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尖峰對話-專訪鈕大可先生

 午後2:00,華視附近的Coffee Shop,見到了數十年形象始終不變的鈕大可,從樂手、詞曲創作者、製作人乃至目前經營歌手的工作,鈕大可可以說是對唱片工業相當資深且熟悉的前輩,我們各自點了飲料之後,訪談於焉展開........。
 
 
 
方:很久沒有聽到鈕大哥的消息,可以聊聊你的近況?
 
鈕:最近在製作上的數量較少,主要工作是發掘新人。隨著時間、環境的改變,我也開始調整我自己,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以鈕大可來號召,似乎在尋找新秀時似乎比較容易取得家長的放心。我預計一年內大約會推出一、兩位新人,通常僅在他們的唱片中製作1、2首歌,最主要的工作還是訓練新人,反倒是製作人訓練的比較少,這幾年所發掘出來的新人,有些成績也還不錯,如剛發片的高慧君啦! 當然不是每個新人初片都一定會紅,這裡面還牽涉著許多因素。
 
 
 
方:平常鈕大哥發掘新人的管道大都透過Pub、比賽或是朋友的介紹,是否曾經想過像五花八門淺草橋一樣透過全省的選秀活動來招募新人?
 
鈕:這個方法我倒是沒有想過,因為小室哲哉的知名度非常高,但是我長期都退居幕後,較少現身螢光幕前,時下的年輕人對我應該並不熟悉,號召力可能不太夠吧!
 
 
 
方:據我所了解,大哥也長期參與詞曲版權仲介的工作,可否稍微談談?
 
鈕:我參與詞曲創作權保護的工作已經十幾年了,從以前詞曲權利的買斷,到現在著作財產權觀念的建立,唱片公司也開始對歌曲的版稅採用付費制,著作權制度已經漸趨完善,去年,我們依仲介團體條例而成立的Must協會,慢慢的我們也制定一些規則,讓想加入這個行業的人有所依循。
 
 
 
方:可以談談Must協會的組織與功能?
 
鈕:Must主要是由作詞、作曲家、出版家(譬如:音樂經紀公司)等成員所組成,Must協會目前主要是處理公播的問題,例如在Pub, KTV, 飯店旅館、電台、電視台等有營利行為的公共場所,其所播放的歌曲都必須按照某種比例來付費。這和音樂經紀公司並不相同,音樂經紀公司處理的室歌曲版權的問題,詞曲作家把作品授權給音樂經紀公司,讓想使用歌曲的人可以透過經紀公司得到他想要的歌,所以現在的著作權利的保護已經做得不錯了。
 
 
 
方:我們之前在雜誌上有做過邀歌的動作,發現現在年輕人熱愛創作的人還真不少,每年唱片公司的出片量這麼高,需求歌曲的量這麼高,除了透過所謂的內線消息,他們透過什麼樣的管道,才比較容易把歌曲推銷出去?
 
鈕:我覺得經紀公司是不錯的管道,跟他們簽約,想成為專業創作者的人,練習依每個藝人的需要及需求寫歌,我想藉由這種管道比較容易。
 
 
 
方:能不能請鈕大哥給想寫歌、喜歡寫歌的年輕人一些建議。
 
鈕:其實歌人人會寫,怎麼把自己寫得東西記載下來,這是一種基本教育。創作它是有跡可循的,譬如說寫歌詞,它並不像是寫一首詩,曲式、段落也不是天馬行空的,它有一定的模式,這也是一般人在創作上常犯的通病。一首商業歌曲,基本上它要有"記憶點",才容易讓人記住,譬如說副歌部份,通常讓人印象最深,詞方面一般說來要簡單、明瞭,用詞要生活化。流行歌曲所表現的就是目前的社會現象與環境,它是一種年輕人的語言與想法。因為創作最難的地方就是簡單又好聽、價值高、意境好、又有質感,創新很重要,當然商業也是必然的,但是要在商業中有創新又有味道,這就是流行音樂創作最難的地方。
 
 
 
方:鈕大哥鼓不鼓勵他們在寫歌時要設定對象來創作?
 
