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聲音、音樂與麥金塔-MIDI Sequencer 專欄作家:張詒銘

 〝MIDI程序記錄器〞(MIDI Sequencer)

前言

在上期中筆者介紹了在麥金塔上有關MIDI及數位錄音的相關應用硬軟體,這期中筆者將先介紹一個功能強大的整合式MIDI錄音/數位錄音應用程式︰Mark of Unicorn的〝Digital Performer〞。在此筆者首先要感謝美國Mark of Unicorn總公司為本文專門提供完整的2.1版軟體與相關技術手冊。當初筆者只是以E-mail詢問他們是否有DEMO版可提供本刊之光碟中,沒想到老美回答筆者並沒有DEMO版後隨即將產品寄至臺灣。如此可見這家公司的服務態度與效率是絕對值得嘉許的。

〝Performer〞早在數年前即是Apple系統上的一個著名的專業MIDI程序記錄器﹙MIDI Sequencer ﹚應用程式。經過數年的發展,Performery在去年就已步入5.5版。可見在這段期間內,Performer已經過許多的發展與更新。而近年來因麥金塔電腦平台上數位聲音的盛行,Performer結合數位錄音之技術,搖身一變成為〝Digital Performer〞,目前最新版本已是2.11。對於專業或業餘的音樂工作者及音樂愛好者,Digital Performer提供一個結合MIDI工作環境與麥金塔上最新的數位聲音技術的虛擬音樂工作站。配合麥金塔之人性化介面,音樂創作成為一種創意上的享受。就讓筆者慢慢道來﹗

  

音樂基本概念

樂理,是音樂表現為人所歸納﹑制定的規則。作音樂的人可以不懂樂理,因為音樂是一種聲音藝術﹑是一種創作形式。但有了樂理,音樂就容易記述﹑研究。所以,在如同Performer之類的軟體中當然會牽涉到一些音樂的概念。但這並非本刊之主題,如各位讀者對音樂基本概念有興趣或疑問可以參考有關樂理之書籍。筆者個人Page上亦有許多音樂網站之連結可供搜尋。

  

MIDI程序記錄器

MIDI程序記錄器﹙ MIDI Sequencer ﹚是所有利用MIDI創作音樂者的最基本工具之一。簡而言之,MIDI程序記錄器將MIDI訊號記錄﹑撥放。在Performer裡,我們可以更就MIDI資料作處理,這才是此類型的軟體的最特別之處。我們先看圖一,Performer的工作環境是由幾個不同的工作視窗構成的。其一是控制視窗(Control Panel )

(見圖三)﹑其二是音軌視窗( The Tracks Window )(見圖四)﹑其三是事件列表( The Event List )(見圖五)﹑其四是圖畫式編輯視窗( The Graphic Editing Window )(見圖六)﹑其五是樂譜視窗(Quickscribe Notation Window )(見圖七)﹑其六是音樂片段列表( The Chunkslist,Sequences,and Songs )(見圖八)﹑其七是歌曲視窗( The Song Window)(見圖九)﹑其八是混音板( Mixing Board )(見圖十)........等等。使用

筆者依不同目的與時機使用不同的視窗,而每個視窗均可擺在螢幕上的任何位置,也就是,使用者可以怖置屬於自己或特定的工作環境外觀。另外,除了一般位於螢幕上方的主菜單提供整體性的環境規範與功能外,每一個小視窗均有其各自的小菜單,小菜單中又提供相關的設定與功能。事實上,Performer是一個精心設計的音樂程式,她所具備的功能非常強大且為數眾多。各種不同音樂背景的使用者均可以在Performer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工作模式與流程。

  

控制視窗(Control Panel)

