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ME的超值內建軟體:Totalyser詳細介紹

 

很多RME的使用者都不知道RME內建有很強大的頻譜分析以及相位、音量判讀軟體,我們在這邊像各位介紹這個物超所值的免費軟體,只要你是RME的用戶,都可以使用這個不斷升級的免費軟體。
Totalyser 是一套獨立的軟體,價值上千美金,而且提供RME用戶免費使用, Totalyser 將數個最常使用的聲音顯示圖表併在一個視窗中, 一個30-band, 192-kHz, 結構十分完整的頻譜分析儀,世界第一套Goniometer (立體向量偵測器) 顯示示波器陰極射線管的特有殘影。還有一組Peak/RMS 的音量顯示器。

Spectral Analyser and Goniometer 自從3.0版之後就是DIGICheck軟體的其中一部分, 現在版本則為 version 4.1. DIGICheck非常容易使用。 

這個專業而獨特的30-band頻譜分析儀使用的是先進的 DSP 程序來當作他內部軟體的編碼- 也就是非常低的CPU負載

相對於目前幾乎所有的PC版的其他軟體來說,這套分析儀沒有經過FFT (快速的傅立葉轉換),這轉換對將聲音轉為視覺來說是不可用的, 傅立葉轉換的頻帶總是有一個定值的頻率距離,這情形通常出現在高頻區的釵h頻帶以及低頻區的釵h頻帶,有些製造商嘗試著去解決這樣的問題,但即使如此,一個正弦波仍然會顯示出它的不對稱性以及在頻帶間不足的分離度。 

RME的頻譜分析儀式使用完全帶通的濾波計算,如同其他高價的硬體設備一樣,頻率的間隔在頻帶中是非線性的,但是依據人類的聽覺來分隔。高度完美的分析軟體可以使用30的頻段, 並且具備 50 dB 的範圍, 精準的濾波器以及每個頻段100段LED的刻度顯示, 不會因為電腦的限制而受限, 即使在Pentium III 600 MHz 的電腦上,CPU的負載也只有大約15%,這還包含不可避免的圖形顯示所佔用的負載,而P4 2.4 GHz則占用不到2%。

慶幸他完全數位的操作方式,這個頻譜分析儀提供釵h之前的類比分析設備沒有的特徵,包含有自由調整數值上升以及下降的時間,顯示幕可以有釵h不同的結構, 不同的濾波器以及特殊的顯示模式。 拜現代CPU的高度運算之賜,這個分析儀顯示數值的誤差將會低於-140 dBFS。

操作注意事項

在使用此頻譜時最重要的應用就是在音樂或是演講中頻率分布的視覺化,你所看到的即為你所聽到的!! 即使是在人耳聽力的限界,分析儀還是會顯示出它的強弱以及頻率,這視覺化的顯示可以幫助你訓練聽力,並且避免混音到母帶時犯下嚴重的錯誤。一般的監聽喇叭不容易聽到低於100 Hz以下的頻率,這時候只要簡單的看著分析儀就會知道檯面下到底在耍什麼花樣!

對新手來說,從分析儀的顯示去判讀不是容易的事,因為它顯示太大量的訊息,但是經過一些訓練之後,你會發現這個工具對例行工作來說是非常寶貴的輔助。 

對於分析音樂上更多的提醒,比如說特殊的顯示模式、聲音的測量、特殊的應用以及雜訊的訊號等,可在Totalyser的線上輔助說明中取得。
 

為了要使左右聲道的音量以及相位的不同能夠被看見,示波器一直廣為使用,右聲道送到 X軸的輸入端,而左聲道則是送到 座標的Y軸輸入,,而發射管則是轉向45度角 -成為一個測角器(Goniometer)。這個機器特別不單在廣播錄音室常被見到,也會出現在專業後期以及母帶處理領域中,長久以來這樣的設備都極為昂貴,並且在80年代以後就被能夠低價生產的相關測試器(Correlation Meters)推往角落,  Correlation Meter提供較少的資訊,但是比較容易偵測出相位的問題。

於此同時,Goniometers 在被稱為向量計的設備上以另一種形式常出現, 也存在釵h免費的應用程式中,但是他們的品質呢? 很客氣的說,並不讓人滿意。 即使是在昂貴的應用程式中都鮮少有能夠忠於原味的。根據我們的經驗,所有的應用程式判讀能力都很差並且表現力也不好,在經過奇精密演算法的最佳化以及實現之後,我們終於成左滬垓{出軟體的Goniometer,它不只占用極少的CPU負載,同時視覺化上面也相當程度的勝過前數所提的那些軟體。 

對使用者來說,最明顯的不同就是以最大的顯示資訊提供快速而直接的反應,取代了單一畫素的chain編碼,RME的 Goniometer使用連續的(類比)線條顯示,乃至成為一團綿密的純綿羊毛球(如圖右)

在頂端,我們不是只有顯示示波器陰極射線管的特有殘影, 這對於易讀性來說是很重要的,不過我們也是可以 - 這只有透過電腦來可以- 讓它容陶Q改變。 對這兩組明亮的畫素(i. e. 最近的) 以及 較暗的畫素 (i. e. 之前的)來說,他們可以自由的分離調整殘影的時間。

The Goniometer在螢幕上可以以小、中以及大的方式顯示。

只有像RME這樣專業的實現方式,  Goniometer 才有意義, 你將會很快發現兩次元的顯示,相對於correlation meter來說,顯示出極有趣的細節,經過一段時間的習慣之後,將會對Level Meter 以及1/3octave的頻譜分析產生很大的輔助。

對於相位顯示、強弱顯示以及自動增益控制(AGC)的注意事項都都可以在Totalyser的線上輔助取得。 你將會發現Totalyser 以及 DIGICheck的其他功能,比如Correlation Meter 以及 Level Meter。
 

 
   
在Totalyser 模式, Analyzer, Goniometer, Correlation Meter 以及Level Meter都可以同時顯示,一目了然的提供所有你需要的資訊,而在分離的單獨視窗時,你可以自由的選擇大中小不同的顯示方式。