齊全之O家族入門機種

http://www.midimall.com.tw/images/o1v.gif); border-top-width: 1px; border-right-width: 1px; border-bottom-width: 1px; border-left-width: 1px; border-top-style: none; border-right-style: none; border-bottom-style: none; border-left-style: none; border-top-color: rgb(0, 0, 0); border-right-color: rgb(0, 0, 0); border-bottom-color: rgb(0, 0, 0); border-left-color: rgb(0, 0, 0); "> 

●一台值得推薦的入門機種

O1V是Yamaha『O』系列裡頭,被定位為入門機種的一台數位座。它擁有16組類比輸入(Stereo二組,Mono十二組),4組類比輸出,特別是它的類比輸出,可以依照使用者的不同需求,當作Bus或Aux來使用,是稍微比較特別的設計。它也可以加裝數位輸出入卡一張,來追加8組數位輸出入(ADAT、TDIF、AES/EBU),以及4組類比輸出。

雖然說是入門機種,O1V和它的哥哥O2R和O3D一樣,都配置了由馬達驅動的推桿,讓自動混音過程中的參數變動,照樣能夠一目了然,十分方便。比較可惜的是,它和O2R以及O3D相比起來,液晶顯示面板明顯小了很多,使得在操控性的方便上,遠不如它的兩位哥哥來得好用。

 

●可由外部接受MIDI遙控

O1V大多數頻道上,也都配置了EQ、動態壓縮器、延遲效果等基本的功能。它並附有內建效果器×2,每一組效果器都提供了42種效果可供選擇。如果有數位輸出入卡的話,Aux 1~4的訊號還可以指定到數位輸入卡上,直接跟外部效果器連結。

由於O1V本身並不具備有很強的自動混音的功能,因此在專業過帶方面,可能會或有不足,但它還是可以藉著一些外部的MIDI控制訊號,來改變內部自己的參數。例如,你可以藉著外部的電腦編曲軟體,來對O1V進行半遙控式的『土法煉鋼』自動混音。當然了,反過來說,O1V本身倒是具有相當完備的外部遙控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它,直接來對外部器材進行遙控。例如你可以利用『使用者定義鍵』的方式,來傳送MMC指令(外部MIDI器材遙控指令)給數位混音座,直接在O1V上來控制數位錄音座的Play、Stop、Rec,讓錄音上的方便性提高不少。

 

●支援串聯功能

O1V支援串聯功能,能將兩台O1V互相以數位的方式串聯成一台,提高混音時的輸出入數。只要將它們的 MIDI IN/OUT 互相連結,或將兩台O1V上的 To Host 彼此接上,然後打開O1V上的『Link(連結)』功能,你就等於立刻擁有一台32組類比輸入的混音座,讓所有的推桿、景象記憶、Solo功能……等等自動統合起來,兩台數位座,自動變成一台新的大數位座。

 

●總評

O1V以作為一台入門機種而言,所該要有的必要機能,它都相當完備,確實可以說做到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境界。如果有錢購買數位輸出入卡的話,那它也能直接和數位錄音座連結,對於一般玩音樂的人而言,這些功能真的可以說已相當足夠了!它對於大多數以合成器為主來作、編曲的學生們,或者以Live樂團為主的非專業Band來講,不容諱言,這一台O1V絕對值得推薦,因為它的確物廉價美。

Tascam TM-D1000

輕盈簡單、Live錄音

功能齊全的低價位機種

http://www.midimall.com.tw/images/tmd1000s.gif); border-top-width: 1px; border-right-width: 1px; border-bottom-width: 1px; border-left-width: 1px; border-top-style: none; border-right-style: none; border-bottom-style: none; border-left-style: none; border-top-color: rgb(0, 0, 0); border-right-color: rgb(0, 0, 0); border-bottom-color: rgb(0, 0, 0); border-left-color: rgb(0, 0, 0); "> 

●一次對應兩台錄音座!