控制視窗(見圖三)提供類似錄音機的控置鍵,使用者可以用來執行MIDI錄音﹑播放﹑前進﹑後退等動作。在圖左方三分之一部份我們可以看到有歌曲拍號﹑速度的控制裝置。歌曲速度的控制可設定一個固定的速度或經由一個指揮軌(Conductor track )來控制歌曲中速度的變化,也可以使用外接的MIDI控制器如音準搖桿( Pitch Bend )來控制速度。另外,在本視窗中使用者可以設定歌曲的播放環境如節拍器的開關,開啟幾個重要的環境視窗如FreeMIDI設定﹑歌曲中記號列表增修﹑歌曲MIDI訊息顯視方式及歌曲播放開始﹑停止位置等等。由於皆屬基本功能,所以本視窗並不能為關閉。

 

事實上,在音樂製作過程當中,歌曲目前位置的表示方示有三種︰小節(measures )﹑實際播放時間( real time )﹑影音同步時間( Frames )(見圖二)。以音樂創作而言,常用的是小節數。例如第幾個小節﹑第幾拍﹑第幾個單位。其中第幾個單位是指某一個MIDI事件( Event )是發生在那個單位時間。一般的MIDI程序記錄器將一個四分音符( 或一拍 )的時間長度分成96﹑120﹑480或960個單位。專業的MIDI記錄器至少在480以上。此一時間單位又稱解析度(resolution )。解析度愈高愈能完整地記錄原始演奏者在MIDI控制器上彈奏的音符表現。

  

音軌視窗(The Tracks Window)

音軌視窗(見圖四)是音軌的集合,其觀念來自多軌錄音座( Multi-track tape deck )。此處之音軌可以是MIDI軌( MIDI Track )﹑聲音軌( Audio Track)﹑離線聲音軌( Aux Track )﹑音量推桿軌( Master Track )等。每一軌有個動態表( Activity level meter )﹑相對應播出使用之MIDI設備(見以下FreeMIDI說明)﹑軌到名稱﹑播放時使用之音色( 如果是MIDI軌的話)等等攔位。在Performer中,使用者並不被限定有多少軌到可使用。在圖之右半部份,表現出每一軌之內容分怖總觀,便於使用者瞭解目前已錄之軌道情形。

  

事件列表( The Event List )

用Mouse在音軌視窗中音軌名稱上或右半部的資料表視圖中按兩下,Performer會浮現事件列表(見圖五)。事件列表提供每一軌中詳細的MIDI資料數值,透過此表,我們可以完全看到軌道中所有的資料,並可以獨立對任一資料做修改的動作。

有關MIDI資料之總類即相關資訊請見筆者於本刊前兩期之說明。

  

圖畫式編輯視窗( The Graphic Editing Window )

圖畫式編輯視窗(見圖六)將軌道中的 MIDI音符( MIDI Note )﹑MIDI控制器資料以類似鋼琴鍵的排列方式顯示。此一顯示方示有別於前者,可使資料與資料間之數值大小的相對關係便於在視覺上比較。

  

樂譜視窗(Quickscribe Notation Window)

樂譜視窗(見圖七)可以將一個或個以上的MIDI軌以標準的五線譜的型式顯示。Performer並提供一些實用的功能如加入文字歌詞﹑一般及特殊的音樂符號。如此Performer也可以扮演一個簡單的製譜軟體,其輸出品質頗為令人贊賞。

  

音樂片段列表(The Chunks list,Sequences,and Songs )

在Performer中,音軌視窗中的資料可以被視為一個程序( Sequence ),一個Performer檔案可以包含數個程序。所有的程序都表列在此,其中也包括〝Song〞此一資料體(見圖八)。

  

歌曲視窗( The Song Window )

歌曲是由不同的程序組合而成。歌曲視窗中可見不同的程序以不同的順序可以編排出不統版本的歌曲(見圖九)。

  

混音板( Mixing Board )