鈕:如果對創作有興趣的朋友,而且想成為職業創作者,就一定要了解市場、了解歌手,以現在最受歡迎的歌手為對象,去假想他適合唱的歌、為他量身打造歌曲,這個目標會使你很快抓到市場的動脈。因為現在市場上最hit的歌曲,也是最被人接受、喜愛的歌曲,譬如:伍佰、張震嶽的音樂,在過去其實也有相類似的歌曲,只是把復古的東西變成具有現代感。不過歌曲會不會賣,其實是見仁見智。現在賣得大多是人的魅力,跟唱功好壞比較沒有直接關係。
 
 
 
方:現在的Demo製作愈來愈細緻,編得接近成品,壓CD的都不在少數如此一來對選歌是否有正面影響?
 
鈕:其實選歌並不是只有製作人聽,還有唱片公司的老闆、企劃人員等,對於製作人來說,他想做的東西其實自己很清楚,太精密的Demo有可能反而會扼殺他們對音樂的想像力,不過對其他的人員就可能非常有效。其實現在製作人扮演的角色和以前是大不相同,從前製作人的地位非常崇高,很有權威感,而現在的製作人只是執行唱片的製作過程,是一種執行者的角色,他必須配合公司企劃部的方向,根據這些去製造出他們想要的感覺,唱片製作是愈趨分工與專業化了。
 
 
 
方:現在想從事音樂創作的年輕人,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音樂基礎教育的問題。就鈕大哥從事TCA顧問至今的音樂教育經驗,可以談談你的看法?
 
鈕:其實音樂教育要從小學就開始,例如美國,他們從小就很重視音樂,每個人長大以後,即使不從事音樂工作,也通常都還會彈彈唱唱,所以音樂還是需要藉由政府的推廣與重視,讓國民音樂教育普及,這樣不僅可以讓國內的音樂水準提升,也能讓流行音樂成長到某種程度。觀看國內的流行音樂,幾乎全靠學生的支持,現在學生們對音樂很挑剔,從創作、歌手、包裝...等的要求都比以前來得嚴格,但他們畢竟是小眾,無法提升到整個社會大眾的層面,我想這是一個大問題。
 
 
 
方:傳統上,古典音樂的教育做得還不錯,唯獨流行音樂,似乎沒有專門的學校或科系來提供學習的環境,那麼對於一心想從事創作的人,他們要怎麼做呢?
 
鈕:古典音樂做得不錯,是因為有學校的培育,有環境可供學習。至於流行音樂,只能透過學生社團或是比賽等活動來學習,其實台灣的音樂人才大多數是靠自己努力出來的,就算出國學音樂歸來,有時可能還是無法跟國內的市場融合,最重要的還是看自己不用心? 對市場的觀察夠不夠? 了不了解這個行業? 勸各位有心想創作的人,喜歡這行就一定要進來這個行業,從旁觀察別人、學習吸取經驗,很多事要靠自己去體會,"觀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方:現在比較資深的創作者多半退居幕後或是淡出這個圈子,鈕大哥以資深音樂人的身分,對未來台灣的音樂市場有何看法?
 
鈕:台灣的流行歌曲一直都追尋著日本以及歐美的腳步,其實未來的音樂走向沒有什麼固定的模式,只要是能被市場接受,它就是一個流行的走勢,至於什麼走勢,還是未知數。以國內現今的流行歌曲來看,大多數的主打歌仍以慢歌為主,慢慢的我們會傾向像日本用快歌來作主打,因為年輕人不再喜歡聽一些無病呻吟的慢歌,我想未來音樂會被接受的感覺應該會比較傾向日本,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蠻喜歡美國的R&B,淡並不是每個歌手都適合唱R&B,對於沒有學過音樂或不具節奏感的人,唱R&B可能比較困難。未來音樂的需求還是要看市場的需求。
 
 
 
方:對於想進入這個行業,並且以此為終生職志的年輕人來說,再心態上以及人生規劃上應該有些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鈕:這個行業的競爭很激烈,適者生存,由其他是屬於比較專業的領域,如果你所學的不夠專業,或者耐心不夠,那麼再這個行業的存活率蠻小的。以我自己入行的過程,一路走來,我覺得學無止盡,除了所學的在本行要夠用之外,還得要反璞歸真,把艱深難懂的東西變得簡單。作流行歌曲你必須克服某些理想,我們可以把它弄得很深奧,但是如果它不被接受,那是沒有用的,所以載著個行業你必須要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去尋找適合你做的事,並且要常常有危機意識,不斷的學習、充實自己,才不會讓自己被淘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