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聲音、音樂與麥金塔-音樂工作站(上)

專欄作家:張詒銘

 

 

 

 

在圖十六中,一般的MIDI傳送選擇是:1Mhz/32X。但如果你是使用PowerMac以上之麥金塔,選擇〝Fast/1X〞除了可以加快MIDI傳輸速度外亦可以使MIDI資料與影音同步訊號之間的時間差降至可容許的最小程度。除此之外,FreeMIDI亦提供管理MIDI設備之音色名稱( Patch name )的〝PatchList Manager〞此一應用程式;利用此程式,使用者可以整合MIDI系統內的所有音色名稱以供所有的MIDI程式同步使用(如圖十七)。

 

 

 

FreeMIDI提供了音樂工作者一個良好、便於維護的MIDI工作環境。若搭配Mark of Unicorn的相關應用程式,如具有數位錄音、MIDI程序機( MIDI Sequencer )功能的〝Digital Performer 〞,具有合成器音色編修、資料管理功能的〝Unisyn 〞,具有編輯樂譜功能的〝Composer's Mosaic〞等等,一個強力、專業的音樂工作站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在往後的文章內,筆者將更深入介紹麥金塔上的專業音樂應用。在此之前,我們先將焦點再次放在數位聲音上,我們要看看什麼是專業等級的聲音卡。

 

多媒體工作站與聲音卡

 

筆者在前兩期曾介紹了麥金塔的聲音界面。一般而言,在Power Mac以上等級的麥金塔均提供了CD音質的播放。但其聲音界面都是未達普通音響規格要求的耳機式小型輸出/入插孔。這在執行平常的網路音樂播放、多媒體光碟欣賞、電腦遊戲的過程中已然足夠。如果使用者欲利用麥金塔製作多媒體,蘋果電腦提供了AV系列的機型以做匹配。在Power Mac系列中,如7600、8500、8600等均屬於此類機型。這些機型的麥金塔配備了額外的影 /音輸出/入插孔。在聲音上這些插孔是屬於家用音響等級的〝梅花頭〞( RCA )聲音輸入裝置,其對於聲音傳輸過程的失真影響自然優於前述之一般麥金塔。但在專業的要求下,麥金塔內建的數位/類比轉換器並不夠好,這直接影響到了數位聲音轉變成人可以聽到的類比聲音的精確度與好聽與否。我們可以嚐試先用麥金塔播放CD音樂片並且以耳機監聽,然後再以一般CD player播放並也以耳機監聽來比較:一般CD player的數位/類比轉換器音質大都優於麥金塔上的數位/類比轉換器音質。除此之外,麥金塔內建的類比/數位轉換器亦有待加強,因為這直接影響到了利用麥金塔行數位錄音的品質。況

 

且,在數位錄音如此普及的現在,一個具有數位聲音界面以供數位訊號直接輸入的裝置是專業上必備的需求。所以,基於上述之原因,一個專業性的數位聲音卡就成為電腦音樂製作工作者的希望。

 

AudioMedia III

 

Degidesign(www.degidesign.com )是一個提供麥金塔平台上專業數位錄音軟/硬體系統的公司。早在68k時代,DegiDesign就提供了專業聲音卡以補蘋果電腦在聲音上的不足。這家公司產品的硬體系統有二類:一是專供頂級數位多軌錄音用途的〝ProTools〞系統。這套系統提供八至四十八軌數位聲音播放/錄音,並在軟體上提供完整的混音(Mixing )功能:包括自動記憶所有混音控制台( Console )上音量大小( Fadder )、音質頻率等化器( Equaliser )、效果器( Effector)等變化的專業功能。其達成的方式是藉由許多的PCI界面卡及獨立專屬的SCSI硬碟系統和位於電腦外部的數位/類比聲音轉換器﹑界面。因此,這是一個極昂貴、專業的系統,大都使用於專業商業錄音室、影音後期剪接室等。另一類是單一的數位聲音卡,那就是AudioMedia III。

 

AudioMedia III的前身是AudioMedia II,那是一片提供16bit 44.1k Hz 、48kHz錄音的NuBus數位錄音卡。在蘋果電腦改採用PCI界面後,AudioMedia III也就順應誕生了。這片PCI卡可在PC與Mac上使用,它提供兩個聲道的類比輸出/入(梅花孔)、兩個聲道的數位訊號( S/PDIF規格,可支援至24 bit數位聲音)輸出/入。它的類比/數位轉換器是1 bit Delta sigma,128倍超取樣、18 bit輸出,而數位/類比轉換器是18 bit,頻率反應( Frequency Response )是20 Hz至20K Hz(正常人的聽覺在60 Hz至20K Hz間)。這片卡透過〝DAE/DSI〞此一軟體來控置,可以與蘋果公司的Sound Manager配合使用。利用〝Sound〞此一Control Panel我們可以將系統的聲音輸出/輸入均選擇以此片卡代替原本系統提供的輸出/入裝置。其結果是所有的應用程式包括系統軟體本身的原有的聲音均會透過此一界面卡輸出。當然,使用者必需將此片卡的聲音輸出接至專門的放大機及喇叭或音響才可聽到聲音。就像前面所提的試驗:此時若我們比較同一張音樂CD在一般CD player上播放即透過

 

AudioMedia III在麥金塔上播放,我們可以發現(若你的耳朵夠尖、夠敏銳的話):Audio Media III的數位/類比轉換器更勝過於一般CD player。這下子麥金塔內建的音質馬上被比下去了。

