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ME Fireface UFX隆重登台!!火線介面旗艦機種

UFX

RME  Fireface  UFX 

重新定義錄音介面旗艦規格

Fireface UFX 是 RME最新的旗艦錄音介面,60個通道的錄放音能力! 數位控制的前級擴大器,參考級的訊號轉換器以及全192kHz 的操作處理。

透過USB 或是 FireWire端子,具備極低的延遲,結合RME經典的驅動程式穩定度以及維護力,包含主動的時基錯誤抑制能力、專業的參考電平支援、先進的單機操作功能,RME獨家的DIGICheck 聲音表頭以及分析工具箱,以及在PC/Mac雙系統上幾乎一致性的操作與特點。

矚目焦點: TotalMix FX, 嶄新的數位high-end混音台與訊號分派器, 透過兩組DSP來驅動,內建EQ, Dynamics 以及 Reverb/Echo 效果,高達192 kHz 的處理以及內建的監聽控制。

這次全面爆發的嶄新特性,自然要伴隨以傑出的使用便利性。面板的核心是一組明亮多工的全彩顯示幕,能夠顯示60個通道以及效果器的電平,並能完整控制所有關鍵的功能 - 都只要透過UFX的面板。

RME全新的Fireface旗艦同時也是一個高度整合的專業聲音解決方案, 在這個 19"的機殼內包含了完整的Studio。 它是為不想妥協於音質、穩定性以及超低延遲的操作者,以及期盼具備無與倫比專業特性的使用者所設計的介面。RME又再一次的樹立了新的里程碑,不只做到最好中的最好,甚至還要更多。

Top

輸入 以及 輸出 部分

UFX 提供了60個通道的音聲: 30組輸入以及30組輸出音軌,所有的輸入以及輸出端子都可以同時使用,能同事錄製高達12組類比以及18組數位輸入通道。

在不同取樣頻率下能使用的I/O (通道):

Sample Rate Analog AES/EBU ADAT Total In/Out
44.1/48 kHz 12/12 2/2 16/16 30/30
88.2/96 kHz 12/12 2/2 8/8 22/22
176.4/192 kHz 12/12 2/2 2/2 18/18

類比輸入 I/O概觀:

背板:

  • 輸入 1-8 (TRS - balanced)
  • 輸出 1-2 - Main Output (XLR - balanced)
  • 輸出 3-8 (TRS - balanced)

面板:

  • 輸入: 9-12 (XLR/TRS Combo - balanced)
  • 輸出: 9/10, 11/12 - Phones (TRS - Stereo)

 

類比 I/O

UFX 提供12組類比I/O端子:

12 組輸入. 背板具備8 組平衡式TRS輸入端子,面板具備4組XLR輸入端子,每組具備Mic/Instrument前級擴大器。

12組輸出. 背板具備6組平衡式TRS以及2 組平衡式XLR輸出端子 - 可完美的直接連接到錄音室監聽喇叭。 面板具備兩組TRS立體耳機端子,即使使用高阻抗耳機也可以提供高音量的輸出(播放的通道是9/10 以及 11/12)。

音質 . 當我們說到播放音質以及價格的比例,RME一向是自傲於其他 產品之外, Fireface UFX自也不例外,如同RME的其他產品一樣,它結合了優異的類比電路設計,內有高級的AD/DA 轉換晶片,因此所有的平衡式TRS 以及 XLR I/O端子以及兩組耳機輸出都能夠保證具備絕佳的低噪訊以及極失真。. 在RME最佳的傳統與製造哲學中,轉換器與前級擴大機並不是製造或移除多餘的聲音,而是做到捕捉原音,自然重現。

內建有最先進的A/D 以及 D/A 轉換晶片,所有的輸入輸出都是在192kHz的取樣頻率下操作,播放的動態範圍高達118 dBA - 耳機輸出亦是如此,RME的高功率技術使得不論高或低阻抗的耳機都可以得到高音量的輸出。平衡式的類比電路輸入奠基於RME ADI-8QS的低延遲轉換器設計,而DA輸出部分則是奠基於RME M-系列的轉換器,兩組設計都保證在高動態類比訊號下仍能有優異的S/N比及極低的總諧波失真。