Tascam TM-D1000價格非常低廉,是屬於比較陽春的一台機種。它的體重輕巧(不到6公斤),是這一次我們評比的五台機器裡頭,最輕盈、也最便於攜帶的一台。不過輕歸輕,它還是配備了標準的TDIF數位輸出入一組,並且如果加插了擴充卡,甚至還一躍能支援目前Live錄音最流行的『雙錄音座錄音』。這一點,以它的那個超低價位而言,確實是極富魅力之一大賣點。

很可惜的是,D1000的類比輸入只有8組,說真的,實在稍微偏少了點。同時,它也缺少了外部Aux用的Return插孔,所以如果只是將合成器、電子鼓……等等毫不修飾地直接錄起來,完全不加任何外部效果器的處理,那基本上,它倒不會有什麼問題的;但如果你想要將這些聲音另外拉出來,單獨進一些外部效果器來好好處理潤飾一番的話,那麼,你可能就另得再去配一部別台的混音座了。

其實在D1000上,我們可以看到Aux Return和Effect Return兩個旋鈕,但它們指的是它自己內建的效果器,而不是外部效果器。奇妙的是:這兩個旋鈕,除了可以指定內建效果器的送出量以外,竟然還可以指定為控制由S/P DIF、AES/EBU等數位輸入而來的信號大小。所以,在混音的時候,即使D1000的1~16號推桿都已經被外部多軌錄音座所佔用了,但這時由其他外部混音座而來的類比訊號,還是可以藉著指定好的Aux Return的旋鈕,來加以控制。

 

●不錯的內建效果器

D1000中將『動態系』以及一般常見的『空間系』效果器並列,都稱之為『效果』。它的內建效果共有三組,各有自己之許多預設效果,以及數個使用者定義區。不過,在開始操作D1000之前,你必須先選擇REC/MIX的模式,設定好Bus和內建效果器的組接方式。通常,使用者可以在這一過程中,選擇出自己最常用的設定環境。

D1000本身的內建效果器裡,基本的類型佔了大多數。它的殘響和和聲系的效果器,表現十分紮實。它在動態壓縮器的設計上,也很符合音樂性的要求,很不錯。如果你有加上擴充卡的話,效果器的數目即能倍增,最多可加到8組動態壓縮器。只是,因為它送信號到內建效果器上的Aux Send,和錄音上的Bus重疊了,所以使得Send/Return形態的效果器都因而受到很大的使用限制,發揮上會稍稍略有不便。

 

●專業級的相位處理器

大概是缺少記憶式推桿吧,D1000特地配置了專業級的相位處理器來加以彌補。整體而言,D1000在操作的感覺上,十分接近傳統的類比混音座,當然,也因為如此,它自然免不了類比座所常見之一些麻煩,好比說:呼叫出舊設定上,它就十分困難……等等。但它對於習慣於類比座的朋友們,卻是最快能夠進入狀況的一台混音座了,有弊也有利。在遙控的機能方面,D1000有16個地方能夠透過Shift鍵,很快的變成遙控外部器的快速鍵,這個設計相當實在好用。此外,它的Mute功能,也可以很方便地去讓所有使用者去選擇他自己所要的錄音軌。

 

●總評

D1000是一台比較陽春級的機種,由於功能單純,所以使用起來就十分容易,不會像那些功能複雜的機種那樣,連要使用一個基本功能,都要奮戰、摸索個老半天,最後可能還無解。這對於那些患有電子產品恐懼症的人來說,該是一台最富吸引力的數位座了吧。不過,由於Bus和Aux上的限制,因此它在錄音模式下會有許多限制,而這些限制的地方,對於那些混音座的初學者而言,恐怕又是另一種觀念上難以理解的地方吧。

D1000雖然功能陽春了些,不過它在現場錄音需要的功能方面,確實下了不少工夫,所以如果使用得當,可以說它是一台非常非常適合現場錄音的混音座(尤其是它的輕盈)。筆者建議:如果你習慣使用多軌錄音座,而且是以Live為主的學生Band團體,並且預算有限,那麼這一台D1000,基本上就幾乎是為你們而設計的了。

