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編曲界的好手-專訪王繼康

 這個名字事實上出現在唱片裡不過是6年多的時間,但是6年多來,他出現的頻率竟高達1000多次,這位外表看來頗似籃球國手的年輕人,竟能在短短的時間內成為國內編曲界數一數二的好手,他編曲創作速度之快與創作量之驚人堪稱圈內翹楚,他曾有一年編200多首曲子的記錄,所編過的主打歌更是不計其數,我們很高興的邀請他同我們談談他的音樂歷程,並且讓我們逐步揭開編曲這個行業神祕的面紗。
 
 
 
方:可否請繼康兄談談你的音樂歷程?
 
王:我想過程跟大家差不多,我一開始也是先從學民歌開始,然後民歌玩了一段時間後就開始玩起簡單的流行歌曲,後來就開始抓西洋歌曲(註1),西洋歌曲中當然就有許多的音樂形態如:R&B, Country...等,從西洋歌曲裡也可以學習到許多的和絃進行方式,至於接觸如Rock, Fusion..等音樂那是比較後來的事。
 
 
 
方:我們都知道繼康兄的爵士鋼琴彈得很好,請問鋼琴的技巧對編曲而言是否非常重要?
 
王:其實技巧夠用就好,很多鋼琴技巧很好的人反而不會編曲。
 
 
 
方:繼康兄編曲時Realtime(即興)與Step(逐步錄製)的使用比率大約如何?
 
王:其實剛開始時很信任Quantize,所有的音符都要修得很精準,久了之後發覺味道不對,現在如一些節奏性的樂器與樂句是用Quantize之外,比較具有表情的樂器如:弦樂,或是獨奏的樂句都不修拍。
 
 
 
方:如何進入編曲界?
 
王:國內大部分的編曲家都是由玩樂團開始,而且大多數都是先當鍵盤手,然後才進入編曲界,只有幾個是沒有組過團的,我剛好就是那幾個中的一個。
 
 
 
方:為什麼會想從事編曲的行業?
 
王:其實我編曲主要是因為興趣,其實一開始聽歌只是聽和絃的進行,然後久了慢慢的就會去注意到歌曲的節奏、過門,然後又去注意到比較特殊的樂句,我聽歌都聽得很仔細,不過只有旋律忽略了,所以作編曲,如果旋律也注意到了,現在可能就是作曲了(眾人大笑) 。
 
 
 
方:還好你沒注意到,不然作曲的飯碗也給你搶了.
 
王:編曲本來也是創作,如果沒有模仿就直接創作,我認為那是很危險的事。
 
 
 
方:說說你從事編曲這六年來的心得 ?
 
王:剛開始也是一路的抓歌,拷貝別人的曲子,一直到幹了編曲,前面的一、兩年,還沒有自己的Sense,一直就是模仿,想要跟大家並駕齊驅,一直模仿到很像了,才開始創作的工作。編曲本來也是創作,如果沒有模仿就直接創作,我認為那是很危險的事,有些技術上的問題,同行也解決不了,但是我卻有辦法,為什麼?我想是因為我比較大膽,我敢打破MIDI的觀念,還有就是因為我從事的工作是我的興趣,有時候我會去想一些很花腦筋、很費工夫的東西,讓歌曲變得很有個性,當然有時後製作人也不採用,不過通常這種製作人人下次就不會再找我了(笑),現在找我編的人大部分都會認同我的想法。
 
 
 
方:我們常說編曲分兩派,有的人把什麼東西都模仿的很像真實樂器,有的人完全不按章法來走,只把音色當成音色,我覺得你是屬於前者,繼康兄覺得如何?
 