由於能有效的降低時基錯誤, 即便是透過外部數位訊號來當做clock的來源,RME使用特有的SteadyClock技術仍能提供傑出的AD/DA的轉換。

每組輸入以及輸出都可以獨立切換來符合Studio要求的電平: -10 dBV, +4 dBu, HiGain (equivalent to +2 dBV, +13 dBu 以及 +19 dBu for digital full scale) - 可直接透過面板或是利用TotalMix來選擇,平衡式的XLR輸出端子可調整的幅度則高達+24 dBu。

所有的輸出都可以拿來當做ASIO Direct Monitoring監聽用途.

麥克風/樂器兩用前級擴大機,結合先進的並聯轉換技術 Fireface UFX

前級擴大機 . UFX 具備四組高透明度的前級擴大機,並配備有4組使用RME新並聯轉換技術的立體轉換器。

UFX的麥克風/樂器前級擴大機源自於RME的Micstasy機種 - 一組符合最高聲音需求以及重大的應用場合要求的high-end前級擴大機,比如說是古典音樂會的錄音。 完全配對的設計,極低的失真,優異的訊噪比以及完美平直的頻率響應。不論是在高電平的舞台或是傳統的錄音室訊號,不論是高阻抗的樂器輸入或動圈、電容以及絲帶麥克風,它是傳輸並放大任何聲音,真實而無音染的最佳選擇 。

數位控制的增益高達65 dB,每一階調整為1 dB,調整範圍是55 dB,每組擴大機都可以獨立由UFX的彩色面板來控制, 當然所有的電平設定都可以透過電腦主機內部的TotalMix控制軟體,或使用MIDI的控制器來100%的重製或調整。

這4組前級擴大機使用XLR/TRS的共用端子,同時也可以使用於Hi-Z 高阻抗輸入, 諸如吉他或其他樂器都可直接插入,不需要透過其他的硬體。

每1組前級都具備獨立的48V幻象電源,以及樂器電平的切換,峰值切削的警示燈,是否是TRS輸入以及幻象電源的啟動都可以在機器狀態中看得到。

先進的並聯轉換技術 . 四組UFX的前級擴大機不是只送給4組,而是8組的AD轉換器,每一個前級擴大機都使用了2組並聯的AD轉換器,同時轉換訊號來成就傑出的訊噪比以及聲音表現,這是傳統的轉換器設計上不可能得到的。

UFX 追隨著 RME的傳統,提供了便利並且可擴充的聲音系統,可以輕鬆的利用背板上的兩組ADAT光纖端子來增加額外的前級擴大機或是更多的類比輸入。

數位I/O端子, Word Clock 以及 MIDI

Fireface UFX

AES/EBU: UFX提供了專業的AES/EBU I/O端子,取樣頻率高達192 kHz.

ADAT:兩組8軌的ADAT I/O端子可同時擴充UFX的輸入/輸出達16組,你可以連接兩組 8軌的 AD/DA轉換器、數位混音座或是效果器設備, 這兩組光纖 I/O端子都支援高達192 kHz(S/MUX4)的取樣頻率,使用兩組外接的轉換器如 ADI-8 QS,UFX就可以提供達 28組的類比輸入以及輸出,在96 kHz則高達20組,192 kHz仍高達16組之多。

SPDIF: 第2組ADAT I/O端子也可以當做SPDIF I/O的光纖使用,,使得UFX的連接更具備便利性。

Word Clock & MIDI: 一組字時鐘(word clock)輸入以及輸出(BNC)端子,具備可切換的終端電阻,外加2組MIDI I/O端子,如此完整的輸入/輸出端子使得Fireface UFX成為能廣泛被各種場合應用的專業錄音系統。

