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從深白色二人組專輯聽起(by賽父)


      白色二人組終於出專輯了,而且與眾不同的是整張由他們ㄧ手包辦,女友端妤主唱,這個二人組的組合,除了可以視之為是深白色工作室的創業作,也是他在多年詞曲作者的身分以外,首次展現其全方位製作能力的專輯。


      (白:嘿嘿~~大家可以來切磋一下喔)
       深白色(以簡稱深白)在這張專輯裡面包辦了所有的詞曲創作、編曲以及負責了整張專輯的製作與配唱,同時他也參與專輯錄音以及吉它的彈奏,我想,這也是一般音樂人或是Project Studio的夢想,擁有一張從頭到尾完全由自己主導的專輯,當然從創作到編曲到製作甚至是混音,這需要釵h經驗以及實力的累積,而這次深白他真的做到了,也值得大家為他喝采。


       在推薦這張專輯的同時,我也藉著MidiMall Group參與整張專輯錄製的身分,來分享另ㄧ種聆聽的心得。


       首先,這張專輯的所有編曲都是在深白自己的工作室完成,深白擁有的設備可以在他的網站裡面(http://www.aryschien.com/studio.htm)看的很清楚,當然這張專輯又有一些設備的升級,比如說多了一台Clavia NordModular G2Engine,把Apogee的Trak2賣掉換成了Lary Blue...等。  兩台Brent Averill的Micpre 1272以及312A兼作過帶以及錄音用。主要的音源則都在電腦裡面,RME的DigiFace/Multiface當兩台電腦的錄音介面,另外還有幾張Powercore & UAD-1,是電腦內效果器的主力。

       其他硬體部分則有Manley著名的真空管Mic--Reference Gold, Mixer 16*2以及Mastering等級的壓縮器 Variable Mu。而Apogee的BigBen是整個Studio的MasterClock。TC Electronic的M5000是唯一的外部效果器。 整個與Vocal有關的線路都使用Monster StudioPro1000的線材,從這些硬體設備的投資,我們相當可以看出深白對於過帶品質的要求,並且對於混音有著相當程度的企圖心。


       (妤:大家喜歡我的聲音嗎?)
      這張專輯的Vocal錄製是在MidiMall/GTXS的Studio進行,我們高規格的用了Lavry旗艦的Gold AD122-96mkIII來當Vocal以及過帶用的AD Converter,BrentAverill的MicPre 312A以及1272是主要使用的MicPre,另外Vocal部份除了深白自己的Manley Gold跟Rode Clasic II以外,我們也使用VioletDesign的旗鑑Mic-Flamingo以及Globe來錄製,關於這些Pre以及Mic的選擇,我們曾經做過事前的測試,在討論區有提出來過,本來GML也是我們的選擇,但是後來發現和Lavry Gold有阻抗不大匹配的問題,因而忍痛放棄。

Image: Rack mounted mic preamp 
(312A:我還是贏了GML,嘿嘿~~~~)

     或許大家可以聽聽看這張專輯裡面,哪一首是由哪支Mic來錄的,我們日後再請深白來揭曉答案。 不過,邊緣這首歌特意要營造在家錄音的感覺,用的是StudioProjects T3這支相對廉價的Mic,連吉他都是這樣收的,整張專輯也是小白在家裡完成所有混音工作。


      Vocal錄音的過程,因為深白不想影響音質,所以都不用compressor壓縮,也沒經過patchbay,連使用AutoTune都是小心的逐字修改,避免過度的使用而失去真實感,所以你可以從當中聽到端妤Vocal最自然的表現,舉個例子像主打歌第34秒的尾音收起來時輕微的pitch down,或是某些歌曲唱到忘情時輕微噴Mic的聲音,我個人認為都因為要求感覺的完整而被保留了下來。
   
      整個Vocal收音都是在Sadie以及Samplitude系統上完成,關於系統的比教我們做過蒙眼測試,Nuendo在上面的確略遜兩者ㄧ籌,Sonar就不用提了,我相信大家可以自己去試試看。


      
深白特別跟我提到,專輯裡面所有的鼓都是由DrumKit from Hell Superior的音色
鋼琴則大多由Ivory以及Post Emperror兩個VSTi來擔綱,或釦A們可以聽聽看目前軟體取樣器的等級,Ivory的音色單由主打歌那個人就可以聽的出來,記憶森林則應該是用Post的鋼琴。DFH的鼓都是整套在錄音室裡架多組Mic收音的,所以它可以選擇單顆鼓收音時要跟其他的鼓串音與否,收音的Mic種類以及位置...等,你可以專心聆聽小鼓的音色,隨著力道的不同,音色豐富而多變,而Nothing Wrong裡面更明顯可以感覺到小鼓音色完整的共鳴,HiHat則透過了LavryGold的處理之後,有著ㄧ層漂亮的金屬音色,雖然是Midi做出來的鼓,但真實感卻非常足夠。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一些老聲音出現在這張專輯裡,這裡使用了TEAC A-2000的盤機來過帶,比如說Help Me I am in Love開始的木吉他,更大量使用的是邊緣這首歌,吉他在左邊,右邊則是老盤式機播放著Kala的聲音,出現一種特別的平衡感,饒富趣味。



 
Violet Design Globe 
(Globe:我收電吉他聲音很屌喔)
Guitar Solo是用Fender 50週年紀念琴,透過Marshall JMP1的Amphead以及12x4的Cablinet,利用Globe Mic+BrentAverill 312來收音。有玩電吉他的朋友或野i以比較使用Guitar Rig以及Line6,跟這樣的收音方式比起來有什麼不同。

        在木吉他方面,我們原本打算使用Talor的700系列紀念琴以及Santa Cruz Grand Concert兩種,但是後者的吉他擁有者養琴多年,頻率比較開,協調性也比較好,因此放棄了Talor,木吉他的錄音如魚在水裡哭,我們多採用Flamingo搭配Manley來Gold收音。

         另外,這張專輯的混音泰半在白金以及強力完成,他們多採用SONY Dash系統,利用大型的Neve.SSL Console來混音,魚在水裡哭以及邊緣則是在我們的ProTools HD以及深白家的Nuendo系統完成,或酗j家可以比較一下其中的差別。

        除了專輯的歌曲耐聽,或許大家可以買一張來當作自己發片的參考,Project Studio的時代來臨很久,數位編曲錄音的設備也不段的再進步,要如何才能做出ㄧ張達到A版品質的唱片?  有賴於我們互相切磋琢磨,對於這張專輯,深白色二人組真的非常用心的使用身邊的資源來實驗出最佳的品質,當然我們不諱言這其中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是這種在音樂上直執著認真的精神確實值得我們支持與鼓勵。

     去唱片行買一張聽聽吧!
深白色二人組相關網站
http://www.aryschien.com
http://www.avex.com.tw
http://blog.yam.com/deepwhite2
http://www.wretch.cc/blog/deepwhite2
http://www.avex.com.tw/deepwh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