王:這兩派其實都沒錯,不過模仿如果還沒到一個程度就從事創作,我認為那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因為你還不會模仿真實樂器的表情,就直接跳去從事具有實驗性質的編曲,很可能會讓你的東西變得很怪,譬如說我編弦樂,如果我選的音色很像弦樂,我就把它的表情作得很像真的弦樂,如果我的目的不是為了模仿真實的樂器,那麼我寧願選擇一個不像弦樂的音色如Pad之類的,要就要很像,不然就乾脆不要。......不過大家常常都忽略一點,器材要用得精而不是用得多。
 
 
 
方:器材的選擇如何呢,繼康兄的器材汰換率似乎不高?
 
王:當然最好一直有新的音色,不過大家常常都忽略一點,器材要用得精而不是用得多,我有一次編到一半,同行跑來問我:這是什麼鼓?我說:是DrumScape。
 
(註2)啊! 這種很舊的、現在幾乎很少人用的音色,我仍然會去找一些大家比較不會注意到的聲音,很多人買了機器,挑了些常用的音色,可能只用到15%的功能,而我就比較會去找一些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音色,所以我可能可以讓機器發揮到40%-50%的功能。
 
 
 
方:繼康兄編曲有沒有什麼固定的模式?
 
王:一般來說,Demo帶聽完之後,如果是很讓我感動的,當然整個概念很快就浮出來了,如果是沒什麼感覺的歌,我抓住了速度、調子之後就開始大幅度的修改,我會先在腦子裡構思,把和絃與曲式的進行決定了,再開始編曲,即使是一首沒什麼明顯特性的歌,我也會把它變得很有個性、很與眾不同。
 
 
 
方:編了1000多首歌,說說繼康兄認為比較滿意的作品?
 
王:大部分的滿意的作品都是在A5或B4, B5啦(笑)!如果說主打歌的話,我想范曉萱的"我想談戀愛",這首歌我使用了一些電子味比較重的音色,而且我覺得處理的還不錯。另外像阿妹的"姊妹",我自己取樣了一套鋼鼓樂團的音色,這首歌有點World Music的味道,我覺得這個音色用的很特別。
 
 
 
方:鋼鼓的音色是從CD上自己取樣下來的?
 
王:是的,是從郭子借我的一張鋼鼓樂團的CD上一個一個聲部取樣下來,再重新編排的。方(笑):所以這算是繼康兄的獨門音色。
 
 
 
方:以編曲的觀點來看看流行樂未來的走向?
 
王:未來的走向是什麼不知道,不過編曲就是要什麼音樂都會編,而且都可以作得很像,不能有遺漏,否則如果你剛好不會的流行起來時,那就.........
 
 
 
方:所以說繼康兄的CD應該很多?
 
王:錯了,相反的我的CD並不多,但是我聽得很仔細,比如說Drum&Bass,我可能只有一張,而且還不是很紅的專輯,但是我聽得很細,一定要熟悉每種音樂形態的樂性,比如Jazz、Rock......等一些曲子應該怎麼編,怎麼選音色...,我的CD其實並不多。
 
 
 
方:說說你未來最想做的事吧!
 
王:我希望我寫的歌能被市場接受(眾人大笑),流行歌曲的編曲,模仿的過程很重要,所有的音色都要用耳朵去檢查一次 。
 
 
 
方:繼康兄,很高興今天訪問到你,最後由我代所有想進入這行的後進們提出一個問題,請你給他們一個建議與方向。
 
王:如我所說,流行歌曲的編曲,模仿的過程很重要,所有的音色都要用耳朵去檢查一次看看到底像不像,對你們的建議,我分兩方面來說,首先是編曲技巧方面,如果你鋼琴的底子有的話,你可以先嘗試去編一些Jazz、Rock一些比較需要鍵盤技巧的曲子。如果你的底子不好,可以先嘗試編些舞曲類的音樂。如果就編曲的創意上來說,我覺得要看個性,如果你是個性比較保守、內斂的人,我建議你從事理所當然的樂性,讓曲子非常精緻。如果你是比較開朗、愛幻想的人,那就不需要以理所當然的手法來編曲,也不要太去在乎枝微末節的東西。
 
 
 
註1:王繼康曾在PianoBar彈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