TotalMix FX虛擬混音台

與傳統TotalMix的不同與特點:

  • 全新的設計與改善的使用便利性。
  • 為主輸出(監聽喇叭)以及耳機改良的Control Room部分,Cue功能提供了輸入/輸出的快速監聽, 獨立的監聽控制。
  • 4組mute, solo 以及fader群組.
  • 可切換mono 以及 stereo 的頻道視窗
  • 新的頻道options: 立體音像寬度, MS處理, Phase L/R
  • Trim 模式: 可調整所有頻道內指派訊號的音量,這個功能可以讓你同時修改單一頻道送出的所有音量,如同硬體上的功能一樣
  • 無限制的復原與重做 
  • FX Sends 以及Returns迴路: 一組Send匯流排供給所有的輸入/播放頻道置入Reverb/Echo效果
  • 頻道設定內具有可擴張的頻道概觀,包含EQ 以及 Dynamics的設定
  • 頻道瘦身模式,讓你可以同時看到選擇的所有頻道,節省空間,或是只看米特計表頭
  • 2-Row 模式: 可以將混音座的高度減低成兩排,針對比較小的電腦螢幕設計
  • 可延伸的矩陣視窗,具有mono/stereo模式, Undo/Redo, 顯示phase 以及 mute

 

Fireface UFX Display

DSP-based的TotalMix混音座提供30組輸入訊號以及20組播放訊號完全獨立的訊號分派以及混音能力,高達15組完全獨立的立體Submix,另有綜合的控制室(Control Room)部分提供你無敵的監聽能力以桌越的訊號分派便利性。

除此之外: 新一代的TotalMix帶來了硬體混音/分派的新特性以及高度改良的便利性,無懈可擊的新功能,TotalMix徹底的改頭換面。

每一個輸入以及輸出的頻道都有豪華的特性組合, 一如大型的數位混音台一樣, 每一個頻道都具備3段參數式等化器,可調整的低切濾波, 自動Level,壓縮器、擴展器、MS處理以及反相。 每個頻道都有可調整Send/Return的殘響(Reverb)以及回音(Echo)效果器,即使在192 kHz的取樣頻率下,UFX也依然勝任愉快。

T兩組DSP晶片,即便在極致複雜的場合中也確保其優秀的表現,一如RME一貫的精神,TotalMix針對90組頻道,各種取樣頻率而設計,它完全沒有限制,第二組DSP晶片單純用來計算效果器,因此他有充足的資源,舉例來說,在48 kHz 的場合可以同時使用60組EQs, 34組Low Cuts 以及一組Echo ,即使同時開啟Reverb 以及 Echo,仍然可以使用46組EQs 以及 32組Low Cuts 。

FX-DSP晶片使用自動過載監看功能,當沒有效果器能夠再被增加時, TotalMix面板會很清楚的告知這種情況, 當你提升到比較高的取樣頻率,UFX會自動停止所有超過DSP所能負荷的效果器 - 因此DSP絕不會發生過載情形,這也同時避免使用者不慎傷害監聽喇叭。

這個完整的效果器部分不只增加了錄音時的便利性,同時也使得因使用軟體造成的延遲變得可有可無, TotalMix 輕易的取了外部的混音座 ,減低了不同的延遲,讓歌者或工程師在監聽混音或是帶上耳機配唱時可以加上 EQ 以及 Reverb。

除此之外,DSP 硬體也同時計算了90組頻道的RMS 以及 Peak的電平數值 levels,所以主機的CPU完全零負載。

TotalMix 的主要功能都可以透過相容於MackieControl的外部MIDI控制設備控制。

監聽控制器

Fireface UFX

 UFX 不只是完美的桌上型音量控制器,同時也是一台監聽切換以及訊源選擇器,並且整合了現代電腦錄音中常用的TalkBack功能,當UFX內含了通常要另外選購的監聽控制器時,它同時也保留了原音的音質,讓它的硬體輸出能夠固接在監聽喇叭不需變動。