當我們錄下演奏的音樂並加以編輯﹑修改後,Performer提供我們一個虛擬的混音器.(見圖十)。透過這個混音器,我們可以用自動( Automated )的觀念將每一軌MIDI資料事先分別設定﹑模擬MIDI音量及音場左右擺置的動態變化。如此一來,當最後一次播放時,每一軌均能照事先預期地改變以求最佳的音樂表現。另外,Performer提供一種插入式效果。此效果針對MIDI資料而言是非破壞性(non-destructive )的MIDI處理。MIDI資料可以藉由插入是效果在播放時加以處理而不會改變原來之資料(見圖十一)。

  

Performer與FreeMIDI

在上一期中我們曾提到FreeMIDI。FreeMIDI是Mark of Unicorn公司發展的MIDI環境,透過它,MIDI應用程式之間將可以分享﹑整合資源。例如在Performer中(見圖四)軌道名稱為〝Melody〞的QuickTime built in系統內建軟體合成器可以經由FreeMIDI的支援在Performer中直接以音色名稱來挑選欲使用的音色。另外,上次筆者介紹的多重輸出/入的MIDI界面在此也藉由FreeMIDI得到完全的支援。在Performer中,我們可指定任一個MIDI OUT所相對應的MIDI設備為MIDI輸出方。

  

Performer與QuickTime

Performer完全支援蘋果公司的QuickTime系統。不過對一般使用者而言,Performer提供與QuickTime有關的功能最重要的有兩項:一是QuickTime的Software synthesizer﹑一是QuickTime Movie。筆者曾於前文詳細說明QuickTime軟體合成器的方便即優異效果,在此,

Performer視其為一獨立的合成器。Performer可以將MIDI檔,尤其是GM檔(General MIDI File ),正確無誤地播放。因此,當我們並未外接MIDI音源時,蘋果電腦就成為了一部合成器。如果配合上PowerBook,Performer將您的電腦化身為一部編曲﹑展示的機器。

  Performer亦可輸入QuickTime Movie,分別指定影片與歌曲的起始時間並使二者連結同步。如此一來,假使我們欲用Performer來做廣告配樂的話,我們可以省掉另外接一部電視播放影片且不知如何影音同步的麻煩。利用AV系列的麥金塔或獨立的影像卡,我們可將影片以QuickTime Movie的形式輸入電腦。將這影片與Performer做同步播放,面對著同在一個螢幕上的影片與電腦程式,配樂似乎簡單且直覺多了。

  

數位聲音

Performer提供兩種數位聲音模式:一是〝DAE〞Driver﹑一是〝MOTU Audio System〞。〝DAE〞是專供DigiDesign數位錄音系統使用,如上期筆者所言,包括〝Pro-tools〞此極專業的數位多軌系統及〝AudioMedia III〞單一數錄音界面。

  在〝DAE〞的模式下,能夠同時錄/放音的數位聲軌數視採用哪一種系統而定。如果是Pro-tools,其錄/放音的數量可以從8/16到48/48。如果用〝AudioMedia III〞,其只能同時錄下兩個聲道及播放八軌。而〝MOTU Audio System〞其實就是利用麥金塔上數位錄音/放音系統,利用系統提供的高性能中央處理器以及數位訊號處理器( DSP ),執形有關數位聲音的運算工作。在筆者所有的Power Mac 7600 上,雖受限於蘋果硬體上最多一次只允許兩聲軌輸入,但可以同時播放16軌以上的聲音資料並非難事(見圖十二)。在〝MOTU Audio System〞下,系統能錄下/播放的軌數及可使用的效果器數量是視系統效能而定。這與中央處理器的速度﹑可用記憶的大小﹑磁碟機存取速度的快慢等有關。Performer提供了偵測系統效能的方法與設定數位錄音資源分配的功能以提高系統效率( 見圖十三﹑圖十四)。(圖12)

  