 

 

各種廠牌的聲音卡

 

若以Audio Media為標準,其實蠻符合一般音樂工作站的要求。也是因為Degidesign進入市場最久,幾乎所有的音樂軟體廠商都支援它。但由於蘋果開始採用PCI界面,愈來愈多的廠商也開始投入研發可供麥金塔使用的聲音卡;因為同樣一片卡可以在PC與Mac市場上銷售,這大大地增加了市場的成功率。在此筆者簡單介紹其它兩個品牌的聲音卡。

 

 

Korg1212 I/O Multi-Channel Audio Interface:

 

Korg是一個日本樂器廠商,她在電子樂器的發展上有過許多創新與優良的傳統。這個PCI卡自從去年就已在歐美音樂雜誌上作廣告了,由於其優異的功能一直受到消費者的期待,但在今年第一季後才真正出貨。此片卡提供12個聲音的輸出/入。其中各有兩個聲道的類比輸出/入,使用的是與Audio Media III一樣的梅花插孔。其中輸入用的類比/數位轉換器是18 bit,而輸出用的數位/類比轉換器是20 bit。另外各有兩聲道的S/PDIF數位訊號輸出/入,使用的也是與Audio Media III相同的梅花插孔。此外最特別的是此卡提供了各8個聲道Alesis公司8軌數位錄音座〞ADAT〞的數位輸出/入,採用的是Alesis公司標準的光纖插孔以及提供與ADAT同步的9Pin插槽。由於〝ADAT〞在這幾年來說可說是數位錄音上的革命性產品,其引導了音樂製作的〝家庭工作室〞( Home Studio )關念﹔所以,ADAT也就成為一個暢銷產品與標準。因此,Korg的此片卡受到許許多多服膺個人音樂工作室的年輕音樂家們的歡迎。利用此片卡,除了可以執行如Audio Media III的功能外,使用者亦可以將事先錄在ADAT磁帶上的數位聲音以數位訊號的模式經由光纖線輸入電腦內,以供儲存、備份在硬碟或MO、Jaz上。使用者亦可以將數位聲音資料進行編輯、修改然後再行以數位資料的型式透過光纖線錄至ADAT上。由於這些過程皆保持在數位的領域下,所以任何的動作都沒有訊號上的損耗。這樣的動作在以前只能在專業級總價數百萬元以上的機器中才可做到。更由於此卡內的12個

 

輸出與12個輸入皆可同時動作,於是在效能上更是優過於Audio Media III,但價格上則稍貴些。目前在美國Audio Media的售價大概在美金700元左右,Korg這片卡大概在美金900元左右。

 

Event系列的聲音卡:

 

Event( www.event1.com )是個新興公司,在今年發表了三項與數位錄音有關的產品:Layla、Gina、Darla。這三項產品均有一個特色:便宜又大碗。事實上,它們都有數據上高等級的表現:在頻率反應上前兩者是10 Hz至22K Hz後者是20 Hz至22K Hz。動態飯圍( Dynamic Range )是98 dB(一般音響在90 dB以上就是優異的了)。三者的取樣頻率皆可選擇11K Hz至48K Hz(CD的取樣頻率是44.1K Hz)。後兩者提供兩個類比輸入聲道與八個類比輸出聲道。Gina與Darla不同處在於Gina的聲音輸入/出插孔皆位於額外的一個小盒子上,而且這些插孔是較大的PhoneJack孔。這個盒子透過一條Cable連接至PCI界面卡上。Darla的插孔皆位於PCI卡上,其使用梅花插孔。將類比聲音輸出/入插孔設計在外接的盒子上除了讓使用者在接線的動作上較方便外也有避開電腦內部電磁干擾的優點。Gina比Darla多設有一組S/PDIF數位輸出/入的梅花插孔於界面卡上。Layla在這三者間是最高級的產品。Laylau有八個類比的聲音輸入孔及十個類比的輸出孔,這些插孔都是PhoneJack的規格。Laylau除了也有一組S/PDIF數位輸出/入梅花插孔外,它還配有數位聲音同步訊號( Word clock )輸出/入同軸式插孔以及MIDI In 、MIDI Out、MIDI Thru插孔。所有的端子均位於在外部一的個標準規格Rack-mountable)

 

可裝於影、音設備架上的19英吋寬鐵盒上(見圖十八)。三者的類比/數位轉換器及數位/類比轉換器均是20 bit 128倍超取樣的高級品。前兩者的數位輸出最高均可達24 bit。在價位上,其中屬一般等級的Gina售價在美金375左右;如此,想必Darla一定更便宜了。高品質的專業音樂工作站環境

 

行文至此,我們已然似乎建立了一個高品質的專業音樂工作站環境:專業的多重輸出/入MIDI界面、高品質數位聲音錄音/播放界面、優良的高速個人電腦、設計完善且人性化的電腦作業系統、一些新奇好玩又好聽的MIDI設備及專業的MIDI軟體環境架構。接下來欠缺的就是神奇的應用軟體。這些軟體可以讓我們在音樂的世界中馳騁、幫助我們管理一堆高科技的音樂玩具、畫出美麗的樂譜、拓展我們的創意、傳播我們的音樂至浩瀚的網路宇宙……

 

在未來的篇幅裡,我們將正式進入數位化音樂的宮殿!

 

有關作者及電腦在音樂、錄音上的應用請見

http://www.nichoasmus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