電平控制. UFX面板的大型旋鈕提供了精確三組監聽輸出(Main, Phones1以及Phones 2)的精確控制, 只要開始旋轉這個音量的編碼器旋鈕,顯示器就會改以大型阿拉伯數字顯示成目前的增益數值,而小的編碼器按鈕則提供直接控制所選擇輸出的pan 以及 reverb,按下音量旋鈕就可以切換不同的輸出。

監聽管理 . 上述所說的面板增益 (音量)設定, 其實是和TotalMix FX裡內部的Control Room部分攜手工作,任何實體的輸出都可以指派由這三組面板的旋鈕來控制,.舉例來說如果你指派AES/EBU的輸出當成主要輸出(Main Out),或是耳機輸出(Phones Out) - 任何輸出都可以any output can be us用旋鈕控制,而Talkback, Listenback, Mono 以及 Dim都自動的隨著你指派的輸出切換他們相對應的頻道,具備最佳的便利性。

硬體遙控 . UFX 可以透過另購的連接介面控制 音量、衰減、電平儲存以及喚回等功能。

USB 以及 FireWire

RME在2004年發表了Fireface 800 ,震撼了Firewire的錄音介面市場,設定了指標並以一系列獨特的功能提供了傑出的解決方案,許多使用者以及測試員對於RME在技術上的領導地位尊敬是意料中事,在2009,RME 發表了Fireface UC, USB解決方案同樣的提供了傑出的表現,在過去USB錄音介面上所不曾具備的特點又再一次使RME成為科技的領導者。

成功的秘訣: RME是唯一不使用第三世界提供USB 或是 FireWire聲音科技的製造商,而是擁有自己開發的Hammerfall Audio Core 核心,提供了傑出的表現以及不妥協的專業聲音特性。

Fireface UFX 現在結合了USB 以及 FireWire整合介面,同樣是由RME製造 

USB 2.0 . Fireface UFX 在Windows 以及 Mac OS下毫不妥協的提供了最佳的聲音表現, 它針對每套作業系統使用特別訂製的firmware,如同RME其他的USB 2.0* 介面,即使在多重音軌下,UFX依然提供了革命性的極低延遲。 <!-- The smallest buffer offered under Windows has 48 samples, under Mac OS X 14 samples.* -->

* The Fireface UFX 相容於USB 3晶片組.

<!--

** Minimal latencies are not guaranteed as they depend on the specific computer and application.

-->

FireWire . 完全重新設計的FireWire core 核心提供了UFX 如同RME's USB方案一樣的傑出聲音表現,. 這也是第一次UFX 內部沒有使用任何的FireWire晶片- 它完全透過FPGA程式執行,在RME的主導下控制,並且可透過簡單的firmware update升級 - 如有需要,這個新的技術甚至也相容於Agere's 不很知名的 rev. 6 晶片 - 這已經說明了一切。

Top

使用便利性

Fireface UFX Display

顯示幕 . 在尋求讓許多特性都能同時使用又能兼顧便利性下, RME在面板整合了高解析度的顯示幕,結合了三組旋鈕In,讓UFX主要的功能都可以透過面板直接手動控制。TotalMix, 連接到PC 或是 Mac, 則和介面控制同步,並且自動跟隨改變。

Smart control . 四組按鍵, 以及兩組編碼器 1 與 2高解析度的全彩螢幕, 全面性的選單結構讓使用者可以不透過電腦也能快速的改變並配置所有的設定,面板的輔助提示以及清除標記則全程指引使用者。

其餘特點

SteadyClock . RME's unique jitter suppression technology guarantees perfect sound quality throughout, making the device completely independent from the quality of external clock signals. Due to the highly efficient jitter reduction, the UFX converters operate independently from the quality of the external clock signal, as if they are working with internal clock all the time - guaranteeing a prestine sound quality!

