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選擇第一台主控鍵盤

如何選擇第一台主控鍵盤
   

 

文:MIDIMALL 顧問部

 

上一次我們提到選擇音源機的方法後,有釵h的讀者打電話來詢問問題,我們這才知道釵h的讀者對音源機的認識都還很淺,卻已經都買了各種不同機型的音源,我們在此再次提醒大家要多充實專業的知識,否則買到了琴之後再後悔就來不及了!!如何選擇一台主控鍵盤,首先我們要定義什麼是主控鍵盤,也有人叫鍵盤控制器,英文有Master Keyboard, Keyboard Controller......等說法,不過我認為"主控鍵盤"是比較貼切的,而什麼又是主控鍵盤呢?

 

所謂的主控鍵盤,應該具備有以下弁?a.鍵數:鍵盤可依鍵數不同分為39, 49, 61, 76, 88, 108鍵等尺寸,當然鍵數愈多、價格愈貴。b.觸鍵:一般分為鋼琴觸鍵與非鋼琴觸鍵兩種,標準的鋼琴觸鍵是擊弦式的,不過我們都知道大部分的電鋼琴並沒有弦,除了少數的電鋼琴有結合擊弦式與MIDI的弁遄A大部分的鋼琴觸鍵依各家的技術不同可分為Weighed Spring Action, Action Effect,Weighted Rotary hammer, Oil Damper......等釵h種,觸鍵的感覺其實因人而異,如同YAMAHA與Steinway的鋼琴一樣,不過好的鋼琴觸鍵感覺應該要有那份"重量",而回彈的速度最好愈像真實的鋼琴愈好。非鋼琴觸鍵的鍵盤就很多了,如果仔細分別你會發現觸鍵也不相同。c.力度:大部分的主控鍵盤都是所謂的無段式力度,其實應該說為127段式(因為它的範圍為0-127),試力度時可以連接一台電腦,啟動編曲軟體的錄音鍵,然後力度小而大彈奏

 

鍵盤上的琴鍵,然後從編曲軟體上你就不難發現這台琴對力度的感應為何,如果你注意比較的話,你會發現有很多主控鍵盤它輸出的最大數值並沒有到達127。力度的感應曲線(Curve)設定也是必備的弁遄A如Soft, Hard, Wide......等設定,同樣的彈奏方式卻可以由此而感應出不同的力度,常常輸入不同的樂器時會選擇不同的力度感應曲線,曲線的種類當然是愈多愈好,而且一定要具有固定同一力度(Fixed Velocity)的弁遄Cd.After Touch:也就是當你壓琴鍵至底部後持續這樣的狀態,如果你繼續加壓/放鬆,它的音色還會有另一種的變化,釵h音色具有受After touch影響的設定,好的主控鍵盤應該具備這種能力。e.移調:主控鍵盤應該都具有移調能力,重要的是它的移調是否會影響其他相連的MIDI音源,還是只是影響主控鍵盤本身的音色? 前者是比較方便的,因為我們可能常常希望在輸入音符時就已經將之移調。f.Pitch Bend/Modulation Wheel:關於滑音與調變的控制器,各家的設計都不相同,但是理論上說來應該是必備的弁遄A如此才能使某些樂器做出豐富的表情(如吉他、管樂...等),有釵h電鋼琴以及電子琴都沒有此弁遄A嚴格說來是不能當主控鍵盤的。

YAMAHA CS1X 

如何選購好的主控鍵盤??
   

 

文:MIDIMALL 顧問部

 

g.MIDI Controler:除了上述的控制器之外,最好琴本身還附有如推桿、旋鈕或是轉輪等的控制器,其所控制的參數應該也可以自由設定,這種東西當然愈多愈好,像音量、速度、表情......等參數就都可以用它們來控制。 h.音色分鍵/疊合設定:有些MIDI主控鍵盤可以將不同頻道的音色叫到同一個鍵盤上,並且可以選擇不同音色的音域範圍(Key Range),有的鍵盤因為彈奏力度的不同還可以驅動不同頻道的音色,這些都有助於我們的操作方便性。 i.Omni/Mono設定:如果音源機的單音/多音模式可以在主控鍵盤中就搞定,那麼如果你想輸入單音的樂器如:管樂器....等時就不用再去音源機設定了,很多主控鍵盤都提供有這種弁遄C j.腳踏板:當然基本的音量、延音踏板是必備的,最好還有多餘的踏板連接端子可以控制其餘的參數,這樣在現場演出時就可以控制音色的變化。

YAMAHA P-200 

 

k.其餘特殊控制端子:如Breath Control或是Light Beam及Ribbon 控制器都是各家廠商研發的新弁遄ABreath Contrller可以由吹嘴以吹氣來控制音色參數,而Light Beam可以透過光感來改變控制參數,至於Ribbon Controller更是近年來大紅特紅的控制弁遄A諸如以上種種弁鉡鷁M都很炫,不過仍要注意其相容性的問題,否則買了鍵盤回來之後卻發現其最新弁鈳ㄤL法被其他音源所用時,再後悔就太晚了!!

以上為針對主控鍵盤所作的簡單分析,希望你在挑選主控鍵盤時,要視自己實際的工作需要,配合日後的擴充性與個人使用習慣來作整體的考量,千萬不要等到買了以後才後悔喔!!

推薦機種:YAMAHA P150/200, CBX-K3, CS1x, AN1x, SY-99, DX-7.....Roland SK88pro, XP-10/50, JP8000, JX-305, G-1000...Korg Trinity, Propercy, O/1W, M1......KAWAI MDK-61II, K-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