如何降低磁碟記憶體的消耗

一般的錄音機在行錄音的功能時是不斷將訊號記錄在媒材上(如磁帶),此項循序式的方式是為線性系統。在數位錄音中,如數位錄音帶( DAT )就是。此種作業方式在靜音時(亦就無聲時)依然消耗媒材。但是在非線性系統中,例如硬碟數位錄音系統,我們只須將必要的資料存入媒材,系統本身會詳系記錄所有相對播放的時間位置。在Digital Performer中,我們可以先依傳統方式將聲音以線性方式錄入硬碟中,然後利用〝Stripe Silence〞的方式(如圖十五)將某一定數值以下的訊號(亦就接近無聲狀態的雜訊)去除,如此可以大幅降低對磁碟記憶體的容量﹑效能的要求。另外,歌曲中不同位置下相同的聲音憶可以使用〝Copy〞的方式貼至各位置。在圖十六中我們可以發現〝 Drum Loop〞﹑〝Drum Fill〞﹑〝Wacka Gtr.〞等軌,事實上均是一些相同的聲音片段組合而成的。在此一是窗中我們可看到各聲音軌的波形資料,必可以對其做拖﹑拉等動作。

  

插入(Insert)與效果器(Effect)

在〝MOTU Audio System〞中,Performer提供許多專業等級的插入式效果器。這種插入式效果器是利用軟體技術,即時( realtime )改變聲音的音響動作。以圖十為例,左方第二個軌〝Vocal〞上方有一〝ParaEQ8-band〞字樣,那就是DigitalPerformer供的8段式頻率等化器(見圖十七)。這個頻率等化器讓我們可以針對此一聲音軌的頻率作修正﹑補償,以達到我們認為適當的表現。相同於前述MIDI插入功能,此處的插位並不會改變原始資料。但聲音插入需要大量數位聲音資料的計算,故聲音插入使用數多寡會大幅影響整體系統的效能。一但我們使用一個以上的聲音插入,系統能同時播放的聲軌道數就明顯下降。一般而言,DigitalPerformer能同時提供六個聲音插入。聲音插入的效果種類大多是有關空間(Reverb )﹑頻率修正( Eq )﹑延遲( Delay )等等。在可見的未來,許多的專業嵌入式軟體效果器( Plug-in )公司將提供非常多已在市場上為業界肯定並視為標準的軟體效果器產品給Digital Performer的使用者。事實上Mark of Unicorn已在剛剛推出的Digital Performer 2.11版中提供了一個更高品質的空間效果器(Reverb )。這就證明了Digital Performer可以在高品質數位錄音應用程式中繼續保持領先地步的決心。

  

變音功能

早在Digital Performer尚是1.7版時,Mark of Unicorn就以一劃時代的數位聲音技術得到各專業錄音﹑音樂雜誌的年度最佳創新技術獎。那就是〝Pure DSP〞。事實上,Pure DSP是一項改變聲音的音高但維持聲音長度,而且保有原來音質特色的軟體技術。在實用上,我們可以將一個人的歌聲或樂器演奏的樂句改變成另一個調子播放。甚至,我們可以將男聲的聲音變女聲﹑女聲的聲音變男聲或是將正常人的聲音轉變為科幻小說中外星人的聲音(見圖十八)。由於這項功能需要大量的運算,Digital Performer讓此一動作可以在背景中執行(如圖十八)。

  

尚待改進處

Digital Performer在穩定度﹑使用界面﹑支援硬體的擴充性﹑功能性﹑使用彈性上均已是一項領先業界的成熟產品。而該公司也不斷更新﹑除錯﹑增新功能,所以,選擇該項產品是值得的。雖然如此,筆者身為該產品多年的使用者,仍覺得上有待改進之處。最重要的是在數位聲音的編輯上,目前,如果使用者要對聲音資料作細部修改仍得使用外部專門的聲音編輯器( Sound Editor )。其實,聲音編輯並非是一項高難度﹑高發展成本的功能。如果Dgital Performer能將聲音編輯的功能納入,使用者將大感便利,同時Digital Performer亦將成為十全十美的產品。

  

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