SteadyClock allows the Fireface UFX to control the sample rate freely on its own. The settings dialog includes a direct choice of the video and audio world's most often used sample rates.

ICC . IntelligentClock Control not only displays every clock status, but will also retain the last valid input sample rate in case of failure of the external source. Other renowned RME technologies like SyncCheck offer a quick detection of clock problems.

DIGICheck . The UFX comes with RME´s unique software tool box for metering, testing, measuring and analyzing digital audio streams. It provides a multi-track recorder, calculates the level meters peak and RMS in hardware and is able to analyze and display playback data from any software, no matter which format the software uses.*

Power supply . The specially developed, internal hi-performance switch mode power supply lets the UFX operate in the range of 100V to 240V AC, thus it can be operated all over the world. It is short-circuit-proof, has an integrated line-filter, is fully regulated against voltage fluctuations, and suppresses mains interference.

Stand Alone Operation with Setup Recall . Using the three rotary encoders and the clear colour display the Fireface UFX can be configured and set up completely at the device. Additionally internal memory allows for the permanent storage of six different states of the unit. Therefore the Fireface UFX is able to operate fully stand-alone, without any connected computer. In stand-alone operation it can transform into totally different devices by the simple click of a button. Furthermore, in this mode TotalMix FX can also be controlled via MIDI. Application examples include: 12-channel AD/DA converter, 4-channel mic preamp, monitor mixer, digital format converter, analog/digital routing matrix.

驅動程式

- Windows 7 / Vista / XP SP2 (32 & 64 bit)

- Apple Mac OS X 10.5 or up (Core Audio)

Windows and Mac OS X drivers are completely identical in terms of features and functionality.
*Some features in DIGICheck are not yet available in the Mac version.

技術規格表

AD, Line In 1-8, rear

Signal to Noise ratio (SNR): 110 dB RMS unweighted, 113 dBA
Frequency response @ 44.1 kHz, -0.1 dB: 5 Hz - 21.5 kHz
Frequency response @ 96 kHz, -0.5 dB: 5 Hz - 45.5 kHz
Frequency response @ 192 kHz, -1 dB: 5 Hz - 66.5 kHz
THD: < -110 dB, < 0.00032 %
THD+N: < -104 dB, < 0.00063 %
Channel separation: > 110 dB
Input: 6.3 mm TRS jack, electronically balanced
Input sensitivity switchable to Lo Gain, +4 dBu, -10 dBV
Input level for 0 dBFS @ Lo Gain: +19 dBu
Input level for 0 dBFS @ +4 dBu: +13 dBu
Input level for 0 dBFS @ -10 dBV: +2 dBV

Microphone In 9-12, front

As AD, but:

Input: XLR, electronically balanced
Signal to Noise ratio (SNR): 112 dB RMS unweighted, 115 dBA
Gain range: 65 dB
Maximum input level, Gain 0 dB: +12 dBu

Instrument In 9-12, front

As AD, but:

Input: 6.3 mm TS jack, unbalanced
Signal to Noise ratio (SNR): 112 dB RMS unweighted, 115 dBA
Gain range: 55 dB

DA, Line Out 3-8, rear

Dynamic range (DR): 115 dB RMS unweighted, 118 dBA
Frequency response @ 44.1 kHz, -0.5 dB: 5 Hz - 22 kHz
Frequency response @ 96 kHz, -0.5 dB: 5 Hz - 34 kHz
Frequency response @ 192 kHz, -1 dB: 5 Hz - 50 kHz
THD: -104 dB, < 0.00063 %
THD+N: -100 dB, < 0.001 %
Channel separation: > 110 dB
Output: 6.3 mm TRS jack, servo-balanced
Output impedance: 75 Ohm
Output level switchable Hi Gain, +4 dBu, -10 dBV
Output level at 0 dBFS @ Hi Gain: +19 dBuB
Output level at 0 dBFS @ +4 dBu: +13 dBu
Output level at 0 dBFS @ -10 dBV: +2 dB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