Panasonic Ramsa WR-DA7

即使用於專業錄音室,也毫無愧色!

http://www.midimall.com.tw/images/wr-da7.gif); border-top-width: 1px; border-right-width: 1px; border-bottom-width: 1px; border-left-width: 1px; border-top-style: none; border-right-style: none; border-bottom-style: none; border-left-style: none; border-top-color: rgb(0, 0, 0); border-right-color: rgb(0, 0, 0); border-bottom-color: rgb(0, 0, 0); border-left-color: rgb(0, 0, 0); "> 

●標準24位元的DA/AD

Ramsa WR-DA7這一台流著松下集團技術力血液的數位座,是我們這一次評比裡頭,唯一的一台24位元DA/AD轉換系統之數位錄音混音座。它的大小和Yamaha 02R屬於同一等級,比較屬於中型音樂工作室以上專用的設計。它配備了類比輸入20組(擴充後則有最多26組之數位輸入),以及三系統×8組的Bus輸出,所以在輸出入的方面,可以說的非常非常豐富了。值得一提的是:它排除Pad之後的類比輸入,以及輸出至Stereo輸出端、監聽喇叭上的聲音表現,品質相當出色。而它本身內建的動態壓縮器,動態範圍也比其他混音座來得寬闊更多,讓你可在上面作出別台混音座所做不出的渾厚紮實之音響來!

它的後方共有三個擴充槽,可以插入AES/EBU、S/P DIF、TDIF、ADAT等不同規格的數位輸出入卡,最多可以和三台(24軌)的數位多軌錄音座互相數位連結。不過WR-DA7在按鍵配置上,以及使用者界面上,都稍微有一點不太容易上手,這也是我們必須指出的缺失。

 

●先進的頻道樣式庫

WR-DA7每一個頻道都配置有EQ、動態壓縮器、延遲……等基本裝置。它每一個頻道的推桿、相位、EQ、動態壓縮器的設定,都可以儲存到最高50個的『頻道景象記憶』裡頭,並可隨時將這一些EQ、相位、各頻道的個別設定,以『樣式庫』的方式隨時呼叫出來,直接放到另外一個頻道裡頭,方便快速,可以說相當先進。

比較遺憾的是,這麼優秀的一台數位座,居然沒有內建效果器!幸好,它配備了標準S/P DIF的Aux Send/Return,並且它本身的第三個擴充槽的任一頻道,都可以自由接受Aux Send/Return,在過帶的時候,依然可以透過完全數位化連結之外部效果器來添加你所要之色彩,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完備的自動混音功能與遙控功能

WR-DA7所有的混音過程中之參數,都可以指定到特定之『Program Change』控制訊號上,然後,藉由MIDI In/Out 或 To Host 的連結方式,讓外部的編曲機或電腦編曲軟體記憶、呼叫回來。透過SMPTE(非內建,需擴充卡)或MTC(內建)的同步功能,景象記憶的變化、混音過程中的一切參數變動,WR-DA7都能精確地重新再現,在你過帶的過程中,執行無誤。

在遙控功能方面,WR-DA7也配置有許多負責遙控外部裝置的設定鍵,使用者可以很容易直接在WR-DA7的面板上,去操控外部的多軌錄音機,或是硬碟錄音座。

 

●總評

WR-DA7整體來說,確實是一台相當專業而優良的數位混音座。雖然它在操作上的稍微困難,以及缺少內建效果器的這兩點上,或多或少會降低了它本身所應有之評價,但瑕不掩瑜,這些都仍不足否定它本身音質優良、觀念先進的出色表現。筆者認為:專業的個人錄音室、中型以上的音樂前期企劃室,以及真實樂器、人聲的錄音,都相當值得去大力推薦這一台視野上領先群倫的數位混音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